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液》:毒液才不是反派英雄,明显洗成正义化身了

对英雄电影有两大看点,一是英雄本身的故事和技能,这是很新鲜的地方。二是英雄和现有英雄宇宙之间的联系,是否有,紧密如何。所以,新英雄总是受期待,比如《毒液》。


对于毒液,上次出现是作为蜘蛛侠的对手身份,他是个更凶残,更坏的反派,用来衬托蜘蛛侠的。在这部单体电影里,他却变成了心向人类,心怀正义,能插科打诨和主角贫嘴的预备役英雄。果然,最后他还是救了地球,也在便利店做了行侠仗义的事情,宣告了他从反派角色转变为“侠”的仪式完成。


可以说,《毒液》从开片到结尾,把一个外星共生体生物变成了一个拯救地球的超级英雄。对于毒液和寄宿其体内的埃迪之间相互排斥,挣扎,影响的过程没有很好展现。从电影本身来评分,《毒液》我给6.5分。


漫画中,毒液是种外星共生体,具有自己的思想,第一次出现是当年蜘蛛侠和神奇四侠,复仇者等英雄在外星星球上发现的,它和蜘蛛侠产生了神奇的联系,附身之后增强了蜘蛛侠的所有超能力,但却让他变得狂躁暴戾。毒液只有和共生体寄宿共生后,才称之为毒液,而且,和蜘蛛侠共生后,毒液胸前出现了白色蜘蛛纹路。也是蜘蛛侠把毒液带到了地球,最后发现自己被影响变得邪恶,扔掉了毒液。


电影《毒液》中,设定了新的起源。反派组织生命基金会的宇宙飞船坠落在中国境内,上面携带着他们从外星捕捉到的毒液母体和种子。母体和其他种子都被带回生命基金会,而其中一个种子钻进了宇航员体内,最后在被送往医院的急救车上苏醒,又寄宿进女警察体内,再转到平民奶奶体内,最后转入小女孩体内,带着生命基金会的地址,一路找到了基金会的老大克尔顿博士,寄宿进他体内,和他共生,就是最后的反派“暴乱”。


母体被基金会囚禁,而种子被拿来和身体虚弱的人类志愿者进行寄宿研究,最终,只有一个女人结合成功。男主埃迪(汤姆·哈迪饰)是名记者,正在调查生命基金会,偷偷来到实验室,看到里面被寄宿的女人,砸开实验室救她时,毒液窜入体内,和他共生,他便是新英雄“毒液”。


最后,克尔顿博士开启宇宙飞船点火5分钟倒计时,要毁灭地球,他也变身暴乱,和赶来的毒液大战。按照一贯的套路,毒液不敌,暴乱坐飞船升空,埃迪死去,但毒液顽强地再次寄宿埃迪,最终埃迪干爆了飞船,暴乱被烧死。毒液和埃迪完成彻底的共生,即思想和身体的双重寄生和共生,最终控制了恶的一面,变成行侠仗义的英雄。


因此,很多人说,毒液是史上第一个暗黑系反派英雄,这是错误的说法。毕竟影片的洗白很明显,当毒液寄宿埃迪的时候,埃迪本身就是行侠仗义嫉恶如仇的人设,思想,身体,共生的情况下,毒液饿的时候也不随便吃人,而是去商店买东西吃,行侠仗义时也不再是二话不说先咬了头再说,而是恐吓加感化教育最后放生的思想教育式套路,这已经很明显是正派英雄,而不是反派英雄了。

反派不等于邪恶,但肯定有其我行我素的一面,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和三观,像《死侍》第一部里的死侍。可在第二部里,死侍还不是进了体制内?更何况毒液也是试水的新英雄,如果票房好,或许后面续集会再反派一些吧。


在漫画里,生命基金会从母体上分离出来的种子,最后研究制造了5个毒液战士,分别是嚎叫,吞噬,暴乱,皮鞭,极端,其中2个是女的。


可能官方会看《毒液》的票房如何,才会决定后面会不会启动其他相关英雄的单体电影吧,就像《超凡蜘蛛侠2》结尾给出的坏人6人组一样,因为2的票房差而暂时搁置,也未可知。


不过,《毒液》中,克尔顿博士被寄宿后就变成了暴乱,和毒液大战过。很明显,如果后面还有这5个毒液战士的单体电影的话,那肯定是毒液大战毒液战士了。但据说《毒液2》已经在准备了,主角会变成“屠杀”。


《毒液》整部影片的节奏有些失衡,从开片的飞船坠落,到主角埃迪被毒液寄宿,用了40分钟,太长。一些设定上呼应了之前的基础设定。比如毒液寄宿人体后,在1万赫兹的声波中会被排出体外,这和漫画中的设定基本一致,也在之前的蜘蛛侠电影中,蜘蛛侠通过钟体的共鸣将毒液变成的黑外套震出体外的设定一样。


其中部分搞笑梗也一般。比如毒液让埃迪从高楼窗里跳出去逃走,埃迪选择了坐电梯。毒液说了一句懦夫。而紧接着,埃迪出电梯后就被一群特警包围,特警为何在此?埃迪变成毒液后明明可以从容逃开,却为了表现打斗场面,非要把每一个特警都干掉才罢休。只能解释为,这段剧情的目的就是为了打斗而打斗。


埃迪一开始是拒绝被寄宿的,而毒液非要寄宿,就算寄宿共生后,埃迪也是排斥的,这里应该有更为贴切的表演和剧情来表现排斥这个点,但剧情安排的只是埃迪和毒液斗嘴。包括当基金会的人冲进家时,埃迪要举手投降,毒液不让,强制他放下,埃迪还要举手。如果作为搞笑梗,太弱,而要表现两者的互斗,更弱。


逻辑上也存在部分问题。毒液寄宿人后,很多人死了,有些人却活着,毒液按照什么标准杀人或者不杀,是身体强壮与否吗?还是毒液饿了把有些人的脏器吃了?没有完全给清楚。参加实验的人基本全死了,而小女孩,克尔顿博士,埃迪,埃迪的女朋友,都被寄宿,却活着,是他们思想太强大还是剧情需要不能死?


类似的还有,实验室的门被埃迪用灭火器就砸烂了,那毒液寄宿人体后,人会获得很强大的力量,毒液为什么不操纵那些实验者砸烂实验室冲出来?毒液是寄宿人体,包裹在体表外的,那毒液吃人时,是毒液吃了,还是人吃了?毕竟人在里层。


《毒液》中很多吃人镜头,血腥镜头都没有,要么用背影,要么用头部特写,或者只有声音没而呈现其他画面带过。这大概也就是它为什么能分级上占优势,能被引进的原因。

有没有觉得毒液的形象,很像《异形》里蛋孵出来的怪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都是那么的奇妙。我怎么都没有想到今年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启动ORID的总结,会和一群这么能耐的仙女们一起玩ORID...
    桂霏是人才阅读 137评论 3 4
  • 人这一辈子谁不是从呱呱落地,到长大成人,最后再到迈向死亡的这么一个经历,不管你这辈子是平平淡淡,还是轰轰烈烈,大家...
    夭夭哇夭夭阅读 706评论 0 0
  • 1 昨天师妹找我聊天。说觉得累。想换工作,可是只想找事少钱多离家近的,又觉得找不到。想嫁人,可是只想找杨洋那样的,...
    阿好在德国阅读 425评论 4 3
  • 不要局限你的思想,不要局限你的人生。 事情都有两面性,有好即有坏。千万别只看坏的一方面。 人生是公平的,上辈子没拯...
    elf210阅读 462评论 0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