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联盟3.0班6组第7次小组会】

时间:11月12号(周一)早6:00-7:00

地点:YY:32156520

一、主持人开场(1分钟)

【大臣职务按照顺序轮流担任,勇于尝试和付出】

主持人:杨颖

时间大臣:柳建新

录音大臣:徐秀丽

记录大臣:梁兴华

第二、组长进行上周周检视(1分钟)

第三、小组成员发言(每人3分钟)

本周作业

一:听书:

1:《跃迁,成为高手的艺术》

2:《怎样才是最好的学习》

3:《终身学习》

二:读书:

4:《断舍离》

三:选修作业:观看实用日剧《我家空物一物》

5.根据本周学习任务写一篇演讲稿

六组伙伴分享:

1.元兆旭

《终身学习》读后感

有的人认为学习是学生时代的事情,工作之后不需要学习了。对于这种观念,相信大家都会立刻说:“这是错的。”这确实是错的。看到这本书的书名时,我以为这是碗鼓励大家“活到老,学到老”的鸡汤。但耐心读完之后,才发现并不是我想象的那一类书,而是一本能更新你的思维、能力和价值的书。

我想我们每一天的努力,可以说都是在为着这一目标在奋斗,升值,加薪,买房等等,但是有时我们会觉得很困难,感觉无论怎么努力,离这一目标依然很遥远。那我们就需要进行一下自我反省,有可能是我们的思维方式需要改变。现代社会瞬息万变,是要选择“苦苦挣扎”还是“蒸蒸日上”,就看我们是否拥有成长型思维。

从这本书中,我了解到,能力可以通过刻意练习来获得,原来思维品质的好坏同样可以由学习力来界定。那就是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从字面意思大可略知其意,固定型乃固执己见,认为一切都在可控范围内。表现为:爱生气,易挫败,讲排场,相信能力恒定并永远不变,终其一生都在证明自己的价值感、存在感及归属感。与之相反的成长型就是不怕丢脸,有大局意识,向前看,相信自己通过的能力通过培养获得。多么深刻的见解!

书中的建议重塑了我家庭教育的观点。以前认为:只要父母积极向上,孩子肯定不会消极怠慢。殊不知多么幼稚的想法。后来我明白了,父母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陈旧观念,用积极的方法引导孩子,不要夸奖她的天赋,而要欣赏她的努力;不要盲目的批评,而要给出建设性的意见。

成长是每个人一辈子的事,它无关年纪。无论何时,停滞成长,才是最可怕的衰老。终身学习方可终身成长。

2.李婷

日剧《我家空无一物》观后感

      女主角麻衣从小跟妈妈和外婆一起生活,她们的家脏乱物品奇多,空间拥挤不堪。从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因此对脏乱的环境是没有感觉的,麻衣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生活环境。她从一次17岁失恋的经历当中,受到了 失恋刺激,想丢掉她房间里不需要的物品。就当她把东西一样一样的往要丢弃的箱子里面放时,她郁闷失落、伤心的心情慢慢的、慢慢的变得明朗起来,然后竟有一股莫名其妙的快乐。

      她突然间意识到,丢弃不需要的物品,竟然能让自己得到一丝快乐。

      看着看着我想到了自己,因为我也是在这拥挤杂乱无序的环境里生活成长起来的。 写字的桌子上总是堆满了东西,吃饭的桌子上,有1/3都会被茶杯水壶调料酒杯等物品占据着。但是我和我的家人丝毫不以为然。而每当我想清理把不需要的东西清到收纳柜或者整理箱的时候,我的妈妈就会出来阻止,说那样用的时候很麻烦。是的,我就在他们怕麻烦不愿意丢弃的态度中渐渐失去了扔东西的勇气。每到换季我都会清理出一堆自己不想再穿的衣服,而这时我的妈妈就会跑过来再次翻检一番,留下她觉得可以当抹布或者以后用得上的东西。

    这是因为她觉得以后也许用得上,我妈和我爸的十年前的东西,他们仍然保留着。而每次我想从他们只剩过道有空间可以走路的房间里 清理出不要的物品时,他们就会如临大敌,说你去清理你自己的东西千万不要丢我们的。

      好了,这就是我从小生活的环境。很感谢3.0给我布置的这次断舍离的作业。

      要想过上整洁极简有序的生活,第一步就是有勇气扔。认的标准是近两三年我有没有使用过它?如果三年前都没有使用过它,那么以后使用它的概率也会急得扔掉。  日剧《我的家空无一物》当中对这个要求更严格,只要可以代替的也通通可以扔掉。他们对每天生活必需品精简到,不能再减为止。

      为此电视中动画片的补充部分,在,你不确定是否扔掉时可以先把这个物品隔离起来,保持一定的距离,看2到3天之内你是否能想起它。如果没有想起这个物品,那就证明你不需要它。

      有勇气扔掉不需要的物品,其实也是一种清理我们内心欲望的方式。我们总是想拥有的更多,觉得自己缺这个也缺那个。网络购物又十分便捷,总是不停的买买买,当我们被欲望控制的时候,我们的内心就像堆满杂物的房间一样,塞得满满的,不通透、没有更多灵活的空间。心灵一定要空,才能够轻盈。道德经里面好像说过,智慧就是来自于空灵的心灵。“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

    减少欲望,心灵才得以有空间可以感受到更多的美好。欲望太多,焦虑烦恼随之而来。

3.梁兴华

  读了《跃迁》,我明白了人与人之间巨大的差距,不仅是努力,而是一次次选择。而每次选择背后的差异,是认知的差距。

    过去我们总以为成长进步的关键在于个人的努力和积累,但实际上,取得重大成就的人,都是时代的弄潮儿,他们能够抓住时代的趋势,实现个人的跃迁式成长。这就是为什么《跃迁》这本书颠覆了我们的认知。《跃迁》从时代的角度来讲述,个人如何跃迁为时代的高手。

一个人是无法脱离他所处的时代而存在的。每个人都被时代的潮流裹挟着前行。这个时代很残酷,竞争很激烈,看似机会越来越多,资源越来越丰富,而这些机会和资源却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在这样的时代,仅仅拆掉个人思维里的墙已经远远不够,我们需要拆掉的是头上的天花板,从而跃迁到更高的层次。

成为高手的三个境界。用黄金思维圈来问自己三个问题:a. 为什么要成为高手?b. 高手有什么特点?c. 如何成为高手?

你想要成为高手吗?你为什么想要成为高手?在我们学习高手的技术之前,先要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每个人想要成为高手的原因是不同的,找到那个能够驱动你的初衷。

古典老师在自序中写道高手的三重境界:见自己,见世界,见众生。

到了第三境界,也就是“见众生”的境界,就是真正的大师。他们除了自己成为高手,还会把自己学到的、理解的、坚持的传播出去,帮助更多人,用自己的力量,引导别人的生活发生改变。

当有一天,你修炼成了高手,希望你能够推一把新人,让他们跑得更快,或者拉一把活在轮下的人,让他们看到希望,过得更好些。

高手有什么特点?古典老师说,这个时代真正的高手,几乎都有一个特点:他们既懂得如何驱动自己持续地努力和积累,也懂得借助社会和科技趋势放大自己努力的收益。这些取得重大成就的人,最明显的共同特点,就是阶段性的非线性成长、跃迁式的上升。每隔几年,他们突然上一个台阶,眼界、想法、能力、调用的资源和身价都完全不同。这是利用规律放大个人努力的结果。

总结起来,高手是这样的人。A. 理解世界的趋势B. 了解科技的力量C. 有更加成熟的心智模式D. 更开放的心态和更快的迭代速度

如何成为高手?这就是这本书要回答的问题。

本书介绍了四种成为高手的关键性技术。第一种谈到了如何做好选择,培养竞争力的高手战略。现代社会是一个机会变多,但成功概率变小的社会。古典老师教我们运用幂律法则和“头部战略”,在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找到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也就是“少做多得”。第二种技术解决的是关于学习的焦虑。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人与人之间比拼的不是学与不学,而是认知效率。我们要向最优秀的学习者和思考高手学习技术,找到知识源头,做联机学习者,也做终身提问者。第三种技术是练就“破局”思维,让自己成为一个看得更远,并且看得更透的思考高手,升维思考,解决复杂问题。第四种技术是高手的内在修炼法。仅仅有外在技巧是不够的,所有高手的技巧都是逆人性的,我们可以在开放、专注、迟钝、有趣、简单、善良、可激怒,这七个心智领域逐步修炼自我。

阅读这本书时,你可以给自己列一个行动清单。

比如,以下是我总结的部分行动清单。

1. 列出自己的问题清单

2. 寻找自己的头部资源

3. 找到自己的高手护城河

4. 联机学习,找到一起联机学习的小伙伴

5. 假装写本书,你准备写一本什么样的书

6. 设计自己

4. 唐海江

断舍离就是——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人生更舒适的行为技术。

换句话说,就是——通过收拾家里的破烂儿,也整理内心中的破烂儿,让人生变得开心的方法。

断舍离和单纯的扫除、收拾不一样,并不是以“很可惜啊”、“还能用吗”、“不能用了吗”为考虑的重点,而是要自问“这个东西适合自己吗”。换句话说,断舍离的主角并不是物品,而是自己。这是一种以“物品和自己的关系”为核心,取舍选择物品的技术。你要做到的思考方式并不是“这东西还能使,所以要留下来”,而是“我要用,所以它很必要”。主语永远都是自己,而时间轴永远都是现在。现在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就必须放手,只选择必要的物品。通过这个过程,你可以从看得见的世界走向看不见的世界,最终实现对自己的深刻、彻底的了解,并接纳最真实的自己。如此一来,不仅是居住环境,就连整个人的心灵都能轻松舒畅了。

今天我们的生活比十年前富足得多,我们能够拥有的物质条件比我们父母那一辈要好得多,为什么我们很多人还是不习惯丢东西呢?就是我吧,买了一个很漂亮的无线鼠标,尽管才10块钱,因为现在无线发射器已经丢了,但是我仍然不会丢掉,把它放在抽屉里,想着以后等找到发射器了还能再用,然而后来的故事你们都知道了吧,我把它永远遗忘在了抽屉里。

首先需要我们做的就是转变一个观念,在取舍物品的时候,我们总是喜欢以物品为主权,常常拿这个东西一边想,哎呀,好可惜这东西还能用,一边又把它塞到某个角落里,永远不会再碰你,想想你的房间是不是就这样一点一点的被这些还能用,但是永远不会再用的东西塞爆的,当然了,在这种被塞爆的屋子里生活,你的心情也好不到哪里去,告诉我们物品的时候,我们应该考虑自己问一问自己,我还需不需要这个物品,如果不需要那就丢掉吧,也就是说是一种主动的收纳术,夺取被破烂物品占据的生活空间。

整理房间也就是整理自己。并不是心灵改变了行动,而是行动带来了心灵的变化。只要有所行动,心灵就会跟上脚步。可以说,断舍离就是一种动禅。

5.徐秀丽

终身学习这本书它打破了我对于终身学习的认识,我们不仅仅是要学习跟自己所从事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还要学习更多其他领域的知识,因为一个人学习的越少,盲区就越多,就更容易让自己陷入生活的泥藻中。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NLP对情绪的影响,NLP是神经语言程序学的简称,就是通过重画记忆图像,找到动力来帮助人们达成人生目标和解决心灵问题。

那我们怎么样通过NLP来让人产生动力呢?比如有的人决心要减肥,但是坚持两次就放弃了。可以通过两方面的解决方案。

第一,放大痛点,具体化痛点。在脑海中勾勒出一副栩栩如生的画面,比如说如果不坚持控制饮食,不运动就会导致身体生病,肥胖,大腹便便。这样运用图像具体呈现出一个感同身受的真实场景,我们就会重视它的存在。

另一方面,方法快乐,具体化快乐。与上一个例子相反,我们也可以坚持健康饮食和运动的好处是什么。例如你拥有很棒的身材,穿着泳衣走在海滩上,成群的美女帅哥在旁边看,纷纷向你投以艳羡的目光。这样就会让你有更大的动力去做这件事情。

这样运用图像处理,把自己决心要做的事情先想想如果自己没有这样做带来的坏处,让后想想这样做带来的好处进行对比,这样就能增强你做事的动力。

6.王艳梅

通过这本书,看到了价值千金的六堂课,他们分别是健康、情绪、思维、关系、事业、财富。的确,这些都是值得我们费劲终身去追寻的东西,但是到了这个年龄,突然觉得less is more,感觉要想抓住外物,最需要做得还是寻找到自己的内心,看到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我想,“终身学习”是一种生活态度和长期信念,我们一辈子在前进,却没有终点。面对未来,第一步是离开舒适区,认识到自己的舒适区及其边界,然后打破它,逼近自己的极限。

其次,每一个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都是人生的必经之路,也是让自己成长的“英雄征途”,是我们成长和进步的基石。只有经历一段长长的英雄征途之后,我们才有可能更好地认识自己、改变自己。终身学习的理念,也就是挑战自己、完善自己、实践英雄征途,它是一趟无止境的旅程,永远未完待续。

所以,我们常规理解的学习,是学习来自外部的知识。但是真正的终身学习不仅仅是学习外部的知识,而首先必须从认识自己开始,只有真正认识自己,认识了自己的故事,才能改变自己的故事,才有机会真正去改变自己。

所以,看过《终身学习》这本书,并不是结束,更是开始。来吧,一起做好准备,终身学习,踏上自己的英雄征途。

7.黄燕友

《终身学习》

问候最爱学习最有能量最付出的6组家人们,大家现在好,我是你们的好朋友燕子,今天又如期的来到了我们六组第七次小组会议。感恩时间给我们带来的学习快乐之感。感恩六组家人们的能量再一次凝聚,再次发光发热。感恩学习给我带来的快乐和提升。每一次分享都是满满的愉悦满满能量的获得。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终身学习》,下面用两分钟的时间给大家分享我读完《终身学习》后的学以致用。

第一个字是“学”字,一周的时间通过我们学习:本周作业一:听书:1:《跃迁,成为高手的艺术》2:《怎样才是最好的学习》3:《终身学习》二:读书:4:《断舍离》。我非常享受一周读书内容,给我带来身心愉悦的感受,极致倒逼自己输入,让自己的肚子有料。因为每一周的分享会里面都要有自己的一个输出内容,如要输出,你必须要输入。

第二个字以是可以的“以”。经过每一周的学习任务,让我们可以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做到,你只要输入了我们肚子有料,就能够很好的说出自己的学习感受。不断的输入输出,让自己在不断的刻意练习当中有所收获。

第三个字是“致”。每一周看到了六组家人们的一个极致的输出与分享,让我从中感受到了伙伴们的满满能量,通过阅读同一本书有不同的感受,让我也感受到了联机学习的各种惊喜。

第四个字是“用”字。希望通过听书《终身学习》里面所学到的一些内容,让自己生活中的健康、事业、财富各方面用到极致,落实到各方面践行,让自己收获不一样的人生。这就是我的学以致用,希望把这四个字送给我们六组家人们,愿大家活出灿烂的人生。好,感谢各位的用心聆听,我的分享到此结束,把麦交给主持人。

8.柳建新

《断舍离》读后感

常听到一种说法,“女人的衣橱里永远缺少一件衣服,鞋柜里永远少一双鞋子”。

那么我们来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自己身边什么是缺少的,什么又是过剩的?你可能会很轻易的说出缺少的东西,别说你没有哈,也许你昨晚在某宝忙着付款到凌晨两点还没睡。然而过剩的可能是寥寥无几的。但是事实是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其实有有很多东西都是过剩的,比如:物品、信息、人际关系等等。

日本山下英子老师在22岁的时候就开始学瑜珈的道场,被传授了“断舍离”的理念。在十年之后才开始意识到“断舍离”确实可以运用在现实的生活当中,于是山下老师在自己的生活中实施“断舍离”,在不断的失败和体验中,总结出来“断舍离”理念。《断舍离》就此诞生,首次出版于2009年。

“断舍离”不是想象什么是幸福,而是反过来想,什么东西对自己来讲是不幸福。比如人常常会对于自己应该去做选择、去做决断的事情无视、拒绝,或者虽然拥有某种东西,但是不知道怎么去用它。比如说中国现在有很多有钱人,但是他们怎么才能够使自己的钱用在更有意义、更好的地方?每个人都拥有时间,但是不知道怎么去很好地利用时间;怎么让空间变得更加美好,怎么样去规整空间?“断舍离”是让大家去学习怎么运用空间、使用空间,怎么运用、使用时间。

一、关键词

1.减法思维

并不是简单扔掉……你需要意识到,更多的东西不等于更多的幸福。断舍离哪些?1.占地儿且没用的;2.不喜欢的物品3.仅承载回忆的物品

2.俯身看

通过站在高维度,来对人生做减法。

断舍离表面上看一种家居收纳整理术,其实从深层来看是一种活在当下的人生整理观。

二、践行

以自我为主角轴;以当下为时间轴

1.如何开始

给自己设定一个新的整理习惯,然后坚持这个新习惯30天,比如说每天整理一个抽屉,或者坚持把物品用完放回原来的位置。从一个小抽屉开始;从整理5分钟开始;从“怎么看都是垃圾”的东西开始扔

2.是扔而不是藏

3.从“拥有”这种观念中解放出来,

当下的我不喜欢的物品,立即处理掉

让自己周围只剩下当下最需要的物品

三、获得的好处

每天和自己喜欢的东西生活在一起

会更加珍惜留下的物品

当物品足够少时,怎么摆放都是美的

获得自己能够掌控的感觉

清空环境,清空杂念,安静宁和,过简单清爽的生活,享受自由舒适的人生。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去多余的废物。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 现在对自己来说不需要的就尽管放手。——山下英子《断舍离》

9.杨颖

学习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大从人类起源,小到个体生命的结束,学习都贯穿始终,并对个人及社会产生着持续且深远的影响。大家越来越关注学习,很多人都在学习,可是,你真的会学习吗?这个会,除了技能以外,还有思维和认知,以及最终的价值。学习本身就是一项不断升级迭代的过程,在怎样才是最好的学习这本书里面,作者介绍了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教育和学习特点,这里我们主要看的是犹太人的教育,大家都知道犹太人热衷教育,生存策略就是学习。

成就

以色列特拉维夫有一条诺贝尔奖之街,街上有179座石像,都是诺贝尔奖得主。包括爱因斯坦、米尔顿弗里德曼等人。全世界人口70亿,犹太人只有1700万。哈佛大学1/3的学生是犹太人,耶鲁25%,常春藤盟校30%以上的教授是犹太人。

根源

有形的资产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他们认为只有知识才是任何人都无法抢夺走的无形资产。

犹太人被迫害的历史是从公元前3世纪开始的。因为根据神学家的解释,犹太人拒绝并杀死了弥赛亚,也就是耶稣,所以是一个非常残忍的民族,因此上帝与他们之间的所有约定都不再有效。十字军东征在征服耶路撒冷之后,最先屠杀的是所有的犹太人。

因此对于财产经常会被抢夺的犹太人来说,

教育理念

1.诱导孩子进行自发性的学习

2.充足的睡眠才是提高孩子学习能力最有效的方法。

3.擅长自我思考、自主决定的自我主导型学习,自尊心也非常强。

第四、自由讨论

第五、主持人总结,会议结束:(本环节1分钟)

会议总结

1.每日打卡:7点之前完成,并石墨更新

2.小组会开始时间:6点准时开始,开始之前完成打卡

3.每人分享3分钟,3:10之后时间大臣打断

4.重要信息回复:合适时间提示,群发私信,消息提示开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