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草》:当生活变成了如野草般的荒芜时,你还有勇气继续前行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晚月色真美。”

夏目漱石先生就曾将英语中的“I love you.”翻译成“今晚月色真美。”

与欧美国家人民直接抒发情感的直接狂野不同,夏目漱石先生是多么的含蓄婉转而又浪漫。

我们似乎都可以想象那是一个明朗而温暖的夜里,一轮皎洁的月亮慵懒的斜躺在温柔的黑色幕布上,朦胧而又微微向外发散的月晕,洁白又迷人。你望向远远悬挂着的月亮,又转头看向身边的那个可人儿,温柔溢出你的眼眶。

她问:怎么了?

你微微摇摇头,只是感慨的说道:今晚的月色真美。然后,你们俩相望一笑。

今天,想给大家推荐的夏目漱石先生的《路边草》一书。

夏目漱石,刚一听这个名字,其实我的第一反应想到的是夏目友人帐。

感觉夏目漱石先生和夏目友人帐一样,应该是个很温柔、很温和的一个人。不出意料,他所描写的故事都是很温和的故事,似潺潺的流水、午后的阳光、街边的树木都是一些常见的琐事,但回味起来却很有韵味。

夏目漱石是家中的幼子。由于家道中落,他的双亲并不希望也不期待他的诞生。于是将年幼的夏目漱石寄养在一个亲戚家里。2岁时他成为亲戚家的养子,后因自己的养父养母关系不和以及养父搬迁的事情又在10岁时回到自己亲生父母边生活。而这时的他和父兄的关系是不太合的。

今天为大家推荐的《路边草》讲述的大概是以夏目漱石先生这段经历为原型的一个故事。

与其将《路边草》看做是一部小说,我觉得它更偏向于散文或是说散文式的小说。

与有着跌宕起伏的情节和性格强烈、形象鲜明的小说不同,《路边草》所有的东西都是淡淡的、不动声色的,既不会让你感觉到作者牵引读者的那种积极性也没有作者潜伏在人物的背面冷眼旁观的冷淡,一切都是那么的温和。在一段平淡无奇的生活里,用着温吞吞的语气讲着几乎是常见的鸡毛蒜皮的事情。读时,感觉自己在喝凉白开,没有任何味道,但却是最健康的,最能解渴的,最能流进心里的。

主角健三是个35、6岁的中年男人,去英国留过学,带着文化人都有的自恃清高、孤僻、执拗的臭脾气。

从英国回来后,一天去上班的路上,遇到了一个他厌恶却又摆脱不了的人——岛田。

岛田就是十几年前抚养他的养父,但后来因为自己的家庭原因,又将健三还给了健三的亲生父母。

这段寄养在岛田家的往事,对于健三来说就是他的一个影子,无法摆脱却又幽暗无比。

养父岛田和养母阿常两人没有生育孩子,所以对小健三十分好,但是他们又害怕健三心里会想着自己的亲生父母便总是无时无刻不在强调自己对健三的好,想要凭着这样的恩情好在将来向健三讨一点好处。而后,因为岛田出轨,和阿常离婚,使得健三不得不回自己亲生父母家里去,但这时健三的户口还是写在岛田名下的。所以便有了年老而又贫穷的健三三番两次来找健三要钱的事情。

在描写这件事的同时,夏目漱石先生掺杂了其他的很多家庭琐事,例如:因和妻子在三观上不同而经常争吵;姐姐阿住重病缠身,而姐夫比田却熟视无睹;落魄的岳父、重病的哥哥姐姐都指望健三可以养活自己,向他要钱。

这些事情像一根根长满尖刺的藤蔓缠绕着岛田要钱这一事件变成一张密密麻麻布满荆棘的网束缚着健三。

视理想高于金钱的健三却不得不四处奔波,为生计发愁,每当人伸出手来时,他总是碍于面子,将自己为数不多的银票奉上。

“世界上真正能够解决的问题几乎是不存在的。事情但凡发生过一次,就会不断地持续下去,只不过会变换成各种形式,让自己和别人都弄不清楚。”

这是书中健三终于将那张写着自己户口的字据从岛田手里拿回来,妻子高兴的说,事情终于解决了时,健三说的话,也是这本书的最后一句话。

北岛的一字诗《生活》中写道:网。这个字深刻的解释了生活的本质。

无论是书中的健三还是现实中的我们在生活中总是会感到莫名的无力感,有可能是因为生计,有可能是因为梦想,有可能是因为一些鸡皮蒜毛的小事。这些事总是在我们解决了一遍又一遍之后,一遍又一遍的再次出现,就像前文所说的“世界上真正能够解决的问题几乎不存在的。”

这些问题就像北岛先生说的网,像夏目漱石先生说的路边草一样,一个没有空隙的牢牢包围着你,一个荒芜又顽强的在你生活的缝隙之中生存着。

健三,书中的主人公面对着路边草般惨淡的人生,仍是鼓足了勇气向前走。毕竟生活总是要继续的,无论你愿不愿意。

其实,看完这本书,我想到的是我自己家里一些令人难堪、不开心的事情。但转念一想,这些事情总是会莫名的平息下去,给我们一段喘息的时间,而后又再次发生。这样周而复始,却又不尽相同。我想这就是生活吧,总是要直面向前走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