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行)徒步东岳,假装自己在雪山……

泰山,这个盘踞在山东中部大地上,有数千年精神文化的渗透和渲染以及人文景观的烘托而被称为“五岳之首”的地方,犹如攀登长城一样,成为许多中国人的梦想。

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的缩影,而今又成为世界珍贵遗产。泰山最引人入胜的地方就是泰山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受过皇帝封禅的名山。

同时泰山也是佛、道两教兴盛之地,是历代帝王朝拜之山。


徒步路线

徒步路线:红门――中天门――十八盘――南天门――天街――玉皇顶――后山――桃花源――桃花峪

红门国际青年旅舍

住宿:红门国际青年旅舍

这家青旅就在红门登山口下面,位置特好,适合穷游、约伴!我也是在这里结识了老驴友林强大哥。

山顶合影

2017年1月30日(大年初三)早上七点出发,前一天从旅舍老板那里得知泰山顶上下了两天的雪,由于赶着去玩雪,红门到中天门这一段无聊的风景和商业化的寺庙以及一些题字碑文全部都略过了。

从中天门开始正式踏上“雪山”。话不多说,直接上图~(亮点在后山)

中天门
山路

“十八盘”这里是泰山前山最难爬的一段路,台阶上的雪都已经冻结成冰,人走在上面特别容易滑倒摔伤,机智的我在这里选择“狗爬式”上山法(手动滑稽)

十八盘


“累并快乐着”


台阶
上山路

用时两小时五十分钟到达南天门~~(南天门挤满了游客,附一张远照)

南天门
“登天门,则平壤矣,市而庐者百余家”

登上南天门后,由南天门向东到碧霞祠有一段街道,街道上建有酒店和很多商铺,所以称作“天街”。

岱顶天街,商铺林立,亦市亦街,形成了特有的风俗。

“天街”
商铺

天街到玉皇顶这段,有着很多所谓“烧高香”的寺庙,热爱科学的我对此不感兴趣也不予以评价。

因为更吸引我的是山顶的积雪,附一组雪景图……

雪景

雪景


雪景


雪景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雾霾”

泰山之“雄”闻名遐迩,“登泰山而小天下”,可惜如今社会现代化高速发展,空气污染严重,登上山顶并没有感受到杜甫当年“一览众山小”的那种气魄,往下望去能够明显的看到一条雾霾与蓝天的分界线。

当然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雪后的泰山还是蹦发出它独有的魅力。

泰山玉皇顶海拔1545米,是泰山的最高点,山顶建有玉皇庙,庙里供奉着玉皇大帝(貌似很多山顶都叫玉皇顶……),庙前有一个“极顶石”,标志着泰山的最高点。

极顶石西北有“古登封台”碑刻,自古以来先后有72位皇帝在这里举行“封禅大典”。

极顶石


“五岳獨尊”合影

远眺


远眺

泰山红门登山路线是泰山最经典的一条上山路线了,也是历朝历代皇帝登山“封禅”所走的道路,大多选择徒步登山的人都会选择这条线路。

但是知道泰山后山和选择徒步后山下山的人不是很多,泰山后山一直被称为户外徒步爱好者的天堂。

因为前两天的降雪,泰山后山白雪皑皑并没有遭到很多人为的破坏。我们一头老野驴和一头小野驴选择了徒步桃花源方向(天烛峰方向大雪封山不能前往)。

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泰山后山的雪景美不胜收,更难得是后山的雪很大程度上保持了原有的模样。

恍惚间,有种到了真正的雪山的感觉!于是我就在雪地里撒起欢来了……

后山

撒欢


撒欢

走后山下来一个小时左右到达桃花源索道,原本抱着对后山好奇心的一些游客选择了放弃,坐索道下去了。

我们继续前行,桃花源这条线路并没有经过多少商业开发,沿途更没有补给点,最大程度上保留了泰山原有的风貌。

“题字”(手动打脸)
“晒太阳”
休息

走在后山的小路上,偶尔碰上一两个零星的游客,打声招呼,互道努力、加油!

虽然已经连续攀爬了六个多小时,眼前的美景早就让人忘却了身体的疲惫,正所谓“不作不死”“痛并快乐着”。哈哈……

下午两点,到达桃花源。基本上后山的徒步路线已经结束,再往下就是盘山公路了。这时候,不管是做索道还是徒步过来的人都选择了乘坐景区里的游览车下去,结束这段旅程。

但是我和林强大哥还是觉得意犹未尽,在景区工作人员那里打听到其实还有一段长达十一公里的“步游路”,只是那里比较偏僻,鲜有人去,而且路途较长,很多刚从山上下来的人都已经身心俱疲走不动了。

然而这时我们经验丰富的一头老驴加上我这头年青有活力的小驴又是一拍即合。决定前往一探究竟!

后来补拍的照片,应该是反方向

果然苍天不负有心人啊,我们再一次用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从桃花源下来,这下彻底就剩我们两个人了,我们沿着盘山公路边一条山溪上的步游道一路向下。

(敲黑板~~!这里要注意了,喜欢徒步爬山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里。僻静优雅,蓝天白云、高山流水。实在是徒步郊游的好地方)

小溪两旁的积雪上面只有小鸟踏过的痕迹,抬头望去,太阳正在落下,它撒下的光辉刚好照射到结冰的水面上。美轮美奂的景色仿佛人间仙境。

余晖


美景

美色

其中一段周边长满芦苇的水面冰结的特别厚,让我想起了去年冬天里的纳木措~

花样玩耍


哈哈

下午五点,回到旅舍吃饭、休息。圆满的结束一天的旅程。


深夜,在回家的火车上我码下了这篇游记。

对我而言,旅行的意义不在于花了多少钱,去了多少地方,而在于在一次次的旅行中,收获了朋友、成长、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