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和花猫

“喵、喵、喵”,奶奶在地坪里叫花猫回家,但不论她怎么呼唤,总不见花猫回应,更没有回来奶奶身边。我刚放学回家便听到奶奶在念叨:“这花猫,死哪去了,到处叫它也不出来,这里有几条小鱼要给它吃了,都找不到它影。”

我放下书包,到外面去找了一圈,还是不见踪影。我太喜欢奶奶的花猫了,不能让它丢了。我到马路边问路过的同学是否有看到一只花猫,“灰白相间的毛色,很可爱,喜黏人的一只大花猫。你站在那里,它会用身子擦着脚边滑过,抬头喵喵喵叫着,像似依靠,表现非常亲昵。不管生人熟人都一样。” 终于问到消息了,有两个同学说在竹木检查站那里看到一个大哥哥从自行车框里提出一只花猫,给你的同学莺在玩,他可能是莺的哥哥。但不确定是你说的那只花猫,你上街去看一下,她应该还在外面玩。我谢过两位同学,跑进屋跟奶奶说了一遍,奶奶认为是的可能性很大,这家伙老往外面马路上跑,不知道它看什么去,现在把自己都搞丢了,也不知道着急大叫几声。反急死我了,我辛苦把它养大,是让它到家里抓老鼠的。你说莺是你的同学你认识她,你跑得快,先去那里看一下,如果看到是我们家的花猫,你不要去抢,也不要出声,回来就好,奶奶去找莺她爸爸要回来。他来这边也没几个朋友,跟你爸关系还不错的。如果他女儿喜欢猫,你舅奶奶家刚好下了一窝,到时去你舅奶奶家给她捉一只小猫过来,让她自己慢慢养大,这家伙可要细心了,难养,太黏人了。

我听奶奶说完,一溜烟就跑街上去了。我站在离竹木检查站约十米的地方看。刚好莺从屋里抱着花猫出门外来玩。好家伙,就是它,我一眼就认出了是自家的花猫。这光天化日,你哥还真不要脸,偷抱走我们家的大花猫,给你当宠物来了。花猫呀!你可真笨,别人抱你,你怎么不跑呢?现在把奶奶急坏了,你可倒好,在这里玩得开心。我确认无误后马上回家了。现在轮到奶奶亲自去了。奶奶本想拿点东西当无意去看望站长,但她转念一想,你一个外来工作人员,拖家带口的,不做好人,我就要让你知道,农民家的东西不问便拿,那都算偷!农人养大的动物投入了感情的,它们是会认主为家的。以后你得注意点形象,亏我儿子还跟你玩得好,把你当朋友。奶奶火急火燎上街了。花猫只要奶奶叫“喵喵喵”便会蹭她身上去,人一蹲下,它就往身上跳,这已经成习惯了。

奶奶远远地就看到花猫宝贝被一个漂亮小妹妹抱在手里,还不时用手摸它的头。奶奶在心里骂,“你这傻猫,别人抱起你,你不会蹬他一脚,也不会叫唤一声,你就让人家抱走,真是个没良心的家伙,我可是细心把你养大,待你如宝呀!” 奶奶向莺走了过去,她没有问小姑娘手上的猫的来源,她只是不经意地“喵喵喵”地逗了一下花猫。那家伙是记牢了奶奶叫它的声音,马上应声了,并想争脱开莺的怀抱。但被她抱得稳稳的,脱不了身,只是在那喵喵叫。又是伸长脖子,又是转头到处看人。奶奶确定了花猫在就放下心来了,她往站长家门口走去。她要站长出来,让孩子主动归还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并教育一下孩子们,以后不要随便拿别人家的东西。

奶奶敲门进屋,莺的爸爸在屋里看报纸,她妈妈在厨房做晚饭。奶奶早认识他们了,他们一起去彪哥家玩过多次。奶奶没有转弯抹角,她直接跟站长说:“我养的花猫被你家的孩子抱过来了,现在天快黑了,我把它接回去。” 站长知道孩子在外面抱了只花猫回来,但他没有想到那么巧抱了彪哥家的,他只好马上起身出门叫孩子归还,不然以后朋友都没得做了,在这地方立足不能没有朋友的。莺看爸爸出门,脸上有些不悦,知道哥哥做的 “好事”定让他不高兴了。她还在逗着花猫,它实在太皮了,被人总抱着也不下地走走。“莺,你那花猫哪里来的?” 站长问女儿。“哥哥从外面捡回来的,他说是在马路上捡到的。” 莺实话告诉爸爸。“这下可不太好办了。这位奶奶说花猫是她家的,你把它放地上,让奶奶逗一下,看它什么反应。” 他说。他让猫来选择主人,如果花猫不听老人的话,这猫就不会让她拿走了,也不要扫了孩子的兴。如果花猫被老人养乖了,随便叫它一声,定会黏过去。

莺不舍地把花猫放在地上,还不等奶奶叫它,它便“喵喵喵”地边叫边靠奶奶的脚下去了,奶奶刚一蹲下,花猫便跳到了她身上去。奶奶还没有出声,花猫就认了主人。花猫是不傻的,它不是一只笨猫呢!它只是喜欢黏人,什么人都能抱。站长看着花猫连惯性的动作,而奶奶则没有出声就已抱花猫在身上了,这时已是无声胜有声,什么都不用解释了。奶奶抱着花猫与站长招呼,有空常去家里玩,孩子们喜欢猫,到时我给他们送只小猫过来,从小养大的才亲。奶奶转身往家走了,她没等站长回话,也没管站长同不同意。这花猫本来就是自己家的,它跑马路上就被人抱走,外面有那么多东西,那不随便拿回家就好?

站长目瞪口呆看奶奶把花猫抱走了,莺在一旁还念念不忘。父女俩走进了屋里去。站长是个正直的人,平常过往的竹木车辆只要手续不齐都会被扣,绝不会为一己私利而放行。对兄妹俩肯定教育一番是少不了了。他们后来的日子再也不见有拿别人的东西,街上,村里一切如常。我往后是少去检查站看电视了,那种黑白的小荧光屏机子,孩子们总喜欢围在一起看连续剧。村里只有两台,但村里人家的不常开,经常错过节目时间,我在以前是常往莺家里去看的。孩子都是活泼的,我与莺又是同学,常跑来跑去,一起玩,一起学习做作业。不过在花猫的事后就少了往来。莺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奶奶从那以后就给花猫上了条链子,不能再乱跑了。白天它在屋里睡觉,偶尔跳奶奶身上撒会儿娇,吃点东西。看它整天懒洋洋的,但夜晚它就来了精神,脖子上的链条松开了,眼晴也睁得圆圆的,耳廓在头上转来转去。它在听声辨物,只要老鼠发出一丁点的声响,都难逃花猫对这些信号的捕捉。它踏着厚厚的肉垫,踩着猫步顺声音的方向在探寻。它像有轻功似的,有时一跃几米远,像飞猫,有翅膀助力一样。耐心等,发力一扑,嘴爪齐上,被它盯上的老鼠常无路可逃。被猫抓住的老鼠似全身骨头都软了,明显还没有受伤,猫爪子松开了,却不能跑了,只是向前爬动。但花猫不会让它走多远,一扑就过去,又把它咬在嘴上。玩到老鼠都想,“反正是死,猫大爷,您能痛快点吗?” 猫捉老鼠就这样。它们靠灵敏的听力和嗅觉,先确认老鼠的位置,然后埋伏,耐心等待老鼠出现,随后猛扑爪子嘴巴齐用上来捕捉。不太大的老鼠会被猫族们玩到怀疑鼠生,猫公子,猫小姐,你们确定不是跟我们做游戏?最后的结局只有一个,玩腻了,猫会咬死老鼠再吃肉。

花猫在奶奶家是尽责的捉鼠能手,几乎见不到老鼠咬坏东西。奶奶家没老鼠可捉了,晚上花猫会去叔奶奶家捉老鼠,都一样的尽责。奶奶没有食言,她从舅奶奶家抱回了只黄猫崽送给了站长的女儿,我去她家也与她一起逗小奶猫玩过。猫,对孩子的吸引力更大,不像狗那样吐着舌头,还汪汪大叫,挺吓人的。

奶奶养的花猫投入了感情。花猫为回报主人,它守住夜晚,小偷 —— 老鼠不敢来光顾。老鼠不是被捉就是转移了阵地,不敢在奶奶家撒野,花猫的地盘由它做主。老鼠对奶奶家的花猫先生是闻风丧胆,望而生畏,偶尔逃脱一只也是屁滚尿流,再也不敢去奶奶家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期天,爸爸带我去看望乡下的奶奶,奶奶家有一只小花猫,长的既可爱,又调皮。 它身上的毛黄中带白,用...
    杨忠豪阅读 296评论 0 0
  • 在我很小的时候,奶奶养了一只猫,是花纹的,白色的肚皮,穿着白袜子。 爷爷奶奶家在农村,每年秋收完毕,都会将粮食囤起...
    _果子_阅读 259评论 2 2
  • 虎是猫科动物,也许因为我属虎,从小就特别喜欢猫。自打记事起到少年时期这个阶段,我家的饭桌下,我的被窝里,从来没有断...
    林智宏阅读 628评论 0 1
  • 白色,上面有大片黄团黑花的,叫妞妞,是母猫,纯黑的叫汤米,是公猫。 妞妞胆小敏感,汤米活泼好动,两猫好像还算相亲相...
    豆豆_c226阅读 903评论 1 4
  • 奶奶家有只大花猫,他已经八岁了,相当于人到了50岁的男人显然已经算老爷爷了,但手脚还是灵活上防上述都不成问题,这只...
    乐悦一阅读 2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