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越来越害怕微信聊天?

最近跟朋友开玩笑说:我越来越害怕微信聊天了。

此话怎讲?

一、微信将我的工作和生活掺杂在一起。

现如今,不看微信几乎不大现实。

大企业会有独立的IM系统,而包括我在内的不少人,业务往来都是靠微信沟通的。

微信毕竟不是一款工作专用软件,里面的人脉除了有工作伙伴,还有亲戚、朋友、仅有一面之缘甚至从未谋面的各种好友。

可以说,一个人的社交网络,都沉淀在微信里了。

为了确保自己不漏收重要消息,我在工作时都会登录着微信网页版。

可是,我会在工作状态中,会时不时接到一些朋友的寒暄问候,偶尔忍不住回复了一下,你一来、我一往,高效的工作模式就切换成了散漫的闲聊模式。边聊边处理事情,效率大为降低。

还有的时候,我打开手机微信本来想确认一下事宜,结果目光扫过朋友圈的红点,顺手刷了五分钟朋友圈。结果,我常常忘了自己刚才拿出手机是要做什么。

对我和我12G的手机而言,微信太庞大了。它涵盖了工作和生活,模糊了二者之间的界限。

它让我常常觉得,工作的时候高效不了,休息时间也从未从工作交流中解脱过。

二、微信消息时常打断我的思路。

“你好,这个版本有以下地方需要修改……”

“你有什么认识的长得漂亮、适合做代言人的网红吗?”

“亲爱的,帮我看看哪款好看?”

“想请教一下,你公众号的第一批粉丝从哪里来呢?”

……

这些时不时跳出的微信消息,总是会打断我的思路。

如果我回复了,一来一回,可能几十分钟时间就没了。

如果搁置一两个小时,可能会给人留下轻慢的不良印象。倘若暂时没有回复,后来彻底忘了这一回事儿,那就更得罪人了。

三、有一搭、没一搭的对话,沟通效率很低。

微信的文字消息,听不到语气,看不到表情。收到文字时,你可能需要揣摩每一个句读,有时还会会错意。

微信语音,无法打断,无法请求对方重点阐释。你可能听了大段的一分钟语音,却捕捉不到重点。

文字和语音的往来,没有回复的及时性。

这样有一搭、没一搭的对话,沟通效率很低。我回复完你的消息后,几分钟没收到你的回音,我可能会时不时走神,查看下有没有漏收消息。

本来一通十分钟的电话就能清楚沟通的事情,放到微信上,常常要讲上半个小时。

四、群聊耗费时间。

和菜头说,建群是一种瘾。此言不虚。

明明是同一群人,却非要在好几个群里碰头。各个群里的活跃分子,也就那么几个人。

你想退出群聊吧,太不给面子了。不退出吧,即使设置了消息免打扰,一打开微信,一列都是群聊的小红点,看得你都难受。

有时候,你明明无意加入群聊,却会收到有人@了你。如果是群主艾特了所有人,那还好说,忽略即可。若是有人单独艾特了你,你还要琢磨怎么回复,以免冷场让对方尴尬。

群红包也是谋害时间的一大杀器。

明明是喝杯咖啡几十块钱不眨眼的人,玩起抢红包来,几毛钱抢不到,就像错失了一个亿。

有人打趣:“看着你们在群里发红包,我连聊天界面都不敢退出。”

“我才刷了个朋友圈,红包就抢完了!”

“还有人发红包不?你们都别发了,我才能安心睡觉啊。”

人都有贪小便宜的心理,抢红包会上瘾。可抢红包又能捡到什么便宜呢,抢得最多的那个,还是要按照潜规则继续发红包。

要说发群红包能沟通感情吧,我倒觉得,要沟通感情,私下发,来得更实在。

群里抢红包,看似热闹,其实无形之中,耗费了我们不少宝贵时间。

五、微信占据了不少碎片时间。

不知不觉间,微信占据了我们大块的碎片时间。看完这篇文章后,你可以数一数,一天之中,你会下意识地刷多少次朋友圈?

你可能觉得,发朋友圈是闲暇时光的一种消遣。你以为,你只是花了五分钟编辑发送一条朋友圈。可实际上,你耗在这条朋友圈上的时间,远远多于这五分钟。

发完朋友圈后,你要花多长时间回复别人的评论?更不用说有人看到你的朋友圈后,来私聊你,和你寒暄一番。

有时候,你用碎片时间评论了别人的朋友圈。可到了你的工作时间,别人回复了你,你八成会恋恋不舍地再跟别人讲个几回合。

所以,微信不但占据了我们的碎片时间,甚至还切割了我们的大块时间。

六、一不小心就得罪人。

微信打破了时空限制,却也“绑架”了人身自由。

时不时有人拜托你投个票,点个赞,帮忙转发一个网页链接。

如果没有微信,这些人情往来本不会打扰到你。可微信把人际关系无限拉近,近到地球两极,只隔了两个屏幕的距离。本该天涯海角各不相关的人,因为加了个微信,突然间就近在咫尺了。

从前是远水救不了近火,而如今,即使你是远水,也不得不扑过去救十万八千里外的一场小火。

逢年过节时,常常收到群发的祝福。挨个儿回复吧,耗时耗力。不回复吧,又怕下次聊天会尴尬。

有时候,并非工作时间,你却不得不回复客户的消息。

如果你在吃晚饭,一时忘了回复对方,却在朋友圈晒出美食照片。对方对你的印象,必然大打折扣。

还有的时候,只需要回复一下“好的”或者“知道了”,你用意念自动回复了,实际上忘了回。对方若是计较一些,心中又给你打了个差评。

“不回微信却发朋友圈”,这是一项新罪名啊。

还有一个亲身体验,有些比较难立即答复的消息,我会选择暂时不回。但这时候,我就变得谨小慎微,刷朋友圈的时候,不敢在共同好友底下点赞。有时候失手赞了一下,意识到以后,又懊恼地去取消了赞,生怕被别人抓住把柄。

“不回微信却给别人点赞”,也是一项新罪名。

写到这里,不禁想到那首《从前慢》: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而如今,一个小时不回微信,就已经是罪大恶极。

吐槽了那么多,微信还是得用,聊天还是要聊。只是希望,要是偶尔回复得不及时,诸位能少一点疑虑,多一点宽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