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仅靠150斤笋干菜养活残疾儿子,和她比很多人其实不配为人父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礼拜四,朋友们送给我几包笋干菜,他们告诉我,这是以每包30元的价格向一个母亲购买的。


这位母亲叫何文英,是嵊州市竹溪乡人,22年前因为车祸失去了丈夫,留下来一个高位截瘫的儿子。


为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她不能外出打工,因此没有收入,全家仅凭低保补贴勉强度日。


因为生活在山区,何文英想晒点笋干菜,贴补家用。

由于今年村里的竹山是小年,笋很少,所以她忙碌一个多月,才晒了100多斤笋干,包装成150包。


今年53岁的何文英说,母子俩的收入全在笋干菜钱上,这150包笋干菜凝聚着母子俩生活的希望,能卖掉是她最大的心愿。


150包笋干是一个小数字,在本地媒体的帮助下,卖掉应该不成问题。这些钱多少也能改善母子俩的生活。


无论是已经过去的22年还是在不可知的未来,何文英尽到了一个作为母亲的责任,我相信,他的儿子也一定能够体会到源自他母亲深深的爱。


对于他的儿子来说,命运带给他的是坎坷和不幸,不幸之中的大幸,是他拥有了这样的一位母亲。


和这位普通而又伟大的母亲相比,我们身边的很多人其实根本不配为人父母。


这个礼拜,嵊州、新昌又公布了一批新的老赖。这些老赖,绝大部分都有家庭,都有自己的孩子。而据我了解,很多老赖并不是因为经营不善而欠下债务,而是因为贪图享受、赌博、吸毒等原因造成债台高筑,有的甚至已经隐姓埋名,远走他乡。


这样的家长,根本就不配为人父母,也无法想像他们的孩子长大后会变成什么模样。


老赖之类的例子,也许相对概率比较小。不过就算那些事业有成的人,也并不一定是合格的父母。


你是不是经常在电视上或者网络上,看到有人说自己如何努力到无能为力,如何拼搏到感动自己,连照顾自己孩子的时间都没有?你听到这样的话,看到这样的人是什么样的感觉?反正我就觉得特别荒唐可笑。


他们可以为了成功,为了事业,为了金钱,选择性的放弃自己的孩子,对人生陪伴的环节视而不见。


从什么时候起,连没有时间照顾孩子,都变成一种炫耀和博取同情的资本了?


我看特朗普还时不时在推特上秀自己外甥女,还把他的女儿和女婿培养成的本届政府和他自己商业帝国的骨干。怎么了,难道你比美国总统还忙?


当然,你可能真的很忙,但是这样的成功,又有啥值得炫耀的呢?


也有很多人在朋友圈上装着优秀的父母。最可笑也是最悲情的一个例子是,前段时间在杭州,有一位年轻的母亲,刚在朋友圈里晒完她如何在陪伴她的孩子春游,她的孩子就一不小心掉进了河里,而孩子掉进河里的这一刻,她正捧着手机在专注地刷屏。


其实很多父母都像这位年轻的妈妈一样。所谓的陪伴只是一种形式,生怕别人不知道他们是一个优秀的父母。其实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他们只不过是在找一个安慰罢了。


我一直觉得,衡量一个人,是否真的在意你,不是说他愿意为你花多少钱,买多大的房子,而是愿意投入多少时间。如果没有时间陪你,那么就算用金屋藏你个娇,又有什么意思?


有人可能会说,现在孩子还小,我现在这么努力,还不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有一个更好的将来么?


但是你知道不,对于孩子,最辛酸的事儿是什么呢?并不是他想买钢琴,你不给她买,也不是她想吃肯德基,你不给他吃,更不是你想送她去美国上学却没有钱。对于孩子来说,父母的陪伴就是他们最大的愿望,用心花更多的时间跟他们在一起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奖赏。


心理学告诉我们,从小缺失家长陪伴,没有建立亲密关系的孩子,在长大之后,更容易变得冷漠,缺乏安全感,并且患得患失。


那些忙到没时间管孩子的父母,在事业上取得很高的成就,赚到了上亿钞票的同时,却收获了一个冷漠、自私甚至是已经走上斜路的孩子,又算什么所谓的成功人士呢?


这样的例子真的非常多。前几年,就在剡溪边上,有一个做到局级的乡镇干部,从世俗的眼光来看,他应该已经比较成功,但他却无奈地登报声明和他的孩子脱离关系,因为他的孩子由于吸毒,欠下无数的债务外逃,债主们纷纷登门向他催讨。万般无奈之下,他只好登报作出声明。


我从来不相信,那些整天疲于奔命,忙到没时间停下来照料家庭,缺乏耐心,生活没有规律的人,会有足够的耐心和情感去面对自己的小孩,孩子长大以后又会如何看待自己的父母,和自己缺失的童年,也许只有一腔怨恨,至少在孩子的心目中,父母是不合格。


再过一个礼拜就是母亲节,我希望在母亲节到来之前,何文英的笋干菜已经全部变成了人民币,在母亲节的那一天,我也希望他们母子俩能用自己辛勤劳动换来的钱,改善一下自己的下饭菜。


至少,不要只有一碗笋干菜汤……

《石榴花开》

……致母亲和孩子们

在季节的尾声里

所有的盛开

都成了对下一个季节的期待

就像这石榴花

在风雨中的耐心

就像母亲

在多年前的那次偶然后

对你的情怀

今天    你一定想起了

童年的炊烟

熟悉的饭菜

还有那或斜挎或两肩的

沉甸甸的书袋

今天    不管你在哪里

请你一定想办法告诉她

其实    你真的很听话

你会一直一直

很乖很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