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巷,回不去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里不曾出现的角色】

那时小城里有多少出色的人物。

清秀俊朗的阮景修,阳光英气的左城,巴掌脸水蛇腰光艳照人的付筝筝。

还有长发杏眼生得极美的,季甘年。

14岁的季甘年笨笨傻傻,心思单纯,不会说话人缘差。

15岁的阮景修有一个巴掌脸大眼睛身材凹凸有致的女友付筝筝。

15岁的左城阳光英气,同样是很多女生的心头好,可是他看上了季甘年。

可是他看上了季甘年。

如果所有故事都会为着点什么陡生波澜,那么这一句话简直就是小城所有少年的纠葛起点。

14岁的季甘年因为清冷又温婉的独特气质,再加之不擅长为人处世便被女生们厌弃。

却因为被女生们排斥形单影只,反而更让人觉得楚楚可怜,激发男生们的保护欲,由此更不被同性接受,都觉得她狐媚还勾引人,不是什么好姑娘。

只有15岁的付筝筝明媚鲜妍光明坦荡,只觉得这女生美,没什么偏见,本着凑热闹不怕事大的想法兴致勃勃的要去牵线搭桥,还拽上了自家男友赴宴。

季甘年不明所以被笑容温暖的女生拉去,到了地方明白了目的更加手足无措,阮景修无意间投之一笑。

14岁的季甘年爱上15岁的阮景修,无所畏惧一样不瞒不躲,被流言伤得透彻,15岁的阮景修和付筝筝生活被搅得混乱,15岁的左城一怒之下和好友反目绝交。

阮景修对扰乱一切的季甘年说出斩钉截铁再也不能回头的话:季甘年,你死心吧,我怎么可能看上你这样的女生。

16岁的付筝筝出国留学,16岁的阮景修不曾跟随,15岁有着令人仰视的优异成绩的季甘年留在小城继续追随。

后来有什么故事呢。

小城最美的少女,为了一往情深又铁石心肠的少年,远走他乡。

可还有人记得当初付出一腔真心被人轻易无视的左城。

看故事的人,谁会在意除了这群出色人物以外的,面目寻常故事单调的,其他人。

故事里从没出现的人,谁还会记得被付筝筝无双艳光掩盖的闺蜜,南乔。

            【故事的走向,我只是看客】

南乔从小学起就坐在付筝筝前面,雷打不动。每次换座位老师都会分配好大家的去向后再思考半天才告诉南乔:“南乔啊,你还是坐在付筝筝前面。”

付筝筝人缘好,男生都喜欢她,女生也都爱和她坐一起。南乔虽然也爱聊八卦,可是性情温和不爱打闹,坐在付筝筝前面这一片的秩序还能好些,不至于闹翻了天。

付筝筝和大家一样一周换一次座位,南乔的座位安排却是成了规章制度,付筝筝到哪她到哪,哪怕中途换了班主任也不曾改变。

这样坚固的友谊,使得南乔和阮景修左城一干男生关系极近,每日一起吃饭一起玩闹。

男生们都嫌南乔话太少,只有和付筝筝聊八卦时才会一句话超过10个字,不好玩。南乔也不反驳,带着歉意微笑,就没有人再好意思计较了。

这样嫌弃了许多年,还是没有撇下南乔,南乔依然是女生眼中除了付筝筝和季甘年之外异性缘最好的女生,同时也不被女生讨厌。

不被女生们讨厌又怎样,同样是沉默寡言,季甘年是气质独特被人趋之若鹜,南乔就是不好玩。

女生们都不担心南乔会近水楼台先得月,被哪个英俊少年青睐,因为她的容貌太不出众,虽然勉强可以称得上清秀,但站在付筝筝旁边就足够暗淡无光,不会被谁多看几眼,这么安全。

左城就不曾多看南乔几眼,尽管是一同长大,尽管是日日同桌共食关系亲密,尽管言语无忌,看起来如此接近。

左城还是一边抱怨女生话少难靠近,一边义无反顾喜欢上季甘年,还找付筝筝牵线搭桥。

南乔心情不好,干脆请了几天假,带着来小城做客的远房亲戚唐念到处游玩,虽然也惊叹唐念容颜清俊比阮景修还好看,但是心情坏到不愿解说,任着唐念选自己喜爱的景致

在来自他处的陌生人眼中,小城最美的景致,却是一个姑娘。

南乔看到自己闺蜜笑眯眯牵着季甘年的手,心下明白是怎么回事,旁边唐念伸出手遥遥指着:“那个长发杏眼的女生是——”

南乔转回头,身边男生眼神专注,全然不去看视线之内同样令人惊艳的女孩,下意识双手握拳:“那是季甘年。”

为什么还是她。

还是没忍住问出来:“你不觉得她旁边女生也很漂亮吗?”

唐念扫了一眼:“非常漂亮,我没见过几个像她这么美貌的女生。”

“那你怎么——”

既然是这样,那你怎么一眼看到季甘年,也只看到季甘年。

对方带了点羞涩的笑:“旁边那个女生不仅漂亮呢,笑起来很真诚坦荡,是个难得的好姑娘。至于季甘年,你不觉得她的长相很柔婉动人么?可是为什么看起来这么清冷?”

“对啊,为什么?”

“这个女生,一定非常非常骄傲,骨子里无法磨灭的骄傲。”

听不懂,南乔完全不懂对方在说什么。不过就是应该不懂吧,她只是不爱读书只喜欢八卦,长相平庸笨手笨脚话少又无趣的南乔,没那么多大喜大悲,不理解所谓的气质和风骨。

所以左城他,才不喜欢自己吧。

无论有多少鲜活的故事,我只是看客。南乔垂下头,沮丧地想。

如果······

如果可以变得像她一样容貌出众讨人喜欢,或是像她一样气质不凡成绩优异,是不是就可以······

那怎么可能。

                    【我一直都在,一直】

回到学校的南乔被各位没错过八卦的同胞争相科普,才知道这故事远比自己想象得复杂。南乔发了几天呆,一反常态开始努力学习,竟然也学得不错。

左城本来就不爱学习,如今灰心丧气更是不愿碰书本,不听课不写作业,上课睡觉下课出去打篮球,放学后借别人的作业抄来应付。

小圈子里唯一爱学习的南乔自然成了借作业的不二人选,左城每天放学后在操场打一会篮球,等到南乔做好功课就收好她的作业本一起回家。

十几岁的少年好奇心都重,左城没少问她为什么突然变得这么刻苦,是不是要进高中的实验班,南乔每次都不回答,左城只当她是默认。

所以高中开学时看到自己的同桌时,左城惊讶地说不出话。

左城的成绩当然是分到全年级最差的班级。

调整了一会情绪,左城故作轻松,笑嘻嘻搂上女生的肩膀:“看来咱俩都不是学习的料啊,没事啊南乔,以后跟着我混,没有人会欺负你!”

付筝筝出了国,季甘年和阮景修同班。那个远方亲戚唐念每年都来蹭吃蹭住。

最初,所有闲言碎语都平息。付筝筝的离开使得季甘年成为小城最美的无人可及的女生,所有人都在想,也许阮景修不再拒绝了吧,即便他拒绝,季甘年在男生们心中的地位依然高不可攀。

可是没过多久,嘲弄鄙夷变本加厉,阮景修一心一意远离所有女生,包括季甘年,摆明了她的等待是无谓的。

季甘年淡然拒绝一个又一个表白者,渐渐有人不甘心有人觉得没面子,于是无论男生女生,都鄙弃了季甘年。

最初有人试探着指桑骂槐含沙射影时左城并没有出言制止,南乔以为他已经释怀,心里不再有季甘年。

不过后来大家议论季甘年时,左城都凑巧不在,南乔开始以为他是出去打球,后来发现他出去时什么都没带。

南乔寻了个机会默默跟上去,跟着他上了楼顶天台。看着左城动作熟练点起一根烟,她转身想离开,就听见他叫自己的名字。

果然自己永远这么笨手笨脚,还是被发现了。 “南乔,我不能放下她。”

一句话不悲不喜,却雷霆之势无力阻拦,让人心死如灰。

“我第一次见她时,还在想,这么美的姑娘我怎么不认识。后来才知道,她就是那个成绩好的要命的季甘年,我一直都以为,学习好的女生都难看,至少也是青蛙。

好像大家都不喜欢她,那时一群女生围在一起指指点点,明显是在说她。

她不气不恼,神色一点变化都没有,垂着眼一点一点慢慢收拾好自己的东西,站起来就走,看都不看那些女生。真的和别的女生不一样。

她不喜欢我,她喜欢阮景修。我就和阮景修绝交了,不怪他,怪我自己不够好,我就是恼羞成怒不知道怎么才好。

其实别人骂她我听着很舒服,就像是她是最坏的恶毒女人,我是无辜受害者,可我知道她不是,她是最好的女孩······这样的我,真卑鄙。”

“不是,”南乔走过去拿走那根烟,“你不是。相信我,你永远都不是卑鄙差劲的人,你是阳光英气会玩讲义气的左城。你已经足够好了,真的,其实一直以来有好多人托我转交给你情书,我都答应了然后没给你,有一大箱子呢,你要不要看看?”

“你就一直留着?”少年的脸色有一点缓和,南乔却没看到,慌忙接口:

“是啊,都在我床底下呢。我原本想卖废纸换钱,后来觉得这么做不太地道。大家都说我话少无趣,我就一封一封地看,学习一下语言的艺术,以后表白时就可以现学现卖了······”

“南乔,”被打断了,自己永远都这么没用,连安慰人都学不会,南乔忐忑地抬起头,却看见左城嘴角含笑。

“没有人和你说过,你其实······说话很有趣吗?”

于是成了惯例,每次再有人说起季甘年和阮景修,南乔都会去天台找左城,抢下他的烟,和他说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高考成绩下来后,南乔第一时间打去左城家,是左城妈妈接的电话:“南乔啊······左城不在家啊······对对,成绩下来了,当然只能留下来了······我也不知道他去哪了啊,篮球也没带,不像是出去玩啊······嗯,拜拜,有时间过来玩啊。”

不在家。南乔想了想,跑去学校。果然,左城在天台上,手里没有烟。

“南乔,她走了。”

宁愿她一直喜欢阮景修,至少这样她会留在小城,可以见到她。从没想过她不声不响不再回头。

南乔走过去,从背后抱住男生:“左城,我还在,我知道我代替不了她,可是我会一直在。”

我一直都在。就像初中时每天一笔一划写出的娟秀作业,中考时故意填错的选择题,斟酌着不写的几道大题。

我从来都在啊。

                      【依然,是这样】

军训结束后,南乔把留了多年的长发染成浅棕色,烫了不大的弧度,齐刘海遮住眉毛,看起来脸就很小了。

这么多年,最初在付筝筝的光芒下,而后所有人的目光都在季甘年身上。南乔第一次穿起短裙,竟然也有男生偷瞄。

原来有一天,自己也成为男生眼中所谓的美女。

高考成绩高出录取线一大截,入学时就得到学校奖励的一大笔钱,辅导员把自己拉去讲了一大堆好好学习也不要忽视工作的话,没过多久班级干部竞选,自己莫名其妙就成了团支书。

什么时候,自己成了老师和同学心目中足够优秀的好学生。

南乔依然话不多,但是和女生们谈起明星八卦还是滔滔不绝,逐渐学会和男生们对话,有一天自己说了什么,半个班的男生都笑得前仰后合。

“南乔啊,你说话太好玩了,平时看你不言不语的,冷不丁一句话也太有力度了!”

于是男生们都爱和南乔说话,渐渐南乔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了,往往一句话插进去,即使不热烈的谈话也能热火朝天,她成了可以救场的人。

再也不会有人嫌她话少无趣,所有人都说南乔说话风趣又淑女,男生女生都喜欢她。

如果······

那样的如果,现在是不是时候。

南乔穿上带飘带的蓝色水手衫,粉色的短裙,圆头的矮跟皮鞋,长发垂在胸前,精心花了淡妆,还戴上了褐色的美瞳,班里的男生都看傻了眼。

左城正在操场上打篮球,看到她来,几个面熟的男生冲左城使个眼神,左城停下来看见南乔,愣了一下,然后和打球的人说了什么,从球场上退下来,身后起哄声一片,左城就拉着南乔走远。

一直走了很久,左城才放下手,停下来看她:“这么弄可真好看,南乔,你怎么还想起化妆了呢?”

南乔不觉就红了脸,正要回答,手机突然响起。

“喂,乔乔呀,我是杜芷羽······我听人说,你和化学院的左城从小是哥们,关系好,我呢,你懂的,就不拐弯抹角了,你能不能帮我探探风声,看看左城心里有没有喜欢的人,要是没有,就帮帮我制造机会好么?以后一定请你吃好吃的,拜托啦!”

哥们。原来在别人眼中自己和他是这样的定位。

左城有点好奇的看过来,南乔仰起脸:“就知道你桃花运不断!有个美女看上你啦,是我们中文系有名的才女,还托我探探风声,名字呢,叫杜芷羽,你可能听过吧。”

左城笑笑,不接话,不说什么别开玩笑的话,南桥一颗心凉到结冰。

如果可以变得像她一样容貌出众讨人喜欢,或是像她一样气质不凡成绩优异,是不是就可以······

不可能。

                        【回不去的,时光】

从小到大,一遇到不开心的事······请假回家。

再回来时听到了学校里最大的消息,化学院的左城自己说有女友了,一片女生哀叹计算机院的阮景修成天换美女不像是能收心的主,如今左城也名草有主,还有什么指望?

不过这些八卦和她无关。

南乔开始闭关修炼,每天躲在寝室,不去上课不去吃饭,除非室友报警课上要点名或者交作业,不然打死不出寝室。

这样呆了一周多,寝室里的存粮没了,南乔随便套了件衣服下楼去超市,一出楼就看到了左城。

左城一副大惊失色的样子:“反差不至于要这样强烈吧?上次见到是装扮精致貌若天仙,半个多月不见就蓬头垢面成了纯爷们?”

······好吧,自己的确形象不佳,南乔深吸一口气:“恭喜你和杜芷羽啊,下手是够快的。”

左城困惑了半晌:“杜芷羽是谁?”然后就是高深莫测的表情。

“南乔,我一直以为你是我女朋友,看来是我自作多情一厢情愿了啊。”

“······我什么时候成你女朋友了?”

“高考成绩出来那天,你都抱我了,还不是我女朋友······难道你不想负责任?”

这都什么跟什么啊!南桥觉得有必要理清思路:“你说你有女友了,说的不是杜芷羽,是我?”

“对啊,你是我的女朋友却告诉我说有人对我有意思,那不就是生气吃醋了,我反思了一下的确别人都不知道你是我女朋友,对你不公平,所以要公开声明给你正名啊。”

“所以你当时不说话,是以为我生气了而不是同意了······可是你喜欢我?”

“废话,我不喜欢你为什么要你做我女朋友啊。原来你一直没把我当成男朋友啊,所以那天你是真心诚意要给我介绍对象?”

男生的表情有一点危险,南乔想了想后退一步,随即觉得不对啊,自己又没有理亏:“那······季甘年呢?”

我们都知道,这是永远无法逃避的伤疤,只能直面,不能不清不楚。

“我承认是不能忘记她······”

“所以说,你还是喜欢她,你只是被我感动了。”南乔有点心灰意冷。

“感动什么啊!南乔你给我熬夜织过围巾?我生病时冒雨去买过药?我杀了人你为我顶罪?”

“······你做梦!”

“那我感动什么啊!你怎么不懂呢,有一天我狠狠撞上一根电线杆,撞得我头破血流,很久很久过去了,那伤口还在,电线杆还在,痛的感觉还在,可是我已经不疼了。我曾经一心一意喜欢她,可是那样的时光已经回不去了。南乔,给我一句话,愿不愿意做我女朋友······你这不说话,是不愿意?”

南乔回过神,也是一脸的高深莫测:“我从来没想到有一天从你嘴里能说出这么深刻这么有道理的话,难为你了······只是,你把小城最美的姑娘比成一根电线杆,这样好吗······”

趁着左城任真思考的时候,南乔轻轻把手挤进他的手里。

那样的时光已经回不去了。

尽管她曾是你的全部。

那就回不去吧,我替代不了她,然而已经无需替代了。我会一直在,而名叫左城的少年会一直陪我,我相信。

对于左城而言,现在南乔是谁也无法替代的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这样的过往,墨色成伤】 季甘年14岁时爱过一个人。 14岁的季甘年笨笨傻傻,心思单纯...
    臭槟榔树阅读 393评论 0 2
  • 文/寻海的鱼 六月天气总是像孩子的脸一样阴晴善变,清早起来还是万里无云的,灼热的阳光烘烤着地面,让人误会...
    寻海的鱼阅读 444评论 2 2
  • 智齿,俗称智慧到来的意思,身边的朋友长智齿,不是上火,发炎,就是脸肿,无奈只能奔赴医院,把它拔除。 我的小智齿就很...
    色妖妖阅读 268评论 0 2
  • 记得很小的时候和爸爸妈妈去万石植物园去公园坐龙车,可我逐渐长大,和父母出去的时间越来越少。 今天和父母一起去五缘湾...
    笛夕阅读 29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