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不是在害怕社交,而是……

文/梨柯

我在图书馆码字的时候,我的朋友给我发来了“火遍抖音的星空魔幻”门票免费送的信息。

顺便发来一句,有兴趣吗?我正在卡文,郁闷得很,非常简洁地回,没有。

回到寝室果然看到她们热火朝天地在换衣服化妆,我把打包好的饭放在桌上,放好包,打开综艺,开始在桌上吃饭,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怎么说呢,从前的我非常热衷社交活动,虽不会过度化妆打扮,但每次出门心情都非常愉快,K歌或者吃饭,都装成很老道的样子。

在放假这么好的日子里,我居然没有想过去玩。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任何事连最基本的喜怒哀乐都没有,更不要谈什么欲望。

我看着大家在打扮过程夹杂着欢声笑语,竟然不觉得自己没有被热闹的氛围隔开而感到焦虑或者是不安。

其实这件事完全可以反过来想,为什么没有同朋友出门,没有加入热闹的氛围就非得感到焦虑或者是不安呢?

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在学生时代都有专属的一堆朋友,整天结伴而行。

面对“我的朋友”对一个我不太熟的人突然要好,就会莫名在意;面对大家共同的娱乐活动,如果缺席或者无法融入,会感到不安,疑惑自己是不是不受待见。

我们学生时代,好像除了学习就是在维护同学之间的关系,加上细腻单纯,好像这一层关系很容易影响到我们的情绪。

我起初也是这样,寝室里大家卧谈时欢声笑语,我也想加入其中,讲述自己的经历,分享彼此的快乐,有什么活动,也会积极参与,生怕自己错过了什么细节。

每天为了融入,非常努力,非常谨慎。

为什么会这样?

我不止一次想过这个问题,想来想去无非就一个答案,就是害怕自己被落单。

也许长大之后会觉得一个人独处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你在一个人的时候,可以没有任何外在干扰去审视自己去认识自己。

可对从小习惯被簇拥的我们来说,孤单还是一个很陌生的领域,它悄无声息,你常常听到自己的心跳,你对你自己内心发问的问题束手无策,你不知道如何面对一个真实的自己,会感到不知所措。

现在回过头想想,其实害怕一个人独处,无非就是不够强大。

如果你内心充盈,强大,你有无数件需要独自完成的事,你还会害怕独处吗?

不是有句歌词这么唱吗,越长大越孤单。

长大,除了有自己的生活,有忙碌的事业以外,内心足够强大也是一个能够独处的关键因素。

就像现在的我,每天扛着电脑风雨无阻地跑来图书馆,只有吃饭睡觉的时间待在寝室,基本没有时间和同学有更深入的交流,除了平时偶尔不必要的问候,基本上很少说话。

我焦虑不安吗?对现在的我来说并没有,一大早走在校园里,我思绪清醒,内心充实,因为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吃饭时看看自己喜欢的综艺,放松心情,也不会去想为什么大家不会问我今天进展如何之类愚蠢的问题,晚上会想起一整天发生了什么,什么事情是可以拿出来提炼立意写文章,即便半夜想出点什么也会忍着疲惫和困意把想法记在手机里。

如果晚上做梦能梦见什么稀奇古怪的事就更好了,其实我所有的灵感基本上都来自于阅读和梦境。

这些改变都让我清楚地知道,我不再畏惧一个人独处。

还有我忙碌的时候根本没有刻意地想到原来自己处于一个人的状态。

所有我关注外在环境比关注内心更多的时候,全是我很闲没事干的时候。

所以,我喜欢忙碌,喜欢手头上永远有想要做的事情,在这份忙碌里,我可以变成更强大的自己,变得更强大就更不会畏惧独处。

这么想想,独处好像也不是一件很糟糕的事,变得强大和忙碌都可以让我们忘记自己是在独处,独处可以让我们更有效率,而变得强大和忙碌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我这么说,并不代表我认为社交活动不必要。

我想说的是,不必为了维系而社交,有些时候社交是为了交到新朋友,但更多的社交是为了放松,如果把它当成任务来执行的话就太难受了。

我也确信,我朋友间的活动都是为了放松,只是对我而言,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一种负担,我在聚会之中有些拘谨或者在我忙碌得分身乏术,我就不太想去了。

不太想去的我或者说完全不愿意去的我的感受和想法,跟以前南辕北辙,这才是我要表达的。

朋友确实不应该仅仅靠些表面东西来维系,如果要一起去玩,要一直在一起才能成为朋友的话,那交朋友真的太累了。

我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我没有必要和所有人都交好,敷衍着相处在一起的人也不能叫做朋友。

我想,真正的朋友要志同道合,而志同道合在我的理解里是专注在自己喜欢的东西身上,然后会有因为共同喜欢的东西自然而然相聚在一起的人,我们会成为朋友。

现在应该很多人都热衷于社交吧,把社交当成一种享受,一种放松心情放松自我的方式,可以尽情狂欢。

如果觉得社交是一种负担或者已经无所谓是不是负担,那就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东西,对别人狂欢后的照片还可以点个赞,不要觉得可惜或者是不安,觉得自己是不是太不合群,或者觉得自己被朋友和万千世界抛弃。

其实完全不用担心,除了你自己,没人能抛弃你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你以为会是一生一世,但到最后,却发现一瞬间就可以改变所有。 ...
    宫落涵阅读 460评论 0 2
  • 今天,根据安排。我和胡敏球、何宛芬、小林等四人负责深圳中心书城《雪漠作品专柜》的推介。虽然不是周末,人流仍然不少,...
    禹生阅读 356评论 0 0
  • 晌午时间,吃了盒饭,我到公园散心。 时值夏天,日头炎炎,我坐在树荫下面。 阳光真的很灿烂,清风真的很柔软,可我独独...
    李一十八阅读 628评论 1 5
  • “不伦多绚烂的年华都会随着岁月的消逝而沧桑。”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当然,这句话不是像我这种跟文艺沾不到边的人说...
    乔筱栀阅读 248评论 0 1
  • 第一章 初一家的院子里种了一棵杏树。 那树紧挨着篱笆。乡下人淳朴,家家户户之间也没用一堵堵冰冷的水泥墙隔开,只是把...
    沈霜降阅读 79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