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哥哥杀死7岁弟弟:击垮一个孩子,两个字就够了

前段时间,看到个新闻很难受。

18岁男孩在和父母争执下刺死7岁弟弟。

警察上门带走了老大,爸爸抱着小儿子痛哭流涕,徒留妈妈不知所措地傻站着。

幸福家庭一瞬间没落,到底发生了什么?

男孩表示压力太大情绪失控,邻居却透露老大内向早辍学,行凶原因很可能是争宠

苍白无力的两个字,听来很是唏嘘,弟弟7岁,整整7年的相处,是积聚了多少怨愤,又是起了多大的争执,才会冲动到要至对方于死地。

有人感慨,每个情绪爆发的瞬间,背后都是最真实赤裸的痛。

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是情绪的转化,孩子和父母之间更是。

但当交流不顺畅时,多少孩子活成孤岛,受制于情绪,从而造成家庭的悲剧。


1

育儿专家杨樾发现:中国父母的逻辑很奇怪,当孩子在外面被欺负了,他们总是先数落自己的孩子。

“为什么只有你被打,是不是你主动招惹了?”

“看看你那样,真丢人。”

受了委屈,却要挨骂的绝望;怎么沟通,都改变不了现状的无力感,只有孩子能懂。

记得不久前的一桩轰动全国的惨案。

上海卢浦大桥上,男孩从轿车上下来,毫不犹豫的走向桥边,一跃而下。

妈妈慌张地紧跟其后,扶在栏杆上确认了好几秒,最后跪坐在地上捶胸顿足,嚎啕大哭。

事后报道,男孩17岁,在学校与同学发生冲突,车上又被训斥,一怒之下造成悲剧。

是骂的太狠还是抗压力太差,或者说那一刻是怎样的无助才会做出这样极端的选择。

网友留言印象深刻“有多少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灵魂无数次的跳下了那座桥,只是肉身还在坚持。”

压垮骆驼的不是最后一根稻草,而是每根稻草。

那一瞬间无所顾忌的逃离,是愤怒,更是一种惩罚,对自己,也对父母,诉说着从不被理解的绝望。


2

知乎上有人问:“摧毁一个孩子有多简单?”

一个高赞回答是:“忽视他就够了。”

网友讲述有了弟弟后的经历,想喝酸奶,第一罐给了弟弟,伸手要第二罐时,妈妈还是递给了弟弟,因为只有弟弟喝够了,剩下的她才能喝。

被忽视,被冷落,这还不是最愤怒的,弟弟喜欢招惹他,还喜欢告状,但不管发生什么,被责备的永远是他。

絮絮叨叨近千字的控诉里,有一句话最扎眼:“一听到妈妈说让,下次我就会打弟弟更狠一点。”

男孩成了父母眼里冥顽不顾的孩子,沉默不言,还爱打弟弟。

实际呢?极端情绪形成有过程,被偏差对待时,他不开心,困惑不解时不被看重,持续的不被理解,让他变得沉默,最后负面情绪积压产生报复。

不开心》困惑》求助》不被理解》不说》报复,环环紧扣的情绪升级里,他恨的也从不是弟弟,不过是借机宣泄,抗议的是成为透明的无奈。


3

谢楠就曾在微博吐露亲戚来看老二的场景,大人们把老二围在中间,小宝宝要洗澡,一群人又一拥而上跑去参观。

人群来了又走,至始至终老大吴所谓身边没有一人。

后来小宝饿了,哭闹,吴所谓却捧着绘本走过来,想听故事。

换成其他家长,小宝吃饭是大事,偏偏这个时候想听故事,肯定会直接拒绝甚至训斥几句。

但谢楠却先给老大讲了故事,事后耐心沟通:“下次弟弟饿了,妈妈可以先让弟弟吃饭吗?弟弟不哭了,我们也能安静的讲故事。”

有人怪谢楠心狠,舍得老二饿,她却解释“那个时候,老大的安全感才是最重要的。”

弟弟哭,吴所谓却非要听绘本,想听的真的是绘本吗?

说得出的是听故事,说不出的其实是内心的忐忑:“所有人都那么喜欢弟弟,是不是以后再也没人喜欢我了?”

那句没有说出口的话,谢楠听到了,而切身体会到妈妈爱的他,相信下次也再不会犹疑困惑。

很喜欢一句话:孩子与大人最大的区别就是,感知能力强,解读能力特别差。

矛盾激起,可能不是真不懂事,而是在呼唤关注和爱,这时一定要相信沟通远比叱责有效。


4

看过一个关于情绪的小故事:

卡斯丁早上洗漱,将高档手表放在洗漱台边,妻子怕被水淋湿,就顺手放在了餐桌上。

儿子拿面包时,将手表碰到地上摔坏了。卡斯丁把儿子揍了一顿,并和妻子吵了一架。

卡斯丁去公司忘了拿公文包,又马上转回家。家中没人,他只好打妻子的电话要钥匙。

妻子急忙往家赶,撞翻了路边一个水果摊。

结果是:卡斯丁迟到了15分钟;妻子被扣了当月的全勤奖;儿子这天参加棒球比赛被淘汰。

如果早早知道是这样的结果,相信卡斯丁一定不会恼怒暴打儿子。

踢猫效应也曾阐述情绪容易产生连锁反应,当一个人心情很差,潜意识会驱使他选择无法还击的弱者发泄。

而在一个家庭里,孩子往往成为受气最多的群体。

情绪控制理智后结果总是糟糕,孩子要疏导,大人更是。

陶虹在《你好,妈妈》中感慨:“人生气,紧张,害怕时,是没有智慧的,智慧为0。”

她分享自己克制情绪的方法,会在关键时刻离开,及时摁住自己。

停一停,不立即做出反应后,事后处理问题反倒更高效,结果也更好。

对于孩子的情绪,作家雷布斯提过:孩子冲你发脾气,是想让你走进他的内心解决问题,我们应该高兴。

如何合理疏导?心理学家李中莹教授给出建议:

首先区分孩子发脾气的类别,然后对症下药,最后安抚疏导。

尽量少说理,多陪伴,采取游戏或其他孩子听得懂得语言沟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