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对孩子性格的影响

文:ICE蝈蝈

原生家庭

孩子是父母的镜子,这足以说明一个原生家庭对孩子性格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原生家庭泛指有父母,儿子未娶,女儿未嫁的家庭,也可以理解为自己出生和成长的家庭。孩子的教育来自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合集。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父母。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孩子。孩子性格的缺陷与家庭行为模式有关。“有毒的父母”营造的家庭氛围是有毒的,长期生活在其中的孩子中毒率极高。

苏珊·福沃德博士在《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一书中提到原生家庭中存在的八种“有毒父母”,怎样判断自己是否中毒以及如何解毒。

《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是苏珊·福沃德博士和克雷格·巴克合著。苏珊·福沃德是享有国际盛名的心理医师和畅销书作家,是颇受欢迎的演说家、节目嘉宾和媒体人,她的作品被翻译成15种文字,在全球发行。这本《原生家庭》曾荣获《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榜首。克雷格·巴克是影视编剧兼制片人,曾为全美许多杂志和报纸撰写文章,探讨人类行为问题,现居于美国洛杉矶。他曾与苏珊·福沃德合著过多部作品,如《执迷:如何正常地爱与被爱》《金钱魔鬼》《对天真的背弃》等。

《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是一本家庭心理疗伤的经典之作。这本书中含有大量的真实素材。苏珊通过分析各类“有毒父母”的所作所为,以及如何影响子女们性格和成年后的生活。接下的内容是如何识别“有毒父母”来判断我们自己是否中毒,以及中毒后对应的解决方法。

一、“有毒父母”的几种行为模式

苏珊·福沃德在《原生家庭》一书中列举了七种“有毒父母”的家庭行为模式:天下无不是的父母;不称职的父母;操控型父母;酗酒型父母;身体虐待型父母;言语虐待型父母;性虐待型父母。

我将这几种家庭行为模式统称为有毒的家庭体系。有毒的家庭体系又分为权威父母;不负责父母;虐待型父母三大类。权威父母包括天下无不是的父母和操控型父母;不负责父母包括不称职父母和酗酒型父母;虐待型父母包括身体虐待型父母、言语虐待型父母、性虐待型父母。

有毒的家庭体系

权威父母指的是在孩子的眼里,父母的言行举止就是权威。生活在这样家庭下的孩子隐忍性足够强,缺乏一定的自主能力,大小事情都听从父母的。比如:上什么样的学校,学什么样的专业,包括毕业后的安排都要听从父母的。一旦不听从父母的,内心会有一种愧疚感,觉得父母生我养我供我上学,我就应该听他们的,他们说的都是对的,都是为我好。这样的想法就是一种中毒的思想。这类孩子过度依赖父母,没有自己的主见,忽略了成年人有独立自主能力。常见的人群有妈宝男。

不负责父母指的是不懂得尽到做父母的责任,整日沉溺于酗酒等不良习惯中,过早的让孩子承担本属于自己的家庭责任。比如,有些酒鬼父母,让家里的长子照顾弟弟妹妹,承担一家人的经济开销,自己落得一个逍遥自在,酒后暴打家庭成员。此处的行为可以理解为家暴。新闻报道经常播报酒后家庭暴力的现象。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部分指的就是这类原生家庭成长的孩子。

虐待型父母指的是用身体和言语虐待孩子,甚至是性侵。身体虐待可以理解为酗酒后暴打家庭成员。“你是垃圾堆捡的孩子”;“你是充话费送的孩子”等都是言语上的虐待孩子。孩童的世界是天真单纯的。父母的一句玩笑话很可能就被孩子听进去,给孩子造成的影响也是无形的。性侵在一些偏远地区也是存在的,新闻上经常有这样的报道。一些封建又偏远的山区,不重视孩子被性侵后的心理阴影。这些孩子成年后性格方面多多少少会有一些缺失。

二、解毒的方法

苏珊·福沃德在《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说我们无须为毫无防范之心的年幼的自己的惨痛经历承担责任。我们要做的是即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解决问题。

《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

小时候的我们,或许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但长大后的我们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原生家庭对孩子性格的影响这么大,作者苏珊·福沃德在《原生家庭》一书中也为我们分享了解毒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苏珊说受害者要想重获幸福,需要经历三个阶段:愤怒、悲伤和释放。作者苏珊介绍了两种方法:写信和与父母直接对峙。

任何情绪都要释放出来,堆积在心里,最后会影响自己的行为,甚至会迁怒他人。这样就达不到理想的效果。面对权威型父母,我们可以通过写信的形式与其沟通;面对不负责的父母可以采取直接对峙的形式。面对虐待型父母学会有选择性的接受。

我们都经历或者正在经历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上一代已属于过去,我们这一代能做的是从我们自身开始,不要重复父母的不好行为,影响我们的下一代。只有这样,才能脱离原生家庭的“有毒父母”。


对此问题你有什么不同的见解呢?

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别忘给点个赞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