那些让你焦虑的,不会让你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蔡康永说:“如果要等悲伤完全消失、才去感受喜悦,那就永远感受不到喜悦;感受喜悦的人,都是夾杂着悲伤,去感受喜悦的。

最近任务多的又焦虑到爆炸,难以感受快乐:关于那些学习上的辛苦和生活上的琐事总有太多抱怨。

论文没写完,网课没刷完,四级依然没过……

大学两年之后,不但没能活成别人喜欢的样子,还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对成功的渴望超越了对过程的注重,还没学会如何走就想要飞。

和专业课老师较劲,为什么要把学术论文写成那种不说人话的拼凑文?

也讨厌选修课,虽然它是我亲手选的,也着实为了能修够学分之举。

关于四级,总觉得能力比试卷重要,可最后过不去卷子的成绩,能力也没有提高起来……

就是一个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大二女同学。

还在高中的表妹,发来消息:“姐,还有不到一个月我就要高考了,这可是关乎一辈子的事啊!”

一辈子一辈子,什么做不好都要搭上一辈子!在网络这样发达的时代,竟然还能被如果我做不好什么什么“这一辈子就完了”来绑架,真的好好笑。

我一直不是个能和时代接轨的人。那些关乎命运的事,我一件都没做好。

中考高考一样比一样差……勉强熬到大学,却在完全没有着力点的管理学上找不到归宿。

我不出身名校,可万一表妹去了名校就改变了呢?我让她放轻松,鼓励她好好学习。虽然我知道那些需要很多条辅助线的证明和季风洋流有多让人崩溃……但这个时候,让她放弃显然不太好。高考决定了一个人的平台,决定了你在几线城市,却决定不了你的一辈子。

02

没有行动力的人,焦虑比天大。明明一件一件做就能做完,可就是不想去做了啊!

就有那么一刻,什么都做不下去,不想学习,不想出去,躺在床上,举着手机:看不进去电子书,玩不进去小游戏,也不想去找人聊天……

对着手机发呆,然后凌晨两点,虽然不困,但上眼皮和下眼皮累了,就自动闭上了。进入了更深的幻境,忘掉了这个世界。

03

其实焦虑的不只有学习的心酸,还有我努力学习究竟能不能让我看见未来,有时揭开这个社会的表象,就看到了更深的东西。

室友和我说,她曾经遇到一个班主任,在高三那么令人压抑日子里,她换了座位,换座的标准是,班级前十名和一个送礼的普通学生放到班级前两排。

她说高中生送礼已经是个特别普遍的现象,因为每个家长都在赌自己孩子的前途。如果几百块钱就能买到孩子的未来,那也很合适。

那些初来乍到的老师刚开始收到礼物的时候受宠若惊……直到每个家长都送礼,于是开始有了衡量标准,开始或有或无的去点那些没送过礼的孩子,或者叫学生家长来一句:你的孩子最近状态很不好,我管也行不管也行balabala……家长心领神会,赶忙掏出钱来送上,老师还得推脱一番然后心安理得的收下……这样的老师,不是我诅咒你:你升职加薪的运气会变差哦!

正在考驾照老同学给我发消息,隔着屏幕都能看出来她有多生气。

她说:“我的教练很狡猾,每次都跟我说课时不好审,一个科二刷了一个多月的课时。科三刷了一个多月,现在课时还没有审过。最后才知是因为没给教练送礼,我们那批现在就剩我自己了,还没有进入社会就教会了我要送礼……”

最后她得出了一个霸气的结论:有礼走遍天下,无礼寸步难行。

听多了这样的事,也见怪不怪。我说习惯就好,她说:“我好像被身边人保护得太好了,这样的事,连你这样单纯的女生都不觉得奇怪了。”

04

那些让我们觉得愤怒的事情都会重新塑造你都三观,两岁时,身边人用嘴教我们善良,二十岁时,身边人用行动告诉我们要有锋芒。

你得受多少伤,才能在看到假象背后的那些不堪时云淡风轻。

那些学习不好仍然在重点学校的孩子,那些和学霸坐在一起的同桌,那些被占用了的奖学金名额,那些考证时那些被卡住了的进度,那些考研时疑似被泄露出去的题……

愤怒是本性,善良是选择。那些让你焦虑的不会让你成长。焦虑过后的行动才会。你不能改变社会,那只能努力去和钱权势挣扎。张口闭口的的愤怒没有一丝作用……

把自己逼太紧时,就放假吧。让自己睡个长长的觉,醒来又是下一个天亮。梦想的微光在远方露出一点痕迹,带着收拾好的心情重新去行动。每完成一分,生活就多了一分期待。

来,让我们许一个承诺:不管多焦虑,我都不会轻易妥协,为了自己的梦想,我愿意付出全部的努力,永远相信年轻的意义。永远相信,这个社会的某个角落留给的是“天道酬勤”这四个字。让我们看看,我们的努力,能不能跑赢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人想什么,我们控制不了;别人做什么,我们也强求不了。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按自己的...
    姜月萍阅读 57评论 0 0
  • 当你满怀兴奋的邀请他周末出去聚聚时,他说,我很忙,要加班。是啊,忙到都没有时间回信息,也没有时间接听电话。 听到电...
    潇潇欣羽阅读 697评论 0 2
  • 武志红老师课程内容: 第一周的主题是:自我实现的预言。 对自我实现预言的解读:一旦你说了一句话,你就会爱上你自己说...
    风吹柳枝叶拂面阅读 161评论 0 0
  • 似乎很多影视作品和童话著作中对于女巫的描述总是邪恶而令人望而生畏的,提起女巫也总是让众人有一种莫名的厌恶感,似乎她...
    九问三声阅读 56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