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思思:内向性格,其实更具优势

在社交场合,我们常常会遇到那些侃侃而谈、口若悬河的人,他们能够轻松地与人交谈,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相比之下,有一部分人却往往显得不善言辞,更喜欢独处或者和亲近的人交流,对于陌生人或者大众场合则显得畏首畏尾,不擅长表达自己。

前者我们称之为外向性格的人,后者我们称之为内向性格的人。

然而,心理咨询师吴冕在《对不起,我可能对人过敏》一书中提出,内向只是一种性格特质,不是一种缺陷。

在这本书中,作者生动描述了内向型人格的特质,并分析了内向者在职场、沟通、亲密关系等场景中遇到困难时应该如何寻找摆脱困境的方法。此外书中还分享了心理咨询指导案例,通过这些内向者的故事,读者可以重拾自信,找到与内向性格和解的方式。


内向者性格不善言辞的原因

内向者不善言辞,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不想。

内向者常被认为沉默寡言、不合群、缺乏社交能力,甚至被贴上“孤僻”、“不合群”等负面标签。

这种偏见导致了在社交场合和工作环境中,内向者常常感到被边缘化和不被理解,进而影响了内向者自身的情感健康,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他们的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

然而,区别内向性格与外向性格最核心的原因是社交需求的高低,而其中外向者需要通过社交来满足自身的情绪需求、价值感,甚至引导思考;而内向者社交需求极低,通常的价值感源自于自己。

基于此可见,内向者不善言辞并不是因为他们缺乏思考或者智慧,而是因为他们更倾向于深思熟虑,注重内心世界的表达,对于表面的言语交流并不感兴趣。

此外,内向者更多地倾向于内省,思考问题的深层次,因此在言辞表达上显得有些迟疑和拘谨。同时,内向者对于自己的表达要求较高,他们害怕言辞的不准确会给人留下错误的印象,因此更倾向于选择沉默而非冒险。

所以,言辞与否还是看人在社交需求的高低。

内向者的独特优势

当我们用他人的优势和自己的劣势相比,肯定会带来巨大的挫败感。

但不可否认的是,内向者的独特优势,也是外向者不可企及甚至也让他们羡慕的地方。

1、深刻的思考能力和观察力:内向者更倾向于深入思考问题,注重内心世界的表达,因此他们通常能够更敏锐地捕捉到周围事物的细微变化,更善于发现问题的本质和解决方法。

2、长时间的专注力和耐心:内向者能够长时间投入到一个项目或者任务中,有更强的耐心和毅力,他们更容易保持专注,不轻易分心,因此在需要长时间思考或者进行复杂任务时更有优势。

3、倾听和观察能力:内向者更加善于倾听,擅长观察他人的言行举止,因此在人际关系中更加细心体贴,更容易建立深厚的友谊。他们通常更能够理解他人的情感和需求,因此在人际交往中更具优势。

4、独立思考和创造力:内向者更倾向于独立思考和创造,他们更愿意在安静的环境中思考问题,因此在解决问题和创造性工作上具有独特的优势。

基于此,作为内向者可以结合自身的优势与目标和期望,培养积极的情绪,主动寻求反馈和学习,来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个人职业和人际交往的成功。



不会聊天,怎么办?

无论内向者到底具有什么样的优势,但都会仰望外向者的侃侃而谈,所以如何才能像他们一样会聊天呢?

第一、改变认知“我需要像外向者那样社交”

在前面我们已经讲述,内向者的社交需求没有那么高,更多是追求内在的想法与需求,所以,告诉自己“我不需要像外向者那样社交”。

第二、主动式聊天,聊你想聊的话题

由于内向者自己的想法很深,所以他人的话题可能与我们不对口,因此“懒”得聊天交流,但既然想改变,就需要主动聊,聊一些寒暄的轻松话题导入,然后切入聊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相信你也会是一个“话痨”。

第三、告诉自己“冷场也没关系”

内向者很害怕冷场,认为冷场就是自己社交能力不足,但即便是外向者都有冷场的时候,更何况自己的社交需求又不高,因此,如果不想聊或没有话题聊,冷场也没关系。


在进入工作后,我时常羡慕那些能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的人,感觉他们身上的光环很耀眼,所以就发誓自己也要像他们那样,于是买了很多关于社交技能提升的书籍,例如《好好说话》等,但是在应用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还是挺痛苦的,因为那不是我喜欢的方式,与别人的沟通交流,似乎是在让自己妥协。

对此,在请假一些老师后发现,自己的社交需求并没有那么高,只需要去进行“有目的”的社交就可以了,所以也算是充分认识到了“我需要像外向者那样社交”对自己带来的不利影响。

由此可见,作为一个内向者,不会聊天没关系,用好这3个办法,就能较好地在社交中地发挥自己的优势与价值,达到社交的需求。



人的性格没有好坏之分。

既然内向,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成为一个具有内向优势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