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半年便重印8次,这本创业失败者写的电商运营书好在那里?

8月已将结束,这个月互联网领域最大的新闻之一就是百度投资了知乎。有人发出惊呼:“知乎搭上快手百度,豆瓣们已退无可退?”让许多豆瓣粉丝更加担心豆瓣在各方夹击下如何活下去问题。

说起来,这些年豆瓣在文艺变现上花了不少心思,不管是搞知识付费,还是卖文创产品,主题统统是为了变现,只是结果大多不如人意,一些豆瓣周边文具、服装还因质量问题搞的顾客抱怨连连。

虽然“得文艺青年者得天下”是许多人认定的市场铁律,但早有人在豆瓣之前就用事实证明过,文艺青年的钱也不是那么好挣的。文艺品牌初刻的创始人许晓辉便在他写的《一个人的电商》一书中详细叙述了打造一个文艺品牌的艰难。

1、这是一本怎样的书

《一个人的电商》的作者许晓辉,是一位资深电商人。曾任凡客诚品总裁助理,负责企业宣传推广工作,当年名噪一时的“凡客体”营销事件,就是他的代表之作。

从凡客离开后,他自创了主打城市青年时尚生活慢生活风格的文艺品牌--初刻,这本书所记录的,就是他的创业经历。读者可以在这本书中全程无死角的围观到这个以文艺青年为消费主体的文艺品牌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的经过。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运营策略与实操手记。这些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已经有无数创业公司如井喷一般出现,一番风起云涌、跑马圈地后,手头资金一烧完,便又消失的一点浪花都不剩,徒留一地鸡毛与曾在某些用户手机里出现过的一个APP而已。

但是许多多互联网企业,比如京东、小米、360、美团等公司,已经有人出书总结过他们的成功经验。但是专门讲一个企业,尤其是一个电商企业,一个创业公司是如何失败的书,目前为止似乎所见不多。

这本书的作者许晓辉在创业前有一份非常漂亮的履历单。他是北大中文系硕士,曾就职于金山、雅虎、凡客,是一个热爱文字、热爱写作的标准版北大才子。

接触过他的人都表示,他给人的最大印象是面如冠玉,说话温文尔雅、不疾不徐。曾在金山软件做过市场总监,又以文科生的感受力与审美观杀入理科生主导的互联网江湖的他,虽身经百战但笑容不改,可说是一位一专多能的斜杠青年。

虽然现在比较流行跨界,但这样一个明明应该成为一个优秀作家的人,却成为一个互联网创业者,成为一个看上去满身铜臭的服装电商,不是让人感觉不突兀的。

从文学角度说,这种错位感,也令这本书更好看。

从现实角度讲,“中关村第一才女”梁宁在本书的序言中便提到了,在互联网商战里,产品既口碑,运营既市场,讲产品的文章与课程多如过江之鲫,而讲运营的书却少的不像话。

的确,整个图书市场中,口号励志书很多,实在干货书难得,许晓辉这本书正因干货,是已难得。

2、什么是真正的运营

许晓辉在做初刻的时候,没有明星代言大咖站台,大牌作秀,比起那些明星创业、自带万千流量,依靠某个爆款便谈笑间销售千万的互联网神话而言,这本《一个人的电商》真是一点也不好看,但是胜在真实生动,更加贴近现实,从文人转入互联网任产品经理,继而运营,继而操盘全局。

可以说,这本书其实是一本实实在在的运营手记。

运营不是写诗、画画,更多的是分析运营数据,是以终为始做营销的全节点追踪,各个环节协同调试,不断优化转化率这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这本书中所讲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产品运营。作者讲述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线上投放,怎么做?投放预算怎么定?媒体价值如何评估,日常投放的全节点追踪这一类干货。

现在互联网已经从工具化变为生活化,在千网竞秀,万家争流的今天,做运营的互联网民工们越发的辛苦,但真正实实在在讲运营的书或课程却非常稀缺,难得一读。

这本书与同类作品最大的不同之处,便是不用那些玄之又玄、似是而非的概念把人搞晕,而是带给读者实实在在的运营经历。

作者在书中详细记录了初刻网站运营过程,初上线时的手忙脚乱,搞促销时的状况频出,小有收获时总结的那些经验教训,都如实呈现在读者面前。

初刻运营那几年间搞过数次成功营销,每次营销活动,从筹备到上线,其间遇到什么问题,全部描写的清清楚楚。最终经营失败以品牌被凡客收购告终,输的原因也总结的明明白白。这种“不藏私”的客观记录方式,或许也正是此书才出版半年便重印八次的原因所在。

3、当财报与诗出现在同一本书里

与那些千篇一律的商业书籍不同的是,这位北大中文系高材生如许多燕园才子一般,文采非凡。即使写的是鲜血淋漓的商海竞争,许晓辉在直面惨淡人生之余,他的文字自带一种看透世情的冷眼旁观,与文艺青年的多思多感,以致于各种商战在他的描述中居然被罩上一种精修片的文艺感。

在这本书里,没有鸡汤,没有励志句,没有一夜成名的神话,没有“我有一个朋友”的故事,有的只是实在到有些无趣的创业经历。如何确定服装品类,如何找订货商,如何定下新品牌的名称,如何注册商标。

穿插于书间的,还有若干报表、分析图,在展现这本书内容的专业之余,更增添了它的无趣。好在出身北大中文系的作者文笔非凡,总算给这本书的可读性增加了几分亮色。

于是我们时常会读到这种适合写在书签上的文艺金句:

阅历需要时光与世界的积累,经历了才会成为阅历,时间面前没有捷径。

每个人都需要数10年晨昏,去体悟生命旅途的艰险与精彩。

老实说,这种用文艺青年的笔风写创业这种真实而残忍的事情,在讲述创业经历类书籍中,真是万中无一。而北大文科生的敏感细腻与电商创业者的理智精明,在许晓辉身上却矛盾而统一的和谐共存了在一起。这或许也是此书在文笔上区别于其它创业书的最大看点所在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自从父母先后住到公墓之后,对清明这个节日就又盼又怕。 这个节日,是我们去看望父母的日子。烧些纸钱,打扫打扫灰尘,叨...
    真冉阅读 163评论 0 1
  • 昨天出去一天,感觉没做什么,可是回来后觉得很累很累,不想睡也睡了。 2018就快过了,其实自己还是没有想明白与你的...
    藏心之地阅读 114评论 0 0
  • 总是觉得自己没出息,都大三的人了,还活在一段不知结果的情爱之中。每次都认为一辈子的时候,总会发生一些不太妙的事,让...
    有些呢阅读 408评论 0 0
  • 《主要人物介绍》 第二卷•第二百零三章 求救 有鱼气喘吁吁跑到妖都,妖都大门紧闭,加派了重兵把守,守城的侍卫一见到...
    明月怀阅读 497评论 12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