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也没有比这个时代更重视教育的了,再也没有比这个时代的教育更糟糕的了。柏拉图所说的最坏的教育就是这个样子。

这是各国的当政者不在教育事业上拨足够的经费吗,还是教书育人的老师没有才德。都不是的,国家每年在教育事业上花费很大一笔财政,而教书育人的教师都是经过国家考核选拔颁发凭证证明是有足够才德的。这是人们不知道教育之责为何了。所以现今的教育都不知道在做些什么,道德沦丧、人格分裂、精神像丧失,人人都像行尸走肉一样争名逐利,教育只能眼睁睁看着。因此我们有必要探讨当今时代教育最重要的职责是什么。

在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看来,一个国家最重要就是教育孩子了,柏拉图的《理想国》可以说是关于教育最好的书了。他的学院中把音乐、数学、哲学、体育作为四门功课,他要在他的国家培育勇敢、智慧、节制这三种德行。这三种德行在一个人身上表现为欲望、理智、激情,柏拉图说当一个身上这三者保持和谐时,这个人就是自主的,这也是教育的目的。这样的人行为是自主的,品行是高尚的,始终能持守做人的本分,即使不接受学校教育也可以坚持向上完成自己的使命,地狱的烈火也不能煅烧他们坚强的灵魂。林肯、富兰克林、卢梭,他们从小就没机会进入学校接受教育,社会道德败坏,风尚腐化,而他们从小所处的环境、所接触的人群都是最没文化、品行最恶劣的学徒、工匠、女仆等,他们将会堕落到什么程度呢!这一想起来就会使人不寒而栗,然而他们却能始终保持善良本性,最后成为人类的伟人。这无不与他们接受的教育有关。如今全民教育普及,社会道德沦丧,淫秽之风盛行,功利主义深入人心,注重子女教育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应该格外注意了。奥地利的心理学家弗洛姆说二十一世纪全人类都会患精神病,他说这是一种文化病。他举例说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免服兵役的人就有17.7%是因为患有精神病。他说19世纪的问题是上帝死了,二十世纪的问题是人死了。他说我们对年轻一代又能期待什么呢!当他们不可能进行富有意义的和高尚的艺术活动时,他们除了酗酒、吸毒、做白日梦、犯罪、患精神病之外还能做什么呢?弗洛姆说的是对的,现代人最大的问题是空虚和生存乏意义,这从大量充斥的聊天交友工具和娱乐场所可以看出。当罗马帝国每个人都沉迷于观看马车比赛时,罗马帝国已经抵挡不住蛮族侵入了。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一书中说在平民政治的国家里,淫乱之风是这个国家最后的灾难,因此在现在这个教育鲜 能起作用的时代,教育的首 要职责就应该是培养一个正直的能在任何环境中保持做人的本分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人们从丛林里走出来由社会契约缔结成一个政治体,既然人们放弃了个人自由,自愿结成一个整体,那么这个整体就应该使每个人的幸福胜过他们在丛林中的生活。社会分工提高生产力,由此产生的市场交易让人们的生活物品更丰富,这一切让人们之间必不可少发生关系。农业产生、居所固定让家庭的产生成了自然的事。男女双方结合,生育了自己的子女,在他们温馨的小屋中一家人温暖和睦。与邻人、其他人发生种种关系而不损害他人,诚实勤奋的谋生。这个社会的幸福就这么简单。这比丛林的生活幸福百倍,他们放弃了个人无限制的自由,但却获得了大的和谐和丰富。因此我们的教育把和谐也应该当作主要内容,从小就对孩子进行教育。让孩子从小就形成这样的观念,自己的生活和成长离不开社会其他成员,因此要让他知道爱他的邻人,爱他的同胞,爱他的祖国。要让他明白他的价值就在于为社会国家做多大贡献。现在个人主义盛行,每个人都为自己的私利损害别人,心中没有国家的概念。因此公民之间充满勾心斗角,整个社会没有凝聚力,民族没有魂。在一个文明社会生活,教育的责任之一就是要让每一个公民都忘却自身,心中只有国家,就像斯巴达的一位母亲在他的仆人跑回来告诉她说,他的儿子战死了,她说:“奴才,谁问你这个,我是问你,我们胜利了吗?这就是教育对于国家,对于公民应尽的责任。

每个人都渴望获得幸福,即使是贤明的哲人也不能总是克制自己过苦行僧的生活。文明时代的统治者都在致力于社会福利的建设,丰富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公园、健身房、各种游乐和游戏场所、舞厅、酒吧,丰富人们的娱乐;读书馆、网络厅、各种论坛及文学社、剧院,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林立的豪华酒店和咖啡厅丰富人们的口腹。老子说无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溃,五味令人口爽,在这些五彩纷呈的事物面前,人们眼花缭乱,不知所从。人人都沉迷其中,醉生梦死,自由人带着奴隶的锁链狂舞。高雅的文化和娱乐再也不能进入人们的耳目了。

人人都追求幸福,人人都像癫狂的柳絮狂舞不止,愈是放纵,愈是空虚。空虚是这个时代人们治愈不了的顽疾。从少到老,无一例外。因此在这样的时代,教育应该教会人们怎样操持闲暇,这也应该是它的最大的责任之一。让人们热爱高尚的娱乐和文化,从而可以过与这个时代充裕的物质相配的幸福生活。不要让我们的下一代,除了酗酒、吸毒、做白日梦、犯罪、患精神病外无什么事情可做,无任何事情让他们感兴趣,如果这样,那就是我们教育最大的可悲了。

我们不仅有富裕的物质生活,我们的内心充实、安定、怡然;我们不仅是文明的人,我们更是高贵自由的人,为了这个,我们是该思考思考当今的教育之责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