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是科学,销售是艺术,归根结底销售是一场修行-一位从业六年银行对公客户经理的感悟

这篇文章,我早有意提笔,但奈何俗事缠身,有的点时间,又惰性使然,今天痛下决心,算是对我职业生涯的一次总结、一次回顾,也是一点感悟吧。

生性使然,从小性格孱弱,没有主见,不好人情世故,更不爱在陌生人跟前说话,生在普通人家,仅仅算得上衣食无忧,从小没有梦想,走一步是一步。像我这样的性格,最适合做技术性的工作,大学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毕业后在一家北京上市工作做软件开发。其实挺合适,但是由于个人原因,感觉不太适应那里的生活,非常想回老家。在干了半年后,就辞职回家了。

回家后在机缘巧合中,进入了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一开始,我对银行完全没有概念,只是觉得高大上,感觉待遇不错,工作环境不错,仅此而已,也就去了。去了的第一件事就是分配岗位,有的被分到了柜台,一天到晚起早贪黑,在柜台里面中午经常不能休息,不能接听手机,周末经常值班,经常要碰到各种不讲理的客户,我很庆幸没有被分到柜台。有的被分到了计财部,主要负责中后台财务管理。更多的是被分到了市场团队,主要为零售银行部及公司管理部。我被分到了公司管理部,当时觉得很光彩啊,觉得公司银行管理部,一听就是高大上的部门,比起其他部门来,明显上一个档次。

进去后的半年内,我非常痛苦,首先接到的任务就是拉存款,对于一个刚毕业没多久,家庭环境一般,没有什么资源的人来说,每个礼拜要汇报自己的存款情况,每次汇报都发愁,自己也想拉存款,但不知道怎么拉,找谁拉,尤其是自己,不喜欢求人,总是让家里人帮忙拉存款,闹的一家人鸡飞狗跳,儿子都这么大了,还让父母闹心,自己也觉得很对不起他们。被逼的给一个很多年没有联系的邻居打电话,一开口就是求人的口吻,希望别人可以可怜你,给你存点钱,结果可想而知。其次是工作方面,可能是我的是适应性较差,感觉别人很快进入角色,而自己总是手头没有事情可干,看到一起进来的同事忙的不可开交,自己坐在那里不知道干什么,好几次都想辞职算了。就这样大概半年时间,慢慢的自己也接触到了几个项目,逐渐的融入到工作当中,才感觉自己融入到这个团队中了。

当时的公司业务,主要为资产带动负债,即考察符合政策的企业,给予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是金融服务,但当时我对它的理解就是放贷款,拉存款。想想一个刚毕业一两年的大学生,懂什么是金融服务。在经过了自己的努力后,自己顺利的拿到了主办资格证书,有几个小项目,顺利从总行通过了额度审批。当时感觉很有成就感,想想看,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手里拿的几千万的资金放款权限。有段时间,整个部门就我一个人有权利签署主办资格,整个部门,有人找我签字,我都不怎么看,为了业务发展,就签了字了,真是无知者无畏。就这样到了2013年,当时国家经济环境进入了换档期,很多企业发展出现了问题,但是在我们那个小县城,感觉很不明显,大家依然沉浸在自我的优越感里面。而不到年底,当地乃至全省最大的民营煤炭企业突然宣布破产,与之而来的担保互保贷款、担保的担保互保贷款企业纷纷出现贷款逾期,涉及到我行的贷款大概占全部贷款的60%左右,在2014年-2015年集中暴露。当时的自己才突然间感觉到,原来自己以前得意的东西,都是一颗颗定时炸弹(这是感悟,就不多说了,要不感觉写成回忆录了)。

贷款出现问题后,对行内利润的蚕食非常严重,这个时候,行里提出了拉负债业务,其实,大领导一直对于资产拉动的负债业务很不感兴趣,认为不算本事,能够拉得动负债业务才算本事。而我仿佛又回到了原点,自己的业务在不断的恶化,而行内倡导的,我又不会做。我自我麻痹,努力的把手头的工作干好,觉得自己做得多,行内会更认可自己,但是对于以业绩为导向的单位来说,这些想法都是可笑的,甚至你做的越多,领导越不认可你,因为你跟上层的精神不一致。而对于负债业务,我自己也想做,但是怎么做,从业这么长时间了,一直是在做资产业务,从来没有人教过自己负债怎么干?你说不好干,但是行里有人负债好几亿,人家是怎么干的,我想不明白。看着逐渐萎缩的业务量,逐渐强势的企业客户,我无从下手,一时间,我非常没有安全感,而现在看来,没有安全感的核心是,自己没有核心竞争力。

2016年底,行内人事调整,而我被分配到了一处没有机构的地方去营销业务,当时自己很茫然,该怎么办,好几晚睡觉都在做梦。但之后,我也就释然了,我突然觉得我以前的自以为是,可能真的是自以为是了,一进单位就分配到公司银行部做业务,没有扫过大街,没有拉过商户,一开始就把一个不合格的人放到一个自己够不到的位置上,一切的浮华过后都是海市盛楼,年底把以前的业务一移交,才发现,自己的个人存款仅几百万,可以忽略不计。

2017年1月中旬,怀着满腔抱负,来到了一个没有机构的地方,地名就叫XX吧,在一个没有经营机构的地方拓展负债业务,难度可想而知,但经过多天的思考,我觉得这是一次挑战,但也是一次机会,自己从进银行到现在,一直没有真正的接触过营销,通过这里历练,将是自己一笔宝贵的财富,做成了衣锦还乡,做不成,就全当是对自己的历练吧。

去了XX,就开始了解企业名单,接着就是依据名单逐个拜访企业,虽然已经从业6年了,但这个时候才发现自己的能力极度欠缺,打电话给陌生企业老板,首先语气生硬,没有朝气,其次话术基本没有,往往人家问你有什么事情,自己在电话里就结巴了,不知道怎么回答才合适。见面聊天,不够从容成熟。见到客户过于着急营销,不懂营销精髓,往往被客户几句话搪塞回来。而一起过来的同事,总感觉人家说话总是恰到好处,话不多,却很实用;打电话拜访客户,语气拿捏准确。在相处的过程中,互相也交流了对于营销的认识,同时自己也学习进行了一些营销知识,在学习过程中,感觉对营销的认识有了新的变化。

从前的我,一想到营销存款,感觉就是低三下四,求人家办事,现在才发现,原来对待工作的出发点就搞错了,我们陌生拜访客户,首先是要与客户交朋友,其次是在沟通过程中发现了解企业存在哪些金融需求,来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同时协助企业创造更多利润。在打心底转变了认识后,对于拜访客户的畏难情绪明显减少了。同时在营销的过程中,在与客户建立起来良好的关系之前,不能着急的先去推销产品,所谓营销,说白了就是让客户认可你,在客户认可你之前,目的性太强,很容易遭到客户的反感。同时在于客户交谈的过程中要敏锐的引导问题,发现客户的兴趣爱好,建立共同点,以迅速拉近距离等等等等,在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以后,我突然发现,原来自己做着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情,自己却茫然不知。原来销售是这么一件复杂的艺术,原来对销售的认识太过于低端,自己仿佛打来了一扇堆满宝藏的大门,我对于营销知识的渴望从来没有这么迫切过,回想以前“没有安全感”,觉得自己充满了自信,感觉能够把握住自己的人生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于是我疯狂的学习,同时又将学到的东西应用到营销当中。

但毕竟自己对营销的理解过于浅薄,对于知识的学习时间尚短,虽然自己充满自信,但是就像一本书中说的那样,营销分为四个层次,分别为利器无意、软剑无常:求巧求奇,懂得以花招制胜;重剑无锋:不拘形式,在平实中显神奇;木剑无滞:不滞于物,草木竹石皆可为剑。自己依然停留在利器无意的阶段,性格刚烈,锐不可当,自觉无坚不摧,总想与群雄争锋。但这其实是营销最粗浅的阶段。

工作六年,已过而立之年,从新回到弱冠的阶段,来磨砺自己,我觉得很苦,需要很大的勇气,我需要时刻提醒自己,鼓励自己,但现在的我很开心,我觉得我开启了内心的宝藏,我内心从来没有这么安逸过,因为我觉得找到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虽然目前工作困难重重,在没有机构的地方营销负债业务,确实非常有挑战,但是我每次见客户,都当作对自己的历练,从失败中让自己强大,在实战中,让自己丰盈。

坦白讲,行里定的任务,完的很不理想,但我得到的却不止这些,我想,我开启了人生中一个新的阶段,伴随着我上一个人生阶段的结束,我写下了这篇文章,算是一个仪式,一个告别,一个感悟。而自己面对的将是更为困难的新的人生阶段,毕竟归根结底销售是一场修行,需要我怀着虔诚的心去经历它。

                                            2017.11.19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