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丝谣

名字:百里堇

性别:女,二十岁左右

发型:中长发

性格:能干、坚韧、贪财、深情

故事大纲:百里堇与慕容家二小姐慕容怜霜经营着金陵城一等一的高档茶楼秋暝居。一天秋暝居闯入了白衣少年陆一成,骄傲的少年因追捕大盗碧眼狐狸打坏了半个秋暝居,从而与百里堇结下仇怨。二人因此结识,命运开始纠缠。十年前短暂的相逢,十年后前缘再续……

春光烂漫的季节,万物生长,宜相恋。

(一)思春

“堇堇!你又在思春!”

春光烂漫,温柔的日光倾泻在百花争艳的园子里。精致的花亭下,如玉的石桌前坐着一个曼妙的倩影。倩影托腮带笑,痴望着万里晴空,静静的,静静的,时光仿佛在她身边停止了流动。倩影已经坐了很久很久,直到暖风拂过,拂起她的青丝,拂出阵阵木槿花香,拂来一声惊呼……

随着惊呼而来的,是另一个粉衣妙影的少女。花亭中的倩影收回思绪,哭笑不得地对走近的人说:

“慕容大掌柜,能留个薄面给小的吗?你这一喊,我这二掌柜的威信彻底没了。”

“本来就没有多少。”

慕容怜霜低声嘀咕着,走到她的好姐妹百里堇前:

“你这是第六千八百九十三次想你的……冰糖葫芦……”

冰糖葫芦是百里堇少年爱恋之人,这么多年过去,这份单相思给了百里堇无限的生活勇气。只是相隔时间越长,百里堇印象越模糊,当日的翩翩少年形象,如今只剩下当年那串冰糖葫芦。忆起冰糖葫芦,百里堇心里还是甜甜的,便笑着弹了下慕容怜双的额头:

“大掌柜,纾尊降贵光临小的花亭,就是为了笑话我吗?”

“嘿嘿,天气很好,我们出去走走吧。”

“好好好,等我把这画收笔。”

经百里堇这么一提醒,慕容怜霜才注意到暖玉桌前铺着一张宣画纸,纸上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个个圆圈叠在另一个个不圆的圆圈上。

“堇堇,这是……”

“冰糖葫芦啊。”

说完,在一串串圆圈上加上一竖,美其名曰:冰糖葫芦……棒。

百里堇迎风展起画作,待墨迹干透,再谨慎地折叠画作贴身收藏。而后,她慢条斯理地梳理被风吹乱的青丝,才挽起慕容怜霜的左臂,准备一起去西街福伯的小吃店买冰糖葫芦。这时秋暝居的茶博士李贵匆匆跑来:

“大掌柜!二掌柜!不好了,有人闹事!”

“什么人如此大胆,敢在我秋暝居撒泼!”一语未了,百里堇飞身越出花亭。

“诶,秋暝居一个月间有百来起闹事,每次都要你平息,我们都没有时间看帅哥了!喂喂,堇堇……你等等……!”慕容怜霜见阻止不住百里堇,顿了顿双足,轻叹了一口气。

今日许府的夫人小姐会在金光寺进香,许府二公子率领家丁护卫,慕容怜霜早就想去一睹这个许府二公子潘郎般的俊貌了。难得今日天气和暖,最适合看帅哥了,谁知……

“唉唉……这个破秋暝居看来是不能再开了。怎么天天都有人来闹事的呢?”

慕容怜霜喃喃自语。她也不急着去追百里堇。今日天气实在是好,院子里桃花盛开,夭夭其华,清风吹过,花香满溢。慕容怜霜看着这春景,竟有些醉了。

(二)初见

秋暝居是金陵城一等一高档的茶楼,以别具匠心的点心闻名金陵城,一碟简单的藕粉桂糖糕能抵白衣平民半个月余的生活费用。当然,食物吃个一年两年,也就腻了,但秋暝居开了五年,天天客似云来。这多半是因为大、二掌柜的美貌吧,金陵城中的公子哥儿哪个王府是缺大厨的,分明是为了美色,才天天到秋暝居来点卯。

一些去了多次不能见到大、二掌柜的公子哥儿未免要发发小脾气,刷刷存在感,什么大声喧闹,摔打杯碟,耍酒卖疯的,百里堇见得多了去了。平日随意施展下雕虫小技也能平息,只是今日来闹事的人却有些不寻常。

杀气。

百里堇首先感受到的是一股强烈的杀气。半个秋暝居已被打坏,为了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百里堇十分谨慎优雅地上前招呼:

“这位大哥光临小店,不知有何贵干?”

闹事的人连正眼也不曾朝百里堇望去,他只专心致志地竖起耳朵倾听,仿佛在寻找隐藏的猎物。这个穿着白衣锦袍,相貌甚美的少年,眼光中带着三分警惕,三分凶狠。

“请教大哥名字,如要找些什么东西,请直言。小女子乃小店的二掌柜,或许能帮到你。”

白衣少年依然不语,百里堇耐性到达了极点。

“敬酒不喝喝罚酒!我秋暝居也并不是能随意来闹事的,李贵——”百里堇高声对茶博士吩咐:“请其他贵客回避。今日酒水全免了。”

闲人纷纷退避,白衣少年却突然朝人群出手。损坏了堂面所有桌椅杯碟也就罢了,百里堇岂能容他对付她的客人?只见白光一闪,百里堇的青莲剑出鞘,阻住白衣少年的去路。

“你与碧眼狐狸是一伙的?”白衣少年终于开口了。声音寒若冰霜,周遭的空气仿佛下降了数度,白衣少年尖锐的眼神,恨不得把百里堇杀死。

“什么碧眼环眼青光眼狐狸,本小姐不认识!但你若要对无辜百姓出手,我誓不容你走出秋暝居!”

百里堇尖纤十指,裙带微动,青莲剑瞬间施展出六六三十六招,封住白衣少年的所有去路。白衣少年左手持纸扇,格挡百里堇所有来招。二人交锋快如闪电,一来一往下又似有默契。一个不愿出狠招绝杀,一个似乎有意多欣赏招式。如果不是身处秋暝居杯盘狼藉的环境下,旁观者大概会认为这对妙龄男女在切磋武技。

“昔日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今日有幸见识公孙氏剑法,也不枉与姑娘误会一场。”

白衣少年突然一笑,右手暗器突发,百里堇发带应声而断,一头瀑布般的青丝散落。白衣少年心头一震,不由自主地心中为之一动。但不容他细细琢磨,暗器已然顺势击中人群中一人。只听见“哎哟”一声惨呼,一个佝偻着背的半百老妇应声倒地。

百里堇轻颦秀眉,但剑势已滞,再与白衣少年对招已无意义,何况此人确是在执行公务。

“这是大盗碧眼狐狸的批捕公文。我跟踪碧眼狐狸已有三月有余,不想这只狐狸十分狡猾,她见敌我不过,突然拐入贵茶楼隐藏。幸好姑娘下达逐客之令,才让狐狸露出尾巴。这一锭大银是赔偿贵茶楼的,方才多有得罪了。”

白衣少年说罢,收起纸扇,跃至碧眼狐狸身旁,拿出困神鞭紧紧缚住猎物,一手提着猎物离去。

这时一阵门外刮进一阵清风,白衣绣袍下散发出一阵木槿清香,百里堇看着这个背光的身影,忽觉得背影有着说不尽的潇洒快意。百里堇怔了一怔,朗声问道:

“请教公子之名?”

“陆一成。”

(三)误伤

野有蔓草,零露溥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诗经·郑风》

转眼一月过去,金陵城无波无浪。秋暝居经上次损坏后,也大大修葺一番,来客竟比过去多了许多。百里堇心情舒畅,今日正值一年一度的浴佛佳节,想必又能大赚一笔,大大弥补修葺的费用。

“堇堇、堇堇……我们出去玩嘛。浴佛佳节呀,想必平日很多待字闺中的小姐们也出来赏景,我们去看看那些公子哥儿怎么个馋色如蝇的模样,多有意思啊啊啊啊~~”

慕容怜霜托腮微怒,她这一番话从大清早絮絮叨叨说到艳阳高照的辰时。如果百里堇继续坚持拨弄算盘记账,想必她一定有那个耐性说到夕阳西下。

百里堇闲闲地拨弄着算盘,耳朵早被磨出茧,她依然不作声色,淡然看着怜霜哀怜的撒娇表情,心中暗喜。待她算好最后一笔支出,在账本上飘逸地勾出“盈余”二字后,才从身后托出两套男装。

“知道你慕容小姐玩性不小,我早就准备好两套男装,方便我们进入艳花丛中潇洒。但你要答应我,不能去招惹那些小姐,否则引起哪个小姐相思,我可不给你处理手尾。”

慕容怜霜惊呼一声,大喜过望,连忙抱紧这个好姐妹:

“我就知道你不会那么闷性。快快换了衣饰,出发吧!”

金陵城内有西湖,沿湖十里,遍值桃花垂柳,乃春日赏景一大去处,更何况浴佛佳节,自不用说更是游人如织,春光无限。

百里堇身穿炭灰熟罗锦缎,慕容怜霜一身草黄色暗花深衣,二人乍一出现在金陵西湖,立刻引起官家仕女高呼。慕容怜霜视若等闲,只继续兴奋地四处观看,宛若第一次出游的小女孩。

突然人群响起一阵喧闹,所有人都踮脚翘望,几要把百里堇慕容怜霜都挤下湖去。百里堇一把护住怜霜,随意抓住在她们身旁挤挤挨挨的书生,喝问:

“什么事?慌慌张张的?”

“许家小姐今日出游,看——那白玉桥上站着的岂不就是她,啧啧,只那么款款一战,便是一道缥缈优美的风景。”

书生说完便钻入人群,企图能更近距离观看美人。

“哼,有什么了不起的!平日金陵城里,哪一个男人不想一睹我慕容怜霜的芳容?但是,堇堇我们也去凑个热闹,好不好?”

百里堇没有回答,她似乎也看呆了。

“看什么,那许家小姐真有那么美吗?依我看,我更想瞧瞧那个听说有着潘安貌的许钟衡?堇堇……堇堇!”

怜霜几番呼叫,百里堇也不曾回神。

怜霜就着百里堇的视线望去,只见许家小姐身旁站着两个风采隽秀的少年。一个一身白衣锦袍,手挥纸扇,眉目间冷漠萧疏;一个一袭玄色长衫,系着绣金边水草纹腰带,拿着一束冰糖葫芦逗弄许家小姐,笑起来如春风拂面,温暖照人。

“哈哈,我就去抢那串冰糖葫芦给堇堇你尝一尝!”也不待百里堇回答,怜霜提气一跃,踩着人头就往许家小姐冲过去。

人群因这突起的变化骚乱起来,不少游人惊叫着,把人挤下水或被人挤下水中。

许家小姐仿佛也被这一幕吓得花容失色。玄衣和白衣少年同时出手,只把怜霜当作轻佻浪子,准备好好教训一顿。怜霜贪玩,武艺甚是一般,不出三招已然招架不住。百里堇青莲剑骤至,化解玄衣少年的攻势。只是那白衣少年的一掌,眼看无法抵御,她便挺身向前,硬生生用身体挡下白衣少年的一击。“啊”一声未了,身体随着掌力直直飞落白玉桥下。

白衣少年正是陆一成,青莲剑至时,他已认出眼前正是一个月前交手的秋暝居二掌柜。但是掌劲已发,他尽了全力也只收回三成功力,那七成的力度也足以伤了百里堇。

“堇堇……堇堇!”怜霜吓得哭了起来。

玄衣少年已知眼前瘦弱的男子是个姑娘,他脱下玄袍裹住怜霜,并用绣花锦帕擦拭怜霜脸上泪痕。

“二哥,我们快回府吧,闹出这么大的事,爹爹怕是要责备了。”许家二小姐吓得全身抖个不停,一心只想赶快摆脱这个对于她来说充满危险的地方。

嗯,许家小姐口中地二哥,正是许家二公子许仲衡。许仲衡轻声吩咐身边的心腹家丁护送小妹回府,然后一把抱着怜霜,去找百里堇。

百里堇正在陆一成怀中,额头汗如黄豆般滴落,嘴唇苍白双目紧闭,显然正在经受着痛苦。许仲衡懂几分医术,联想到陆一成刚才那一招以及百里堇捂住的身体部位,立刻就知道百里堇是肋骨断了。

这个姑娘经受着有如生育一般的痛楚居然连呻吟也不发出,他倒有几分佩服。

“陆一成,你看你,又把一个姑娘伤了,这回该以身相许了吧。”

陆一成不语。但他抱着百里堇的手心早已湿透,心中较当年在大漠以一敌七大马贼时更紧张。他忽然觉得怀中的人有几分相熟,这事情仿佛在十年前已经发生过。

陆一成深深凝望着百里堇,对她的怜惜又深重了几分。

(四)续情

有许府名贵药材的帮助,百里堇复原得很快。在她卧榻修养期间,慕容怜霜只来看过她三次,而一直陪伴着百里堇的却是陆一成。

这天又是秋暝居月结对帐之日。这些事情自百里堇生病后,都交由了李贵负责。二人在花亭对账完毕,随意闲谈。百里堇问:

“怜霜这些天都忙着玩什么,怎么少见踪影?”

“嘿嘿,大掌柜啊……怕是遇到心上人了。许家二少爷常来秋瞑居吃点心,大掌柜都在席上烹茶。”

“什么……许、许家二少爷?”百里堇听到这里,略微有些失神。手中茶壶直直朝手上浇去,她还浑然不觉。

“二掌柜,茶水溢出了。小心烫!”李贵一声高呼,百里堇这才回过神,连忙站起身,手却早被烫得红了一遍。

“哦,大病刚好,行动有些不便。帐既然已经对好,你就忙去吧。”李贵答应,便退出了花亭。百里堇拿出贴身收藏的冰糖葫芦画像,不知在想什么。

这一切都被陆一成看在眼中。他拿着刚煎好的药走到百里堇跟前:

“药刚煎好,快喝下。”

初见时的疏冷眼神已经变得温柔,百里堇心中一怔,似有些明白。她依言喝下药,对陆一成:

“多谢你这些天的照顾。当日你错手伤我也非有意,今日我病好得差不多,你以后不用再来了。”

“我正要与你告辞。碧眼狐狸一案我需回京师销案,明日就要启程。见你似乎很喜欢冰糖葫芦,这一串木雕的冰糖葫芦送你赏玩吧。”

“这个木雕冰糖葫芦是你亲手所做的?”百里堇霍得站了起来,十分激动地问,“十年前七月初七,你可在沧然亭上?”

“你……”眼前的百里堇渐渐与十年前那个身穿黄衫,丹唇皓齿的少女重合。原来寻寻觅觅,爱情自有一股红线牵引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西秦木子 偶然接到Shirley的电话,当年初到深圳,同在一间办公室工作的情景立即浮现在眼前。十年了,熟悉的声...
    西秦木子阅读 444评论 3 5
  • 在现代社会,能够稳稳当当用来赚钱吃饭的法宝有两个,知识和技能。而作为最快学习、掌握知识和技能的方式,无疑是培...
    韩三姑娘阅读 1,188评论 0 2
  • 001 到了该放学回家的点,孩子不在家。突然接到120的电话。说你的孩子和一起车祸有关,让你马上到达事故现场。你方...
    何阿予阅读 115评论 0 2
  • 还记得今年初的那场雪吗?我在学校,经历了那场雪。我记得我做了一件很文艺的事。至今想起来虽然矫情,但我很庆幸我曾那样...
    稚小子阅读 211评论 1 1
  • 大雨话薄凉 初凉夜,人愁肠 一地情殇 往昔铮铮誓言随风逝 山谷空饷 一弯小渠流水无情注目 一把雨伞下 一个彳亍姑娘...
    河水悠悠小蒋阅读 334评论 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