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氏闲聊

          郑氏闲聊

                          —四时福大/a roll in FZU

      舍友也送走了,收拾了一下儿宿舍(回想3年前,也是最后一晚我和沛哥收拾的宿舍)。过不了几天我也要走了,朋友圈里满屏的毕业照,旅行照,略有羡慕。

        反正迟早都会知道的,就借此机会说一声儿吧。虽然挺遗憾的,但这是事实,我没有拿到毕业证,更别提所谓的毕业旅行了。索性,在福大校园里逛了几天,“站在这里看这里”,也算在福大完成的最后还算满意的事儿了。

5点—征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点,可以说仍然属于夜晚时刻。在这个时候出门的人,基本上是去车站,出远门。借用朋友圈里的一张图,祝愿建全小哥以及离校的小伙伴儿们早日融入新生活。

6点—撕破黎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时候,门口买早点的小摊已经开始张罗了,比食堂还要早点儿。他们之中或多或少都有我们父辈的影子吧——如果没有,就在网上倒一辈。

        当然,撕破黎明的还有福万广场上打太极扇的“大妈天团”,带小孩儿打羽毛球的教职员工/家属。

7点—致姗姗来迟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这个时段我想拟的题目是“不时会遇到的晨读”——正因为“不时”,也可能是我运气不好,这几天天气太热了,即便7点,温度也上来点儿了。在校园里逛了几圈,也没遇到个晨读的。索性就在图书馆抓个妹子吧(没办法,后边来的还是个妹子)。

        我们常常听说“你们课可是7、8点钟的太阳……”,但自己还是要心知肚明,读到大学,差不多要10点钟了吧!

        这张大概是6.30+拍的,希望将来这个时候人再多点儿吧。

        ps:歌曲,致姗姗来迟的你——阿肆,林宥嘉

8点—人文福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小时候,跟随奶奶上坟祭拜的时候是在9点之前,所以就把这张图放在了这个时段。之所以没有取处在长湾山脚下的那三所较明显的祠堂,个人觉得这座不起眼(去年才立的碑文)的小神龛,更是体现了福大对于当地居民的理解与关怀。

      今后若是有信奉大圣的校友再回福大,可以前去拜上一拜。至于这座大圣神龛所在,正是土建院的一旁,想必也是蛮有灵气之地吧。

9点—榕树上的精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福州,别称“榕城”(有别于成都“蓉城”),校园里自然也有许多榕树,更是逃不过这榕树上的精灵—松鼠了。当然,相比随处可见的喵汪们,雨后随处可见的小青蛙,算是比较稀有(蛇、白鹭)的了。如果要选福大的吉祥物,松鼠应该是热门候选了吧。

10点—一线之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取材这几天,学生们基本上没有什么课,都在准备期末考试了,所以没有拍到大群学生等红绿灯的场面。

        其实,许多时候,我们距离目标并不远,就如这红绿灯般的一线之隔——老师交代下月初考试,在我们紧张复习的时候,可能会有这样的感叹:啊,这个月有31号,真好!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无聊的话,那你或许也知道这红绿灯的间隔,大概45秒切换一次。所以,在等候红绿灯的时候,就不要低头玩儿手机了。毕竟,过马路前后也就1分钟的事儿,也让路人经过门口时更安心一点儿。

        ps:你我之间的距离就犹如这红绿灯一般,我是绿灯,而你是红灯。

11点—降降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福州(福建省会,全年,除冬季外,炎热/多雨,短时伴有台风天气),到了这个点儿,天已经很热了。那就来场雨吧—自然要来的大一点儿,于是就盗了网上这张流传颇久的图,具体来源不详,很大概率是来源于某次台风吧。

        说到台风,身为北方人,借此机会稍微给有意向报考闽粤地区学校(游玩儿等)的外地人普及一下儿,台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厉害。台风有10级和7级风力圈,一般情况下,7级风力圈的范围半径为150—200公里,除了台风登陆点及其沿线100公里之内的影响较大,其他地区影响不大。在此也对较为严重的受灾区表示深切同情,祝愿你们(过去亦或将来)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每次的风雨里最宠辱不惊的当属这些雕塑了。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迅儿哥这才是“大佬的坐姿”啊!当然,选择鲁迅这座雕像,并不是为了开个玩笑,而是提醒诸位:在龙眼树下乘凉的老先生,“横眉冷对”的正是图书馆和教学楼,这也是放两张图的原因。

12点—立足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是打算在这么好的一个视角,拍出一群学生下课去食堂/生活区熙熙攘攘的场景的。但也问题不大,重点在于我的立足点:学校里的小山—长湾山(谐音“长安”,图书馆环路为长安路,仍立有碑文)。

        小山不高,也就几十米的高度。非常适合傍晚散步(19点禁止登山)。山下存有3处祠堂,体现着福大的人文精神。靠近良光楼一侧的山脚有处思源亭,经常有村民带着水桶来打水。按我的个人意思就是“自小喝惯了山下打的水”,这也时刻提醒着福大人不忘饮水思源。

        上边提及适合散步,是登山时发现又有草蔓上石阶了,并且平时登小山的学生也不算多,大部分还是老师/家属。在此,小学长也建议学弟学妹们,多来小山走一走。

13点—Diagon Alley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所以取名斜角巷(正在消逝的),是因为和“哈利·波特”里相似,师生们可以“取”到任何他们想要的东西(当然是网购的咯)。经过半天的编号整理,每天中午1点左右,一天当中大部分的取件短信就由这条小叉街上的各家快递店铺发出。

        眼下,这个场景也在慢慢走向过去,有几家快递已经搬到5区外围长廊了。

      ps:"A cobblestoned shopping area for the wizarding world, where Hogwarts students can purchase necessary supplies."   

                    —Description of Diagon Alley

14点—会享受的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直去上课的点儿,在这么一个慵懒的午后,汪儿们随处一躺,懒洋洋的晒太阳。还是它们会享受啊。作为福大最常见的小动物,无处不在,最耀眼的就是在西1阶梯处“单身汪”的出道图了。

      作为背景的青春广场,刚来学校的时候感觉好土啊,后来(尤其现在)想想,当初给广场定名字的那位老师/领导,肯定是在回想自己的当年啊!

        可惜的是这张图上并没有所谓的“汪”,所以希望有同学能帮我补上(冬天午后取材,这也是我取名四时福大的原因)。

        ps:盗用朋友圈的发现:后边的小山好像毛主席躺在那里啊,如果没名字的话就暂叫它“席卧山”吧!

15点—鸟的天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来到校园,逛到这里的时候刚好是下午。听见湖心岛上叽叽喳喳的鸟叫,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鸟的天堂”。虽然比不上巴金先生笔下的独木成林,但作为湖心小岛,确实是鸟们筑巢安家的好地方。在傍晚时分也会经常见到教师/家属带着小孩子在湖边散步。

        ps:涉水危险,注意安全

16点—默默有闻

      这个时段,貌似没有啥子事情吧……

      哟,什么味道?奥,是食堂飘来的菜香,晚饭的准备工作眼下正进行的热火朝天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7点—风雨操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温度慢慢降下来了,操场上的同学也渐渐活跃了起来。

        至于我,不是个playboy,也就脚程还好点儿,别的就……在此就不妄加赘述了。

18点—水榭阁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说福大最漂亮的地方,我认为非福友阁莫属了。从良光楼开始,途径小福堤,转角即可登上由一塘荷花簇拥着的福友阁。

          阁藏书香

          友达四海

          福之所倚

        这是个人对于“福友阁”的理解,也颇为自恋的认为这是福大最美的名字。

        流传的比较多的就是白天的毕业照以及晚上的“灯管阁”了。而我最喜欢的是华灯初上,还能看见蓝色挑檐时分的灯光阁。那是一次晚饭后经过这里的时候看到的,莫名有“又一村”的喜感。可惜当时没有拍照留念。所以这张明明19点拍的,硬生生被放在了18点。估计那时候是冬天吧,那时候天黑的早,排灯也不至于这么迟也不亮吧!

19点—开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论是体育馆还是博学/明德厅。这是各式各样活动的开幕时间点。碰巧我也看过几场—虽然我不玩儿王者吧,丢上这个游戏瞬间,也代表着学生们越来越多样化的课娱活动。同时也希望将来的学弟学妹们能更加的丰富多彩。

        ps:祝贺前段时间结束的爱奇艺·机器人争霸中,机械院的三位小哥携“毒牙”摘得亚军。虽然我只看了前边几期(单纯的个人觉得节目不好看),但最后看到这个结果还是蛮高兴的。毕竟刚刚起步的国产机器人,参赛经验还是相当的匮乏,希望他们(也希望栏目组)再接再厉,更进一步。

20点—停车“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前说明一下儿,这张照片是四六级的头天晚上拍的。并不是为了吹嘘车辆多才趁着考场封楼,学生们都来图书馆准备的最后一晚才投机拍的。

        我很庆幸,体验了一场发展演变过程:从自行车到电动车(共享单车)的过渡,从照片中也可以看出电动车的数量已经占多数了。刚来福大时的单车校园正在一步步的走向过去。不晓得其他学校(大面积,我本科学校不需要)是不是也是如此。

        那么问题来了,是不是停车“场”也该来个与时俱进?毕竟一辆电动车占用之前两个单车的位子。此外,停车“场”要不要升级到停车“棚”?福州的天,要么晴,要么雨。日晒雨淋,算是学生们的一个痛点儿了。有如此建议,主要是图书馆作为上座率最高的地方,修建个停车棚还是不为过的。并且如果由企业来援建,在广告投放上做点儿小文章(我本人也不赞成明目张胆的大肆张贴广告),学校/图书馆可能不需要出资多少。毕竟,一个停车棚的造价也不高。

        至于企业选择,我也有所建议:“文都”,作为考研辅导机构,来参与图书馆停车棚的投资修建,如若再请几位老师来福大进行讲课视频录制,好处不言而喻。既然校园里已经有了晋江园、福清生态文化园,何不给棚子也来个类似命名。这也是我前边提及的“广告上做点小文章”:比如,在入口前竖一木牌,正面(福荫)文都—(福佑所荫蔽下的)学子,背面则刻印福大校徽和文都商标。这也是我推荐文都的原因所在,既符合学校这一机构的定位,有符合图书馆在学校的地位。

        如果在选一家单位来进行修车棚的规划(结合图书馆的周边环境),我的是建议“世茂”,—福茂文都,相比“荫”字,“茂”则更多的承载着“福佑”的希冀。此外,选择世茂不单单是因为他的名字契合,世茂在厦大一旁已经有双子塔了,至于福大校内图书馆停车棚(虽然有点儿小)的修建,换做我,也是乐意参与的,同时,这也算是对于世茂去年宣讲会抛出的一个问题的解答方向。虽然不是很完美的答案,但也算是个突破口了吧!

        ps:正在进行的另一场演变,是毕业照的拍摄了。随着无人机的加入,虽然现在还不多见,但在将来,无人机在将来也会有相当比重的。视角提升到几十米高度,就是另一番景色了:可以像梅西那样肆无忌惮的躺在大片草坪上,而不是仅仅露出几双手或上半身的小草块儿。到那时,毕业服装可能也不限于学士服、复古装。各式各样的毕业T恤定制可能也会一时发展起来。虽然听上去有点儿离谱。但这都体现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可以称得上是好事儿了。

21点—Library lost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发现一个不太正常的现象。图书馆(2层)的闭馆时间竟然提前了。之前是1、2层10点闭馆,3-5层9点熄灯。后来2层慢慢变到9.30熄灯,然后最近直接9点闭关了。9点钟,上晚修课的同学甚至还没下课,教学楼也还没熄灯,上座率最高的图书馆(2-5层)却已经闭馆了,确属稍不正常。

        想想也无可厚非,毕竟值班老师也想早点儿下班回家。但也不至于没有其他办法,比如,那么多的图书管理员(沿用高中叫法),选出几组学生晚上值班也是可以得吧。

        好了好了,图书馆这里篇幅占用的不少了,如若哪位图书馆的老师见到这些,还忘见谅。毕竟我也是希望这座耗资1.6亿,与鸟巢、水立方同获08年鲁班奖的图书馆越来越好。虽然里边的图书资料可能还配不上这座馆,但里边的人已然配的上了。

22点—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9-10点的这个时段是操场上人最多的时候了,篮球场上的人也换了一波又一波。10点过后,人们也就渐渐离去了。但切换另一视角,小吃街那儿正逐渐人声鼎沸,夜的小高潮在那边正在上演。

23点—距离“明天”,还剩一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这张照片不是11点照的,但也体现着考研前夕学子们的状态(这同时也是部分硕博的“下班”时间),希望6神装的他们,在“明天”取得胜利。

        ps:16年拍这张照片时,已经有了作此闲聊的想法。一直搁置到了现在才实施,以致上述的好多照片效果很差,还忘见谅。前几天看到18届光荣榜里面有位考入哈佛的学霸,希望学弟学妹们以我为诫,以他为榜样,再续辉煌。

0点—升空的烟花,从下面看?还是从侧面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数福大最热闹的日子,非元旦跨年晚会莫属了。一年一度的跨年晚会,吸引着大批的学生围观,其中也不乏邻校学生来凑热闹。

        当然,凑热闹的主要还是1、2年级的新生们,3、4年级的老生已经不是那么感冒了。如朱自清所描写的“但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荷塘月色)那般。也正如此,在宿舍的我们正好有机会捕捉到这烟花绽开的瞬间。

        ps:烟花  2017-12-01上映

1点—是孤独的人儿,还是漂泊的魂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凌晨1点,还在校园里游荡的有保安的巡逻车、学生单车飞过、情侣或是聚餐回来的一群学生。小吃街那边基本上也都打烊了,剩下仅有的几家烧烤店还有学生享受着青春。

        但这位逆行(非生活区方向)的人走向哪里?

2点—孤灯摇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照片本来是想拍中楼5楼来着,之前是可以通宵的。当晚只有3楼一间教室的灯亮着。不知是哪位又在那儿通宵了。同时这个时段,应该不乏有硕博以及做课设的同学仍在熬夜吧,起码建筑院通宵绘图还是常听说的。

3点—背后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时间点儿,门卫有趴那儿睡觉的,有抽烟解乏的,运气还好,捕捉到了这么一个好角度。3点,本该熟睡的时间,仍有门卫在辛苦值班。所以,永远不要低估我们这些背后的力量。

        ps:“表示门卫叔叔食堂阿姨,很有夫妻脸”(北京东路的日子),汪源在写这句歌词的时候,估计也有此般感觉吧。

4点—落幕

      这时候,2点场的比赛也基本上踢完了。虽然德国、梅西、C罗、西班牙等都相继离场了,但后边两场比赛扔有不少看头的。作为一个伪球迷,就把这凌晨4点钟留给那些喜欢三大球的真球迷吧!

    Have ever seen the scene of Los Angeles at 4am?

    I see often, because I have been starting training at that time.

后记:

      (1)至于我现在的状态,大伙儿也不用担心什么,“子非群,安知群不乐”。当然,也没有那么好,用最近学的半句英语来说就是:leaving without a position lined up.

      (2)前边也已经提及,这个闲聊虽早有打算,却实现的有点儿仓促(有的时间点有拼凑嫌疑)。所以,如有学弟学妹对此有兴趣,可以管我索要原稿。

当然,我最希望的是有学生会/社团来接手此事儿——改的好的话可以拿来做宣传材料的,经常见到的宣传图片就那么几张,这种形式的呈现也算一种新风格尝试吧。毕竟,以后我也不好意思以福大学生自居了。

        ps:本来希望有同学能帮我补充图片/文字说明,一组30-50元不等。但是鉴于小学长现在的状态呢,还是咬了咬牙。哎,扎心了……

      (3)正直填报志愿之际,也想借此来小宣传福大一下儿(前几天修手机,以致错过了老家那边的一志愿填报时间)。虽然不是位居top、985之列,但身为211,福建的小二哥,还是值得推荐一波的。结合上一条,也欢迎有兴趣拿此文推荐给亲朋好友以作参考的同学转发。

      (4)上边之所以没有提及水果,并不是没有尝过,而是觉得尝的已经够多了。包括我和舍友曾经进去过的长湾山山顶的“未经开发,禁止入内”的区域。那应该是前年的事儿了,从那儿进去,迂迂回回,我们从老学长/学姐们踏过的小山路下来了。但是现在,我可以非常明确的说,那条路已经不存在了。我近期也去过,草已经长得比我还高了。小路已经没了,就不要再进去了—这也是为什么我感叹临近暑假,又有杂草蔓上石阶的原因之一了。所以小山呢,还是要多走走。当然,这算是小学长的唠叨了。这里的重点是:在“偷摘”水果(芒果、龙眼、枇杷、莲子、百香果、长果葚等),或者周末偷偷钓鱼时呢,一定要注意安全。

      (5)单纯的以“游客”的角度在福大转了几圈,取材范围也没有深入各院(并不是没有,后来放弃了)。

        不识福大真面目,只缘未在此园中。欢迎新同学的加入,同时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取得好成绩。

      (6)也趁这个机会,向金子道声儿谢,不然可能就没机会了。抽出了几天陪我这个没成为同事的“同事”,去上海看了看可能在另一个时空才存在的未来的我吧,为你和那帮可靠的同事打catl!

      (7)讲了这么多,废话就闲聊到此吧!

          ——书于再也坐不了几天的福小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1评论 0 1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6评论 4 7
  • 那一年,我选择了独立远行,火车带着我在前进的轨道上爬行了超过23个小时; 那一年,我走过泥泞的柏油路,在那个远离故...
    木芽阅读 1,604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