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诞还是火了——我以为我藏了很久的宝贝会没人发现呢!

年月增长着,很久很久没有声嘶力竭的告诉别人我喜欢某某了。很久很久没有张扬过如何喜欢一个人深入发丝。

对,深入万缕红发,深入灵魂每一寸泥土。

李诞,怪诞的诞。


01

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是在年初的一个叫做《吐槽大会》的综艺上。很久不看综艺所以被朋友们列入老年人行列的我,独独被着奇怪的新兴节目,新兴形式吸引了眼球。

是的,中国首档大型吐槽类节目,我对它这么定义的。

早在15年的时候因为《超级演说家》而对语言类的节目多些青睐与偏爱。期初抱着学习的态度点开,就像是对《奇葩说》一样,是一种正式并且略有神圣的态度。

这个红头发的男生,笑起来不仅阳光,而且只能用眼镜来表示眼睛存在的男生,打着“183滞销书作家”的旗号登上了舞台。

183的个头,配上一颗从微笑中跑出来的不安分的小虎牙,让李诞的颜值稍稍没有那么逊色。

对了,还有那一头红发,那一头出现在非主流时期为了宣泄什么而躁动的少年头上的红发。却偏偏也没有让我感到反感。

是艺术吧!我感叹着。

总体印象,综上。

表演开始,精彩也不用多回顾,平均每八秒一个包袱的脱口秀,让我感叹,语言如何才会被运用的如此精确独到。

而后我便突然对这个人关注倍加,我想知道,到底是怎样的储备,才会升华成这么完美的表演。

我开始找寻一切关于他的信息。


02

最开始,网上是搜不到多少李诞的信息的,只知道他是内蒙人,183,写过一本书,叫《笑场》。

“未曾开言,我先笑场。”

笑场是他将几年前大学时期,在微博上零零散散写下的段子整合编纂的。

小和尚和老方丈,一口钟,一座墙。

荒诞的对话,怪诞的理论。

天马行空,却也思虑独到。

【师傅,为什么咱早上要敲钟啊?】

【因为我们没养鸡。 】

【师傅,你什么时候教我武功?】

【佛门中人,慈悲为怀,大方丈有令,我们这种清净小庙,不可学少 林喊打喊杀。为师传你诸般经义,读懂念通,内心强大,见着那些花拳绣腿的,舌灿莲花,灭他们跟玩儿 似的。】

【师傅,我懂了,知识就是力量。 】

【咦?你怎么肿成了这个样子?又去调戏小北了?】

【不是,少林的人打的。】

【为什么?】 

【我跟他们舌 灿莲花来着。】

【唉,我说什么你都信,真可爱。 】

而后我开始搜集他的信息。

我从未追过星,从未不遗余力的喜欢上某位公众人物。无从下手,便先从微博开始吧。

我装成一个真粉的样子,不是对当红小鲜肉,只是对一个刚刚抛头露面,看不到眼睛的“碎嘴子”。

我装成真粉的样子用了两天的时间看完了李诞所有的微博。

得出一个结论,这男的有病。

他喜欢平凡人喜欢的一切,却又在每一种喜欢上加上一把感伤,一把感慨,最后酿成回味。

他喜欢酒,是一个毫无酒量的酗酒者。酒喝多了喜欢睡觉,所以喝酒就是为了安眠吧。可是是什么让你无法入眠。

他喜欢读书,是一个“不正经”的读书人。书读的多了自然化成了涵养,我还以为一个脱口秀演员没有沉稳安静的涵养。我还以为,一个人前大撒别人黑史的人,不应该有文人的书香。

他喜欢写作,是一个“滞销书”作家。他自嘲他的书被书店老板拒收,自嘲不是为了有口饭吃,谁去写作。可是谁都看的出,李诞是喜欢文字的,他的文字总是透露着思想,透露着底蕴。

他“喜欢”池子,是他作为池子的伯乐,发现了这颗璞玉正混杂于市井等待打磨。但是他却从不夸赞,只是笑着任其成长,再时不时的损上一句话。怎么说呢,他们的状态即像是老师和学生,又像是两个疯跑到天明的同伴,哦对了,李诞太懒,他不会跑啦。

他喜欢黑尾,一个美丽灵动的女孩儿,可爱不做作,大方没脑筋。有人说李诞和黑尾的状态才是最好的爱情,也相伴,也相守,也相互嫌弃着,但最后还是平淡着一起操持着油盐酱醋堆成的平淡日子。

哦对了,他还喜欢贵贵,一只通体黑色的猫,他会给贵贵起名字,会给贵贵抱抱,会教贵贵抓鹦鹉,会叫贵贵我的傻儿子。

好啦,其实李诞,是一个很“丧”的人。

“抄台词:当你不自由的时候,你就会意识到,自由意识是一种惩罚”——3.18

“抄台词:你知道被自己爱的人误解有多难受吗?好在我没有爱的人”——3.12

“抄台词:想到这已经是人类历史最好的时代了,你是不是更绝望了”——3.5

……

“抄台词”这个习惯,应该是去年就开始了吧。

一字一句虽然都是借用,但因为认同所以记录,不过是借他人之口,诉自己衷肠。

有时候我会觉得,他身上,也有所谓作家的那种丧,那种看透太多东西而后不想再参与的丧。的确,写东西的人,都喜欢去感触,去剖析。时间久了,就会派生出另外一种人格,俗称人格分裂吧。

李诞呢,也是这样吧。


03

曾经看过一篇对他的专访,作者在最后写到

“采访结束后,李诞发了这样一个微博:

前天下午,被一个记者问到:你说你喜欢释迦摩尼的大脑,为什么?

我说我们其实不能知道有没有释迦摩尼,也不知道佛经记载的那些话是不是他说的,但是那些话是智慧的,哪怕她是一个虚构的人物。

配合了手势,语气缓和,太阳打光,云是滤镜。我当时看起来像不像一个神棍,要看机缘。”

这个时代了,很难碰到一个,不是为了在快手直播赚“兰博基尼”来讲佛法,信佛法的某某。可是他信,他不是信,是深入,是体悟,是参,最后都是智慧。

我真的一开始,觉得这个人只是适合说脱口秀,脱口秀的舞台,让他最大幅度的彰显他自己,而时间久了,才发现,原来一个人也可以有多面。

他可以是搞笑的,可以是安静的,可以是浮夸的,可以是沉稳的。可以在酒吧一醉方休,可以在网吧做个游戏黑洞,可以在草原吹一阵寒风,可以在直播骂一帮俗人。

真不真,看时间就知道了。

我喜欢看他在节目上黑各个大腕明星,我也同样喜欢他在私下边拉黑粉丝边说着“永远一家人”。我喜欢看他回答微博提问写的一千字的奇思妙想,我也同样喜欢他长篇大论的讲述着《宇宙超度指南》。

这么真实的李诞,不知道还能保持多久,不知道会不会因为所谓公众包袱,改了口味。

不知道。


04

来说说他的经历吧。

李诞的职业,最开始是网络写手,写的好东西多了,自然会脱颖而出,而后应聘进入《今夜80后》撰稿区内。

说俗一点,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在80后工作了一年多,从幕后走向台前。

他说:怎么能不紧张

可是只一场,就让一个幕后撰写人在台前站稳了脚跟。而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现场演说也变得格外驾轻就熟。

再后来,李诞遇上了池子,组起了“丑人CP”

再后来,李诞和池子一起来到了《吐槽大会》,这个他口中的“破节目”,让他出现在观众眼前,也让观众眼前一亮,让我心动许久。

吐槽大会应该是他事业直线上升的一个开始,无可挑剔的表演,自然成了全场为数不多的“台柱”,一个人承包了近一半的笑点,让人拍手称赞。的确,没有了池子和李诞的吐槽大会,只能被叫做“明星尬聊大赛”。两个素人,两个经常被嘉宾说“不认识跳过”的路人甲乙,撑起了金主爸爸的嘱托,将节目做的风生水起。

再后来,是脑力男人帮,再后来……都是腾讯出品的节目,有人说蛋哥把自己卖个了腾讯。

再后来,是脱口秀大会,一个让诞哥如姨妈来了般全程冷漠脸的“破节目”第一期,真的是以尴尬结尾。

李诞在微博自嘲“注意,这不是《吐槽大会》那破播节目改名,是一个全新的破节目。”

而一边吐槽,一边不忘发全力做出改进,获得观众的肯定。

05

最后说说黑尾吧。

@黑尾酱,李诞的女朋友,93年的萌妹子,漂亮又能干,是一个靠男朋友刷脸帮宣传的淘宝店服装店主,很巧的是,她的男朋友是一个靠女朋友赚钱养家的著名滞销书作家。

所有的小迷妹知道李诞有女朋友的时候都在嫉妒是哪家小姐姐前世修来的福气。而知道了黑尾的人都会反过来询问李诞何德何能,能被这个像小精灵般的女孩子疼爱。

一双人,一只猫;一座房子,一个家。

黑尾带李诞吃最正宗的四川美食,李诞带黑尾去最辽阔的内蒙草原。

他们都像一匹小野马,在草原上撒欢,在蓝天下旋转,在所有人的祝福中幸福快乐的生活着。

不在乎以后,不在乎从前,只是立足于当下,好好生活着。


06

我有一个宝贝,藏了很久不与人分享。

当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我的小心事被许多人分享,我的宝贝被许多人观赏。

我开始有些悲伤,有些生气,有些无奈。

后来我收起了所有不好的情绪,提起了嘴角,像别人那样祝福你站在灯光下,变得万众瞩目真好。

啊,那个红头发的李诞,那个板寸的李诞,那个会讲段子的李诞,那个有内涵的李诞,那个私下很随性的李诞,那个才华大过颜值的李诞,那个让我沉醉的李诞。

哦!那个爱涂指甲油的李诞!

祝福你啦~

你火了真好。



我是知墨,愿意向你倾诉我的想法,和你分享我的经历。

                                                                    从世界路过的看客,讲给你听一群人的故事。


你的喜欢,让我欢喜。

也是鼓励,也是同道人的默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