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你,是我余生的必修功课(内附小干货~)

文/花茶

进入主题之前,先整理一下文章结构,这方面的特点,可供大家参考以及理清大致的一个文章框架,以便更好的创作。

新媒体文章(比如公众号里的文章)大致的结构总结一下就是:定主题,先有一个精彩的开头;中间是论证,再稍加事例,增强论证效果等等(中间看个人想以什么方式表达);最后再来个点睛之笔,往往是金句频出的段落。

那么还有一种结构,如果说前面属于主线+固定+纵向的结构框架,那么这个就属于主线+空间+横向的结构框架。(属于我个人总结,仅供参考)

不管写长文还是短文,它的进程要素少不了“老三样”:时间地点人物

从时间来看,框架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线性题材→单线/双线

单线:也叫公路题材,故事线单一。

双线:两条线进行,时而交叉时而平行。


2.鱼骨刺结构:一条主线贯穿,每件事情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像《三十而已》,分别讲了三个女人的事情,一条主线就是她们的三十岁。)


3.网状结构:例如《红楼梦》,人物环环相扣,家族成员形成一个巨大的网状,事情在这其中展开。

从地点上来看:

从上到下或从下到上写都可以。切记:不要东一榔锤西一棒头,一会儿说这个,一会儿说那个。容易让读者摸不着头脑。


拿一个以前我很喜欢的来说说吧。《何以笙箫默》,这篇长文小说,它主要采用的是以时间为轴的鱼骨刺结构。以7年这个时间点,作为划分。

上学时女主追男主,最后他俩在一起了,但因为一些原因,女主直接去了国外,也没有同男主联系,一别7年。在这7年里,和男主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妹妹一直很爱男主。

7年后,女主又回国工作,两人并没有交织,但在机缘巧合下,两人经历波折,最后还是选择在一起。男主妹妹也决定放手,她也有了新的爱人,新的归宿。

这部小说后来拍成电视剧和电影,既有虐,也有爱,情节的起伏不是特别大,但对人物的塑造,那种爱而不得,撕心裂肺,苦苦等待的描写,真的让读者感同身受,结构用的恰到好处。

《何以笙箫默》封面

短篇呢,很喜欢爱格的一篇《偷偷喜欢你,偷偷藏不住》。小清新,带着爱和幻想的美文。时间为轴的单线结构,从始至终“我”都在偷偷的喜欢着小九。小九跟“二傻子”似的晚熟了很多年。但“我”还是喜欢小九,怎么样也藏不住,最后终于得偿所愿,可以正大光明的爱你了。

整篇有一点点的悬念,真害怕结局,他还是不知道“我”的心思,两个人没有在一起。但看到结局,很甜,很喜欢。没有一针见血,但在不断地吸引人想要看下去。


《了解你,是我余生必修的功课》

跟妈妈回了趟姥姥家,初次见你,在那个秋天,光线折合着麦地里的金黄,把你衬得像个小仙女一样,你穿着碎花小裙子,跑来跑去好不欢脱。

我屁颠屁颠地跑过去直接问你叫什么名字,你翻了我一个大大的白眼,接着就跑回家了,我想可能是我太冒失,让她感到不礼貌吧。

回到家跟妈妈说了今天见到的那个小仙女,妈妈笑着调侃儿我,说我是个小色胚,我也不好意思起来。妈妈的随口一句,那女孩家跟姥姥家关系很好呢,我便记下了。

在姥姥家的剩余天数,除了对你的第一次冒失后,后面都很有礼貌的请你出来玩,那是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你告诉了我,你的名字:萧翎。

我却很有想法的叫你:灵灵通!你每次听见都想把打出几里外。好永不相见。可我怎么可能如你意呢?

还是抵不过时间的快速流动,我要回家了,可你就在这里,自那以后,很多很多年都没有再相见。那时的我们,你7岁,我10岁。

后来因为姥姥身体不好,妈妈便把姥姥接到了我们的身边,我也再没有去过那片麦田。可我还想多对你了解一些,就一些也好啊,可那时候太小,能对你的了解就只有,懂事,听话,想走出那片麦田……

再后来我毕业了,这些年我从未谈过恋爱,只因心里还在想着你,灵灵通,这个我对你的昵称,你可还记得?

即使我知道这么多年过去了,肯定会有很多很多的改变,但现在的样子是我从未想到的。

那天在街边的橱窗外,我一眼就认出了你。想必你也认出了我,毕竟你匆忙逃离的样子出卖了你。可我抓到你后,你怎样也不肯理我。

陪了你数天后,你终于开口对我说话了。你已离异1年多,娘家不肯再要你。我知道你从小就想闯出那片麦田到大城市来。

这也是个机会,既然又让我遇见你了,我想陪伴你,和你一起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

你始终不愿意,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你我都不是从前了,可我心里仍然愿意相信,你的内心很善良,这点你的眼睛不会说谎。

没关系,余生还长,了解你足够了。我就从一点一滴开始,也让你慢慢的了解我。相信通过我们自己的自身努力,又有共同协作的心,什么事都不是难事。

你很难得发自内心的对我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