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研读304:张耳陈余列传(二)


      张耳陈余列传(二)


武臣


他们进军到达邯郸。张耳和陈余听说周章的部队攻入函谷关,进到戏水后被章邯击退。又听说众将替陈胜王攻城掠地,多数被谗言诋毁后诛杀,加上一直怨恨陈胜当初没有采纳他们的计策,并且只任命为小小的校尉。

他们一起劝说武臣:“陈王起于蕲县,占领陈地后自立为王,却没有册立六国诸侯的后人。将军现在只率领三千人攻占赵国数十座城池,独自占领黄河以北的土地,不称王无法填补政治真空。何况陈王听信谗言,如果返回去报告,难以逃脱祸患。还不如您作为他的兄弟自立为王;如果不这样做,也要拥立赵王的后人为王。将军不要错失良机,时间紧迫,不容喘息。”

武臣听从后自立为赵王,任命陈余为大将军,张耳为右丞相,邵骚为左丞相。

武臣派人报告陈胜,陈胜听完后大怒,想要杀掉族武臣等人的家人,然后派兵进攻赵地。

陈胜的相国房君劝阻说:“秦国还没有灭亡,我们却诛杀武臣等人的家人,这是凭空又增加了一个像秦国样的敌手。不如借机派人前往祝贺,命令他们迅速率军向西进攻秦国。”

陈胜认为房君说的很有道理,把武臣等人的家人接到宫中软禁起来,封张耳的儿子张敖为成都君。

陈胜派使者祝贺武臣为赵王,同时下命令迅速派兵向西攻入函谷关。张耳和陈余劝说武臣:“大王自立为赵王,这不是楚王的意愿,来祝贺是为了施展诡计。楚国如果灭掉秦国,肯定会转兵攻赵。希望大王不要西进,而是派兵向北攻掠燕地和代地,向南攻占河内,以便扩充地盘,壮大实力。赵国向南占据黄河,向北占有燕地和代地作为腹地,陈王的楚国虽然能够战胜秦国,却肯定不敢轻易动赵国。”

赵王认为他们说得很有道理,拒绝派兵西进,而是派韩广攻掠燕地,李良攻掠常山,张黡攻略上党。

韩广攻占燕地后,照方抓药自立为燕王。武臣和张耳、陈余向北进攻燕国边界。武臣有次外出,被燕军抓获。燕军把武臣囚禁起来,作为交换条件,胁迫其瓜分赵国的一半土地。他们派出的使者前往,都被燕军立即杀掉并继续索取土地,张耳和陈余很担心,一时束手无策。有名干杂役的军兵对他的同宿舍中人说道:“我能替张耳和陈余去劝说燕将,然后和赵王同车返回。”他宿舍中的人都大笑道:“他们派出的使者已经有十多拨了,全都一到就被处死,你能有什么办法说动燕将呢?”

这人前往燕军军营中,燕国将军接见他。他问燕国将军说:“你知道臣我的来意吗?”燕将回答:“当然是来解救赵王了。”这人再问燕将:“将军认为张耳和陈余是什么样的人呢?”燕将回答说:“他们都是当世贤人。”

这人继续问:“您知道他们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吗?”燕将回答说:“他们只想救回赵王罢了。”赵国的这名杂役笑着说道:“将军还真不了解这两人的打算。武臣和张耳、陈余指挥军队攻占赵地数十座城池,他们都想面南背北称王,怎么会把担任卿相作为最终目标呢?臣下和君主怎么能同日而语呢,只因为看到形势没有明朗,所以才不敢贸然分地称王,这才把年龄大的武臣拥立为王,以稳定赵地的人心。现在赵地已经归附,这两人早已经打算分赵地为王了,只是时机还没有成熟。现在将军囚禁了赵王,这两人名义是援救赵王,实际上想要让燕军杀掉他,然后他们就能名正言顺地分赵地后自立。现在一个赵王就够燕国对付了,何况那时有两名贤王左右相帮。如果追究燕军杀害赵王的罪责,灭掉燕国会易如翻掌。”

燕将认为这名军卒说得很有道理,就释放了赵王武臣,让他和这名军卒同车返回。

李良平定常山后派人返回报告,武臣派李良进攻太原。李良所部进攻到达石邑,秦军占据了井陉要塞,军兵不能前进。秦将诈称秦二世派人送给李良书信,并不封口。信中说:“李良曾经侍奉过我,受到了宠幸。如果真能反叛赵国,归附秦国,我马上赦免李良的罪过,并加封李良高官。”李良得到书信后,心中半信半疑。

李良返回邯郸,请求增加兵力。在路上时,他恰巧遇到武臣的姐姐喝醉了酒,由一百多名骑兵跟随狂奔。李良看到这么大的气势后,以为是赵王武臣,就跪伏在道旁拜谒,同时通报姓名。武臣的姐姐大醉,不知道李良是将军,随手派出一名骑兵回答李良。李良一向高贵,起身后感觉很没面子。他的随从军官中有一人说:“天下都背叛了秦国,有能力的先立为王。何况原来赵王的位置居于将军之下,现在他的姐姐竟然见到将军后不下车,我们请示追上杀掉。”

李良得到秦二世的书信后,本来就想叛变赵国,只是一时半会没下定决心。他听到这话后当即大怒,派人在路上追杀掉武臣的姐姐,然后率军袭击邯郸。邯郸守军并不了解情况,仓促间武臣和邵骚都被杀掉。

赵国人中很多是张耳和陈余的耳目,所以两人得以逃脱出城。他们收集手下军兵,聚集起数万人。有名宾客劝张耳:“两位先生只是客居此地,要想让赵地人归附,确实很难。只有扶持六国诸侯赵王的后人继位,占据道义至高点,才能成功。”

两人派人找到赵歇,拥立为赵王,驻扎在信都。李良派兵进攻陈余,被陈余击败,李良逃走归附了秦将章邯。


张耳


黄其军

      作于2020年9月2日(古历庚子年七月十五)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张耳除余列传(一)

蒙恬列传(二)

蒙恬列传(一)

李斯列传(七)

李斯列传(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