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

“春雨惊春清谷天,

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白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这首“二十四节气歌”,把一年四季,顺次讲出,朗朗上口,易于记诵。

今日立春。

许多人都以为立春是一年的开始,其实“冬至一阳生”“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一年一年周而复始,阳尽阴生,阴尽阳生,如环无端。

一年二十四节气,一天十二时辰二十四小时,一一对应:子时对应冬至和小寒,二时是大寒,三时是立春,四时是雨水,五点是惊蛰,六点是春分,七点是清明,八点是谷雨;九点是立夏,十点是小满,十一点是芒种,十二点是夏至,十三点是小暑,十四点是大暑;十五点是立秋,十六点是处暑,十六点是白露,十八点是秋分,十九点是寒露,二十点是霜降;二十一点是立冬,二十二点是小雪,二十三点是大雪。二十四点也就是零点,又是冬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体有六条阳经和六条阴经,合起来是十二条,加上任脉和督脉,共是“十四正经”。任脉是阴经之海,督脉统摄阳经。除了正经还是奇经八脉。

十二时辰对应十二正经:子时是足少阳胆经当令;丑时是足厥阴当令;寅时是手太阴肺经当令;卯时是手阳明大肠经当令;辰时是足阳明胃经当令;巳时是足太阴脾经当令;午时是手少阴心经当令;未时是手太阳小肠经当令;申时是足太阳膀胱经当令;酉时是足少阴肾经当令;戌时是手厥阴心包经当令;亥时是手少阴三焦经当令。

一天的开始,并非子时,而是寅时。寅时肺朝百脉,也是一天的立春。有个通俗的比方:如果人体是一部车子,心脏当然是发动机,但是,肺是点火的那个装置。只有寅时身体正常启动,一天才算是正式开始。许多病人,尤其是心脏病人,多在黎明时分出事,就是这个原因。

这也印证了那句话——“一日之计在于寅”。寅时是凌晨三至五点,也就是五更。古代读书人讲究“三更灯火五更鸡”,就是寅时起床读书。按人体来说,五点左右起床,并不影响一天的精力。相反,熬夜则是很伤身体。

昨晚上,因为日更文章没有及时写完,我是十点半才躺下谁觉。一般地,我是天黑就上床休息了。很多时候,“努力”是意志的事,身体也许并不支持,身体有自己的一套智慧。

我十点半躺下,已经很累了,可是,睡不着,因为错过觉头了。默诵了几遍《心经》,还是睡不着;把刚刚看过的一江寄过来的《三思楼》的人物捋了一遍,亦舒的书,人名起的漂亮:原可观、林默思、山联教授、谢利歌、林尚美、林尚本、林尚正、西奈、迦南、伊甸。林家小一辈,两对双胞胎:国、泰、民、安。原可观和林尚美是被分散的双胞胎,母亲原玫生,父亲林默思,小姨原丽生,后母谢诗歌。……捋得清清楚楚了,虽然我只看了一遍,一晚上加班看完,还没来得及看第二遍呢。想来想去,越想脑子越清晰,还是睡不着;翻来覆去,覆去翻来,就差点数羊了!

被窝都被翻得凉水一样了,还是睡不着。……也不知什么时候,迷糊了。然后,夜起,知道还早,也没看表,继续睡。又过了一觉,窗外依稀有亮光,也许还起床了吧?虽然累,但是一想到跑步时的新鲜空气,我还是利索地穿戴好,穿得整整齐齐,准备洗漱。然后,我一抬头,看见表:三点五十!外面是路灯!

不到四点,怎么可以出门?也不洗了,回卧室,脱衣服,进被窝,继续睡。居然还做了个梦,胡拉西扯的,也不知哪里来的“灵感”。

我的身体,有她自己的规律,我不可以随便打乱她,不然,受惩罚的还是我自己。

再醒来,是七点十五,刚刚好,出去跑步。然后,中午,就累得不行,只好乖乖午休。午休起来,还算还请了帐,不那么累得难受了。

“子时一阳生”,如果夜里十一点还没有进入睡眠,那基本上就很难入睡了,因为阳气已经升起来了。子时深睡,午时小栖,才是正确的养生方式。

一辈子那么长,悠着点吧。不开快车,不熬夜,不做有害于身体的事,让身体和灵魂握手言和。

好好吃饭,好好睡觉。

不过,今天年三十,今晚得守岁,必须过零点的。也罢,一年也就这一夜。

所有看到这篇小文的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