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旭东

“突突突”朱旭东的拖拉机刚进村,三婶就忙着从家里赶来了。

“东东啊,我家的煤快用完了,你哪哈有空去帮我家拉一车来啊?------”“东东”是朱旭东的小名,村里的长辈、平辈们都这么叫他。有时一些小孩也这样叫他,他就故意凶着脸,装着要去揍这些小孩的样子。小孩们一看他这样就连忙四下跑散,而他也不真追,就看着他们哈哈大笑起来。下一次遇见,又这样再闹一遍。

“三婶,我把队里的包谷拉完,明天我就去,你别急,不耽搁你煮饭的!”朱旭东一面把车停稳,一面忙着答三婶的话。------三婶是个急性子,你不忙着回她话,她是要骂人的。

三婶得了信,就安心的回了家。东东说了明天去拉,那不管多晚,他一定会把煤送到你家的。

村里的人都找朱旭东拉煤,不仅是因为他拉的煤分量质量都没的说,而且每次煤拉回来,他都能帮着你把一车的煤卸下来,帮你码好了才走,也并不多收一分钱。有些家里困难的,煤钱还能往后拖一拖,他也不会催你。

拉煤是个苦差事。去煤矿的路都是山路,坑坑洼洼不好走。那手扶拖拉机的坐垫是朱旭东用一个车胎内胆制作的。说是个坐垫,其实就是把内胆用一根绳子把中间绑在一起,绑成一个“8”字,再在外面套上一个装化肥袋子,就成了他的“高级坐垫”。在煤矿等着排队上煤的时候,是需要把坐垫从车上解下来的。一是怕丢了,二是怕煤灰把坐垫弄脏。虽然这坐垫经过风吹日晒雨淋,早就变得跟煤块差不多了。但这车垫不能丢。朱旭东说这是功臣,要没这坐垫,他屁股早被颠簸成八瓣了。

来煤矿拉煤的车都很多,运气好的话,排三四个钟头就能轮到自己上煤;运气差的时候,就可能要等一个白天,甚至更多的时间。没轮到上煤的这些司机就都聚在一起吹牛、玩笑。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绰号,但他们都叫朱旭东为“东东”。

朱旭东在这些司机里人缘不坏。这得益于他的热心肠------路上遇到谁的车坏了,他一准停下去帮忙,不管认识不认识;有遇到半路搭车的,他也停下,顺路捎一段,也不会要人给钱;司机们聚在一起等上煤的时候,到了饭点,虽然都各自带了饭,但他也乐意去招呼大家一起吃,人多显得热闹。------一热闹啊,就不觉得生活苦了。朱旭东说那个时候吃过最好的菜是“炒石子”------把小石子洗干净,放点油加点盐,炒一炒。吃的时候放在嘴里把石子上的味道吮干净,别提多解馋了!而他也总是感叹现在人心都冷了,遇到半路车坏了,是没人会停下车来帮你的。

拉上了煤就要忙着用塑料布把煤盖好,天要是下雨把煤淋湿了,不仅生不起火来,还一股一股的浓烟,呛得人进不了屋。等把煤盖好就往回赶,村里要煤的那家人还等着呢,不能让人等急了。这个时候如果真遇上下雨,再加上是晚上赶路,那真是开车靠直觉了。山上的雨总是敞开怀似的下,雨点打得人睁不开眼,身上虽然穿了雨衣,可雨水还是顺着脖子的往里灌。全车上,除了煤是干的,其他全是水里泡过的样子。

夜里十点才把煤拉到三婶家门口。三婶家就老两口在,晚上睡眠浅,好远就听见拖拉机的声音,也忙着起来把门打开了。看着朱旭东一身水淋淋的,怕他感冒,忙倒了杯热水来让他喝。朱旭东也没推辞,一边吹着气一边就喝了一大半。

放下杯子,朱旭东就去搬煤。三婶过意不去,让他把煤卸在门口就行,催着他快回家换衣服歇着。“三婶,你别管了,我把煤卸在你家棚里就走,明天就麻烦你自己收拾了。放在外面雨淋了就不能烧了。”边说边开始搬。三婶见拗不过也就不多说了,老两口也跟着搬起来。

搬完已经快一点了,朱旭东谢过三婶叫他拉煤的钱就匆匆往家赶,他知道家里的妻子也一定没睡,还挂着他呢!他想,这样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甜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