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华背后是落寞,道是无情却有情

这是我第一次拜读沈南乔的作品,然而一见倾心——为他写作的“深”和“狠”。他似乎很擅长用蒙太奇手法,在支离破碎的故事中拼贴出浊中有清、黑中有白的人性。


《逆光而行》是一部夹杂着爱情、商业、复仇、悬疑的小说。小说主人公辛霓出生在巨富之家,为了使她无惊无险地平安长大,父亲从不曾带她走出过“大屋”。她是笼中的金丝雀,空有美丽却没有自由。十五岁那年,家里新来的园丁的女儿尹青蕙成了她的朋友,也成了改变她整个人生命运的关键人物。在十六岁生日那天,一桩隐秘的“意外”将她推向了一个全然不同的未来。她遇到了生命里最重要的人——祁遇川。他冷漠、孤独、神秘,像一只永不停歇的飞鸟,落入她这片原本平静的海,带来了一个多彩的世界。面对猝不及防到来的爱情,辛霓奋不顾身,一头扑入这烈火之中,以为那就是幸福的终点。然而她始终不知道,早在她十六岁生日那天,那双暗中操纵一切的手,就将她编织进了一出无法逃离的剧本。在这个舞台上,朋友不再是朋友,爱人不再是爱人,迎接她的是一个巨大的阴谋,以及这场阴谋背后可怕的真相。作品渗透出一种哥特气息的诡秘氛围,带读者走进那个迂回、复杂、伤害与被害的世界。作者将现实生活、生死离别与恩恩怨怨交织在一起,融进了小说人物的命运中,通过几位主人公的命运浮沉,一个巨大的谜底亟待解开。

《逆光而行》具有鲜明的特点:豪华时尚的上流社会、集美貌与善良于一身的女主人公、帅气霸道的男主人公、缜密精巧的悬疑情节、纠结虐心的爱情故事等,无一不吊足了读者的胃口,引起读者极大的兴趣,欲罢不能地一路看下去。作品中的世界广阔而鲜活地上演着名流巨贾和贩夫走卒等各类人的故事,名媛、破落户、华侨、单亲家庭、黑社会……所有的人都殊途同归,徘徊错爱、复仇、阴谋、忏悔之间,所有情绪都成了生活的负累。沈南乔如此庞杂的书写难能可贵,他把文学作为救赎的方式,在其中深刻地反思生活、反思人伦。他所谓的逆光,其实是生活的光、金钱的光、仇恨的光、宽恕的光,小说成了一部描述现代人变异和迷失的图谱。

小说中所讲的复仇故事不是直白的以牙还牙、以血还血,作者沈南乔的写作手法几乎出神入化、高潮迭起,在描写各位复仇者的漫长复仇之路时,采用一种从容冷峻的叙述笔调,制造了一个狭小逼仄的生活圈,将人物的活动限制在这个圈子内,再通过对时间的有效利用,加上精致技巧的悬念设置,使人物时刻处于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中,在血腥的复仇过程中形成一种酷烈的美学风格,复仇者的形象和心理活动在这一系列情绪的渲染中饱满起来。


对人性的异化与人性之恶的深刻揭示,是《逆光而行》叙事的一个标志。弗洛伊德指出,每个人心中都有恶的一面,在正常状态下,这种恶作为一种潜意识被压抑在灵魂的底角。但一旦出现时机,这种恶就会从精神深处爆发出来,从潜意识上升为意识,从而产生强大的社会破坏力。从本质上讲,尹青蕙不是一开始就罪大恶极,她家道中落,母亲远走,跟随父亲四处讨生活,在青葱年华遭遇强暴。为了复仇,她收不住手,爆发了体内强大的复仇因子,成了一个阿修罗,凡是与她有关系的人都不得善终;祁遇川也不是一个恶人,遭遇父亲抛弃妻子,母亲绝望卧轨,年少含冤入狱,出狱后在渔岛上九死一生。因此他与尹青蕙一拍即合,他的复仇被赋予了正当的名义,变得汹涌粗暴无法阻挡。起初接近辛霓只是复仇的一个环节,谁曾想他却爱上了辛霓,为了不让辛霓受到伤害,他不得不设计一个又一个连环陷阱,在目的逐渐达成的过程中始终夹杂着些许不寒而栗的恐惧,最终也付出了代价。

这部小说无论语言还是内容都是经得起读者反复推敲阅读的,在不断的领悟后,心灵即会抵达世俗生活中所未发现的秘境。闺蜜之间、爱人之间、情敌之间、亲人之间的宿命纠缠真实地反映在作品里,如同一面镜子,反射出五光十色的大好时光里隐藏着的罪恶。小说中的世态人情就如一扇窗户,可以让读者窥见人性中最隐秘的一面。《逆光而行》不仅是一篇简单的小说,更是一篇关乎人性的寓言。

庄子曰:复仇者不折镆干。虽有忮心者,不怨飘瓦。庄子之意,是以物本身的无害,来推及人的无心,从而将仇恨虚无化而消解。《逆光而行》中,所有的人都是复仇者,也都是被复仇者,当他们放下了心中的仇恨,以人性中的善战胜了人性中的恶,那些决绝的疯狂最终化为生活中的一抹平凡,便给了小说一个极富象征意义的结尾。


人人都有一个藏着魔鬼的心灵,我们没有力量去控制它,而只能在诱发事件中不断将其唤醒,服从于恶的一面。《逆光而行》朴素而有力地传达出了一个独特的人生命题,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给予与亏欠,将是一个不能解决的、也将会是在所有生命个体中永恒存在的问题。它温柔地提醒人们,不要伤害爱我们的人,如果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能互相理解和沟通,那么人生落幕时,握得住的将是温暖与希望。正如作者借辛霓之口说:“复仇的人,心里都有一个悖论——以为报完仇,就会得到平静和救赎。实际上,当回到没有仇恨的世界里,他会发现满身阴戾的自己和那个光明的世界格格不入。这其实很悲哀。”

很多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原谅,但永远不会遗忘。与其背负沉重的秘密,不如珍惜因为种种选择而成就的每个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這裏沒有都市的燈火昇平,亦不是韓少《1988》中瀰漫毒氣的318國道旁的小鎮。她緊緊依偎在江南的懷抱,枕在運河的...
    張魚哥阅读 306评论 0 1
  • iOS 11已经升级一周多了,目前项目也基本已经适配完成。这里我总结下iOS 11 和Xcode 9的一些更新,希...
    陈雨尘阅读 6,125评论 19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