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进击,批判性养生

养生,其实是人走到某一个年龄阶段,必然会提起的话题。

我快过41岁生日了,白发悄悄地添了很多。黄帝内经说:“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大意是女人到了42岁,阳气渐衰,面色开始变得焦黄,头发开始变白。

人体内在自有一套运转程序,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只顺应天地四时阴阳而动。说人话就是,该来的总会来!

年纪大也有一个好处是对人体这台机器的驾驭较年轻时更有经验,才能明白“法于阴阳,和于术数”的意义。

开始摒弃年轻时“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的生活,践行“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 ”的生活。

终于能够体会到“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是什么感觉?对,这个感悟和行动就是养生!

当下养生是水火两重天的局面。

一方面是炙手可热的万灵丹,国家大力推广康养产业。大妈大爷对养生狂热追捧,把养生节目主持人当成男神、女神。朋友圈转发最多的就是鸡汤和养生文。

一些“歪”保健品靠送点盆碗锅瓢疯狂集会,每到一处就卷走大妈,大爷们几百万的事情比比皆是。

一方面是知乎、得到等平台以批判中医为政治正确,年轻人不屑养生,怎么过瘾怎么来,晚上不想睡,早上起不来。大晚上的非要跑步健身,挥汗如雨。以标榜吃货为荣,深夜啸聚大排档,大冬天狂喝凉茶。

公开讨论养生不是件讨巧的事。无论在哪个论坛、社群要想吵架,就说说中医和养生吧。

我无意站在风口浪尖上争吵,毕竟当前主流医学是西医,西医的思维模式与中医完全不同,相当于鸡同鸭讲,任你怎么吵信的还是信的,不信的还是不信的。

朋友圈盛传今天养生不养生,明天养医生。我在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工作多年,深知医务工作者不易,医院管理不易,现代医学解决不了的问题还很多,但是刻薄话我也不愿说。

在此,我只是借自己这一亩三分地,总结一下个人的养生经验啊,希望对路过的有缘人有所帮助吧。

我自己在养生方面也走过许多弯路。年轻的时候都不懂养生,爱当夜猫子,乱吃乱喝从不忌口,不喜欢运动,情绪化严重,爱生闷气。天生的体质就比较弱,从小就是个药罐子,有过上午出院,下午重新入院的经历,而且还不是同一种病。

常常觉得累、胸闷、提不起气,有各种慢性的小毛病,长痘、咽炎,口腔疱疹、鼻炎、脚气.....从小学起就有失眠的经历了,生完孩子后一度严重失眠,有几次一连两天两夜不能入睡,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

尽管进入美容养生行业已经20年,但前10年,包括整个行业对养生的认识都在摸索阶段。刚开始大家都只是做做脸,后来西方spa的理念引进以后,高端客户都开始接受精油护理疗程,淋巴引流、卵巢保养、胸部保养就是在这个时期出现在中国市场的。

再后来行业和客户慢慢意识到论解决身体的痛症,舒缓压力还是咱们老祖宗的东西好使,中医养生项目、品牌涌现并逐渐占领了美容养生市场的大半壁江山,连法国连锁美容机构思妍丽都开设了专做中医养生的分店。

我就是在这个过程认识了中医养生,2011经朋友介绍接触了一只中医养生品牌,目的是为了调理自己的鼻炎和口腔疱疹。至此在6年间,慢慢地搭建起自己的养生知识框架,把自己当成小白鼠,一点点实践,把自己的慢性病都基本调理好了,也给周围的人带来了正面的影响。

今年开始坚持冥想后,大大提升了养生效率和质量,身体和精神都达到了40年以来的巅峰状态。

大致而言,我的养生经验可总结为四个维度。

                1.冥  想

冥想可以治疗调理疾病。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当我在冥想社群中分享冥想治愈我失眠、颈椎问题的经历,群友们都是大写的:what?!

我们社群的战友,理工男比较多,坚持冥想都是为了追随李笑来老师提升元认知能力。我坚持冥想的初衷也是如此。但我在坚持冥想的过程中发现,冥想对身体的直接好处更大。

在我之前的文章中,已经提到过,我坚持冥想一个月后身体的各种感受,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链接查看。

http://www.jianshu.com/p/4c789f5e2db5

之前我没有在这个领域学习过,加上笑来老师本人不信中医,从未提及冥想对身体的好处,所以有这个效果,我是相当惊喜的。其实,我后来查阅资料发现冥想能治疗调理疾病这事中西方皆有论述。


近代的医学家和心理学者也相继发现,冥想通过静坐调息、默念意守可以防治疾病。在放松及集中精神的过程中,“输入”正面的潜意识,能起到提高免疫力、增进健康长寿等积极的健身效果。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家赫伯物·本林说:“一个人身心过分紧张,会削弱体内免疫系统的机能,冥想带来的完全松弛,会减缓身体的紧张,是防治许多疾病的有效方法。”


一项医疗调查显示,冥想者比不善此举者的发病率要低50%。这种疗法对老年性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等疗效更为显著。即便是健康人,经常冥想也有裨益,可以消除疲劳,有益于左右脑平衡,给人的机体健康“充电”。


在康复医学领域的学者认为,冥想对人体肌群的协调功能也有很好的锻炼效果。冥想时无论是站还是坐,都要求精神高度集中,使维持姿势的肌群产生静力性的收缩,尤其是平时不易锻炼到的核心肌群,在这种姿势的维持和呼吸的配合作用下也可得到锻炼,可提高中老年人站、坐、走的稳定性。


              2.内  调

肾为先天之本。肾气的强弱决定了我们脏腑的运转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肾气的由盛转衰是一个必然过程,而且有的人天生肾气较强,有的天生较弱。那我们就这样认命了吗?

黄帝内经指出了养生的方法包括精神上的修养,饮食起居的调节,环境气候的适应,体格的锻炼。其中精神上的修养,体格的锻炼,都需要循序渐进。环境气候的适应的能力上因人而异,最易做到且最快见效的就是饮食起居的调节。

中国人讲究食补,吃是大学问。按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理论,每人每天应摄入如下营养。

每人每天应以谷类食物为主食,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和水果,每天应吃400~500克和100~200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每天应吃125~200克(鱼虾类50克,畜、禽肉50~100克,蛋类25~50克);奶类和豆类食物,每天应吃奶类及奶制品100克和豆类及豆制品50克,每天应吃不超过25克的油脂类食物。

事实上,很难有人做到每天摄入如此均衡全面的营养,而且现在很多人的消化功能比较弱,气血比较差。吃得多不一定能消化吸收,反而会浪费气血。有中医大家就说过,你以为你在吃饭,其实饭也在吃你。

在脏腑功能比较弱的情况下,我们的身体就像一间又破又旧的屋子。满是灰尘,蛛网密布,如果我们再吃进大量的食物,就像将易腐败的杂物大量堆积在屋子里,无法有效运化,只会腐烂发霉,让环境更加恶化。

这种情况下只有通过外力清除杂物,提高屋子的自净能力才能够重新形成干净整洁的新环境。内调就是这样一个工具。除了正常的吃,我们的身体往往还需要通过除食物以外的营养来提升能量,可能是保健品也可能是中药材。

保健品近年来名声不怎么样,但它并非洪水猛兽,关键是怎么选、怎么吃?告诉你一个秘密,我的冥想练习进度较一般人快,除了我的坚持,应该跟我一直在用内调的方法调补气血也有关系。

南怀瑾在《静坐与长生不老》中也介绍过,提升打坐的效果,有两个辅助办法,一个是肠中无屎,一个是进补一些补血益气的中药。

              3.运    动

生命在于运动。中国人生病喜欢问医生吃些什么?美国人生病喜欢问医生做什么运动?运动的好处很多。


在生理上:坚持运动有利于人体骨骼、肌肉的生长,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机能状况,有利于人体的生长发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有机体的适应能力;.减低儿童在成年后患上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机会;体育锻炼是增强体质的最积极、有效的手段之一;可以减少你过早进入衰老期的危险;能改善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提高神经系统对人体活动时错综复杂变化的判断能力,并及时做出协调、准确、迅速的反应;使人体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保持肌体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

在心理上:具有调节人体紧张情绪的作用,能改善生理和心理状态,恢复体力和精力;体育锻炼能增进身体健康,使疲劳的身体得到积极的休息,使人精力充沛地投入学习、工作;舒展身心,有助安眠及消除压力


运动虽好,也需适量,必须在有足够的气血支撑的前提下,才能够进行运动。如果在气血供养不足的情况下坚持运动,身体往往会越运动越差劲。这就是有些平时锻炼非常好的人却突然得大病甚至猝死的原因。

因为开美容院的缘故,我了解到有些坚持锻炼的人,想象中该是气血通畅,身体充满弹性,然而美容师按摩时却发现他们身体非常僵硬。

前几年我身体比较弱,有中医师建议我适量运动,每天保持散步5000步-10000步即可。

今年身体状况大好,全身经络通畅,我开始认为运动也不是那么必要。加上夏天比较热,连走路都很少。但是到了秋天。就发现有颈部淋巴变大、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的现象。

我在国庆后恢复瑜伽练习,练习一个月就发现淋巴循环正常了、乳房也不胀了,月经也正常了,所以无论如何,必要的运动量是不可少的。

                4.按    摩

按摩是指运用按摩手法,在人体的适当部位进行操作所产生的刺激信息通过反射方式对人体的神经体液调整功能施以影响,从而达到消除疲劳,调节体内内环境的变化,增强体质,健美防衰,延年益寿的目的。

按摩是很好的被动运动。不需要消耗人体那么多的气血,反而可以借助中药药膏、药油,透皮给药,祛湿去寒、活化肌肉韧带、补充人体的能量。

2013年,时年52岁的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对外宣布,自己得了第四期淋巴癌,不得不放下热爱的工作接受治疗。

然而,在2015年6月30日,李开复发微博称,“最近两次检查都看不到肿瘤了”,自己已经完全康复,肿瘤消失。

李开复的抗癌感悟是:运动无比重要,有氧运动是促进癌细胞凋亡的良方!

他的经验:


1. 每周爬山两到三次,爬山时至少做到一半时间头脑放空。

2. 做瑜伽或甩手功:两到三次。

3. 能走路就走路。

4. 做些有趣的运动。

5. 每周两次按摩,让经脉血液疏通。


在我当下的认知里,以上这四个维度相辅相成,不可或缺,什么对自己的身体有益?什么东西有用,就可以去尝试,就可以接受。

然而真实的世界是一个互相瞧不起的世界,西医看不起中医,中医看不起西医。运动的瞧不起养生的,养生的嘲笑笑运动的。

我很奇怪,为什么我们在说学习的时候,在说赚钱的时候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客观理智的看待世界,不迷信权威,在对待我们这具独一无二的身体的时候,却以某名人某大咖说了什么为判断依据,而不是认认真真地倾听自己身体的声音,去多尝试新的方法途径?

我很欣赏李开复患癌以后能够以项目管理的理念,严谨地管理自己的身体和疾病,小心试错、不断迭代、拓宽思路,勇敢尝试,最终抗癌成功,这才是真正的科学精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