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剳记:心理学:一门掉进集体失语深渊的科学?

业师何友晖教授较早前在其「脸书」上发表了一篇名为 PSYCHOLOGY: AN ABYSMAL SCIENCE ? 的短文,评论了美国心理学界对当下美国社会诸种心理病态和暴力行为冷然处之的态度。

何老师的评论引起共鸣,读后戚然。

余意以为,何老师的批评,不仅适用于美国心理学界,也适合世界各地华人社会的心理学界,征得何老的同意,迻译如下 (以下方括号内的文字,皆为译文)。

「作为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是大学教授、作家和临床心理学从业员的一名心理学家,我有诸种充分的理由,抛出如上的提问」。

「面对大量的社会心理病或暴力,社会大众至今尚无法得知,心理学界到底提出过哪些矫正如此心理病态的有益建议」。

「例如,见证2017年发生在拉斯维加斯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心理学家齐齐以集体无能的姿态,目瞪口呆地旁观整个悲剧的过程」。

「这确具讽刺意味:美国心理学家人数众多,比世界其他国家合计的心理学家数目还要多,但对解决美国本土的社会心理病或精神问题,遥遥无期」。

「关于心理学的科学地位,2015 年,美国《科学》(Science) 期刊发表的一篇文章报道说,在一个大规模的国际研究项目里,研究成果其后分别在三份著名的心理学期刊上发表了合共100篇文章,而其中只有 39% 的研究结果,能够得到独立研究人员毫不含糊地复制或重复」。

「可复制性 (replicability) 或可重复性 (reproducibility) 是科学的核心支柱:」

「研究结果无法让其他研究人员复制,怎可以获得他人的信任?」

「实际上,经过数十年文献回顾的学术生涯,并且为多份学术期刊担任论文评审员,我对众多研究报告的 “发现成果” 已产生一种 “本能的” 怀疑态度」。

「论文作者使尽浑身数解弄虚作假,伴随的是没有严格审查或创新性的研究,」

「此举已成为时尚潮流-- 一种科学主义的症侯或可称之为 “物理嫉妒”,却以装扮成具科学性的姿态出现」。

[完]

附录:原文

PSYCHOLOGY: AN ABYSMAL SCIENCE?

As a psychologist who has been a professor, author, and practitioner for half a century or more, I have good reasons to raise this question.

Confronted with psychosocial pathologies or violence, psychology has yet to make its corrective impact felt. Witness the mass shooting in Las Vegas in 2017, for instance, psychologists can only look in awe of a tragedy as it happened, in a collective state of impotence. Here is an irony indeed: America with its army of psychologists, more than the rest of the world combined, appears nowhere near to solving its psychosocial or mental health problems.

As to the scientific status of psychology, an article in Science published in 2015 reported that, in a massive international project, independent researchers were able to replicate unambiguously only 39% of 100 studies published in three prominent psychology journals. Replicability or reproducibility is a central pillar of science: How can you trust reported results that are not replicated by other researchers?

Actually, after decades of reviewing the literature and of serving as a reviewer for academic journals, I have developed an “instinctive” skepticism of the “findings” reported. Among the malpractices by authors are following faddish trends without critical scrutiny or innovation; making pretensions of being scientific, a symptom of scientism or “physics envy.”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