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回:潘金莲追求武松惨败,西门庆急找王婆帮忙

第二回

俏潘娘帘下勾情

老王婆茶坊说技

@语易读书

炭火

潘金莲初见武松,便怦然心动,并立即付诸行动。眼见武松当天就搬来居住,她“强如拾得金宝一般欢喜”。其实,武松现为清河县巡捕都头,何必急于马上和哥嫂同住呢?或许,正是嫂嫂的一句“亲兄弟难比别人”,打动了武松的团聚之心。在父母双亡后,这对兄弟俩便各自离乡打拼,可彼此的日子过得并不如意,并且长时间内失去联系。常言道,长兄为父,长嫂为母。然而,现实之中,往往不是如此。

潘金莲既不使唤迎儿,也不愿用土兵,实则是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而武松请左邻右舍喝酒,给嫂嫂一匹彩色缎子,这都源于他的天性,并无任何目的。十一月某日,天降大雪,潘金莲发起强烈的攻势——“我今日着实撩逗他一逗,不怕他不动情。”天寒地冻,潘金莲却吩咐武大去卖炊饼,还安排王婆买了酒肉,自己则在武松房里“簇了一盆炭火”。待武松踏雪归来后,她又让迎儿闩了前门,关了后门。

被拒

面对潘金莲嘘寒问暖,武松则以礼相待;面对潘金莲搔首弄姿,武松则低头不语;面对潘金莲捏他肩膀,武松则五七分不自在;面对潘金莲夺他火箸,武松则八九分的焦燥;面对潘金莲半盏残酒,武松则怒不可遏。潘金莲的一句“你若有心,吃我这半盏儿残酒”,彻底激怒了武松。他被气得不仅把酒夺过来,泼在地上,并直言“嫂嫂,不要恁的不识羞耻”,还险些把她推倒在地。只因:“武二是个顶天立地噙齿戴发的男子汉,不是那等败坏风俗伤人伦的猪狗!”

潘金莲原本如同熊熊燃烧的炭火,眼下却被说武松得满脸通红,躲在屋里伤心地掉眼泪。恰武大挑着担子回家,潘金莲竟然污蔑武松用言语调戏她。最终,“好不识人敬”的武松没有向哥哥告知实情,便领着土兵收拾行李搬到客店了。潘金莲确实看不上榆木疙瘩似的武大,可顶天立地的武松却也无心于她。正可谓:“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情恋落花。”过来十来天,清河知县因三年任期即将结束,便安排武松到东京去找自家亲戚殿前太尉朱勔打点关系。

永别

临行前,武松特意备好酒菜到哥哥家辞行。武松给武大出了五大招数,以防被人欺负:一是工作减半;二是晚出早归;三是不准喝酒;四是早关门窗;五是不要争闹。武松自然希望精细的潘金莲能在家为懦弱的哥哥做主,却又以“篱牢犬不入”之语对她旁敲侧击,气得她满脸发紫。自嫁给武大之后,潘金莲确实有两件事欠妥:挑逗浮浪子弟和勾引叔叔武松。这些事虽都事出有因,但并不代表着她没有过错。

哥俩洒泪告别,焉知却是永别。武大自然依武松之言行事,每天虽被妻子痛骂不止,但依旧岿然不动。武大娶到貌美如仙的潘金莲,断然是不可能主动休妻的。武松给的建议未免过于保守,不能不能挽救,甚至激化了哥嫂的婚姻。武大选择了隐忍,不仅能忍受张大户的私通之举,还能忍受老婆的百般辱骂,且毫无反抗之举。可潘金莲面对不公的婚姻,主动选择了弥补的方式,怎奈武松断然拒绝了其苟且行为。

叉竿

贫贱夫妻百事哀。在夫妻毫无感情基础的情况下,加之彼此的自身条件过于悬殊,何况传统的道德已经约束不了潘金莲的内心,而当时的法律也不可能为其保驾护航,故而他们断然不会永结同心,百年好合。“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潘金莲虽得不到不解风情的武松,但也看不上街上的浪荡子弟。随着西门庆的闪亮登场,不甘寂寞的潘金莲再次激发了对如意郎君的渴望。就算没有气度不凡的西门庆,也会有其他男人出现在潘金莲的小小世界。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某日,潘金莲估计着武大将要回家,便起身“拿着竹竿放帘子”,未料被突然而来的一阵风刮掉了竹竿,又恰巧打在了西门庆的头上。正是:“自古没巧不成话,姻缘合当凑着。”潘金莲自知有错在先,先是看着西门庆慌忙陪笑,然后叉手深拜致歉。西门庆一看是个“美貌妖娆的妇人”,立马“变做笑吟吟脸儿”向她唱喏。一个目瞪口呆、神魂颠倒;一个暗自怀春、留恋不已。这一幕,早已被正在隔壁卖茶的王婆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茶坊

三房卓丢儿发丧结束后,心中不了的西门庆原本去找应伯爵散心,没曾想看到了娇媚似火的潘金莲。兰陵笑笑生写死亡,总是那么轻描淡写,仿佛活着才是人间正道。第一回中,卜志道死于秋意浓浓的九月,随即便有花子虚顶上;第二回中,卓丢儿死于阳光明媚的三月,立马就遇见了潘金莲。当下,西门庆寻思的只有一件事:“好一个雌儿,怎能够得手?”随后,他连饭都顾不上吃,就匆忙来到王婆茶坊。王婆这个马泊六,口才出众,心眼却坏得很。

西门庆虽急得如同如热锅上的蚂蚁,但面对难缠的王婆,也只能自降身份,投其所好。“骏马却驮痴汉走,美妻常伴拙夫眠。”他看似为潘金莲叫苦,实则却想依靠王婆,以成己美事,故而一面表示要结清茶果钱,一面欲要招揽王婆之子王潮。不到两个时辰,西门庆再到茶坊,可王婆并未急着答应说媒之事,只顾着调侃说笑。正要关门之时,西门庆三到茶坊,“朝着武大门前只顾将眼睃望”。

谋划

次日清晨,寝食难安的西门庆“早在街前来回踅走”,“不住把眼只望帘子里瞧”。王婆自36岁没了老公,或许迫于生计,常常做些见不得人的勾当。面对魂不守舍的西门庆,王婆为了多赚些钱财,想尽办法抬高身价。在事情未点破之前,彼此都在试探对方的真实意图,以更好地达成目标。眼下,西门庆本打算借着买四五十个炊饼的机会,上门去见潘金莲,慌得王婆连忙以无需上门上户去买为由拒绝。

没过一会儿,西门庆又到茶坊来了。这次,他毫不含糊地摸出了一两银子,打着付茶钱的旗子递给了王婆。西门庆自知王婆入局,便主动让她猜猜自己的心事。“入门休问荣枯事,观着容颜便得知。”这对王婆来说,压根就不是什么难事。这次,王婆获银五两。事已至此,大家都是明白人,便不再你来我往,而是直奔主题而去。经过数次交锋,西门庆和王婆终于达成了口头协议——事成之后,再给十两银子。

银子

王婆凭借三寸不烂之舌赚了十六两银子,而打虎英雄武松往返东京数月的盘缠才只有十两银子。为了真实地体会书中银子的价值,我们有必要换算一下银子的购买力。在第一回中,四两银子能买一头猪、一只羊、五六坛金华酒、香烛纸札和鸡鸭案酒之物;在第五十二回中,一两银子能买一只烧鸭、两只鸡、一钱银子下饭、一坛金华酒、一瓶白酒和一钱银子裹馅凉糕。一两银子等同于十钱银子、一百分银子和一千文银子,用算式更为直观:1两=10钱=100分=1000文。

侯会在2016年3月出版的《食货〈金瓶梅〉:晚明市井生活》书中推断,“明代万历年间一两银子的购买力大致相当于今天人民币200元,一钱银子合20元,一分银子合两元钱”。叶思芬在2017年11月出版的《叶思芬说金瓶梅:世道与人心》书中认为:“当时的一钱银子大概相当于今天一百块人民币的购买力。”高晓松在2017年4月播出的《晓说·金瓶梅之金莲和黛玉》节目中说:“明末,差不多一两银子相当于今天的1000块钱。”语易读书,以1两≈1000元作为参考标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