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抄

千年之松,下有茯苓。――《淮南子》

残酷,野蛮,不是新鲜事。人性的一部分本来是残酷、野蛮的。――梁实秋《雅舍谈吃》

对于人生,谁都是个一知半解的外行吧。――张爱玲

远远去了的夏之音乐,翱翔于秋天,寻着它的旧垒。――泰戈尔

美食者不必是饕餮客。――《雅舍谈吃》

不是对基本制度的反抗,只是把人所共仰的金科玉律佻挞地轻轻推搡一下。――张爱玲

锣鼓喧天中,略有点凄凉的况味。――张爱玲

名字挂在千万人的嘴唇上,在呼吸的水蒸气里生了锈。――张爱玲

看上去不大像个女人而像一缕诗魂。――张爱玲

我们各人住在各人的衣服里。――张爱玲

衣服的主人翁也是这样奇异的搭配,表面上无不激烈地唱高调,骨子里还是唯物主义者。――张爱玲

理性是有它的黑暗面的,崇高的理想背后往往就是无尽的血和肉组成的深渊――欲望的深渊。

多数女人选择丈夫远不及选择帽子一般的聚精会神,慎重考虑。再没有心肝的女子说起她的去年那件织锦缎夹袍的时候也是一网情深的。

在这平淡无奇的生活中,谋杀案就像是贯穿其间的一根红线。我们的任务就是去找到它,把它清理出来,彻底地给以暴露。 ――《血字的研究》

在这个世界上,最要紧的,不是你到底做了些什么,而是如何让人们相信你做了些什么。――《血字的研究》

人生来就要有所作为,如不为自己利益而努力是为人所轻视的。――亚当·斯密

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

仓颉造字,有鬼夜哭。

书生杀人不用刀,满嘴皆是诛心言。

欲令智昏。

维太平不易之元,蓉桂竞芳之月,无可奈何之日。

花原自怯,岂耐狂飙;柳本多愁,何禁骤雨。

成人不自在,自在不成人。

我所居兮,青埂之峰。我所游兮,鸿蒙太空。谁与我游兮,吾谁与从。(渺渺茫茫兮,归彼大荒。)

在所有过去与将来,所有值得怀念与值得期待的景色里,我最喜欢你。

物之反常者为妖,何瑞之有!(事若反常,则近乎妖)

所谓浪漫归根到底也不过是一种比较有情趣的无聊。

修心雅地,务须清净;健行君子,另觅海天。

人生而在世,当为君子。

人总是脏的,沾着人就沾着脏。――张爱玲

思想是痛苦的一件事。

照片这东西不过是生命的碎壳;纷纷的岁月已过去,瓜子仁一粒粒咽了下去,滋味各人自己知道,留给大家看的惟有那满地狼籍的黑白的瓜子壳。

众生皆草木,唯你是青山。

吸引住她的,实际上是迷惑住她的,是在前寒武纪岩石层峦叠嶂的遮蔽后所能寻见的那种极端冷漠、漫不经心以及对和谐的轻蔑。

嫉妒是骨中的朽烂。――《旧约圣经》

当苦难并不是作为使人生臻于成熟的手段而是作为一种本体而存在的时候,我们都会很容易在这种生之沉重的压迫下丧失掉抗争的力量。

待到我明白了我的误解之后,却同时又发现了一个他的致命伤:他太认真;虽然似乎沉静,然而他激烈。认真会是人的致命伤的么?至少在那时以至现在,可以是的。一认真,便容易趋于激烈,发扬则送掉自己的命,沉静着,又啮碎了自己的心。

改革自然常不免于流血,但流血非既等于改革。血的应用,正如金钱一般,吝啬固然是不行的,浪费也大大的失算。

我以为国民倘没有智,没有勇,而单靠一种所谓的“气”,实在是非常危险的。

上帝只造成你成为一个人形,原来是体面其表,流氓其质。

这昏黄的灯光照着来来往往的过路人,他们的脸上带着各种各样的表情――这当中有无数奇怪、神秘的事情,就像人的一生,往返于黑暗和光明之间。

满天星光,满屋月亮,人生如何,为什么这么悲凉。

解酒还需杯中物。

实际上,受惠者的知恩报答心理,要比施惠者的施恩图报心理淡薄的多。

此刻一别,天各一方。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李白《侠客行》

转山转水转佛塔,倾城倾国倾天下。且歌且行且牵挂,隔花隔木隔天涯。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

解怨释结 更莫相憎 一别两宽 各生欢喜

相思形色露,欲掩不从心。烦恼为谁故,偏招诘问人。

从不说硬话,从不做软事。

有一天,下了一黄昏的雨,出去的时候忘了关窗户,回来一开门,一房的风声雨味,放眼望出去,是碧蓝的潇潇的夜,远处略有淡灯摇曳,多数的人家还没点灯。――张爱玲

大学生大都爱吃,食欲很旺,有两个钱都吃掉了。――汪曾祺

糠虾喂完,人鱼俱散,轩中又是空荡荡的,剩下老婆婆一个人寂然地坐在那里。――汪曾祺

所有的柱子上都贴着一张很醒目的字条:“莫谈国事”。――汪曾祺

凡事都是这样,要能适应、习惯、凑合。――汪曾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篇提到了上三层住女生下三层住男生的鸳鸯楼,没能住上该楼的我表示大学三年半的单身汪生活与此可能有着莫大的关系。我被...
    夜半鸣阅读 135评论 0 0
  • 很多朋友可能没有听说过这个词,但我们每个人都熟悉“快餐“。 快餐是什么?是方便、标准化的食品,也是一种饮食习惯(因...
    NIAS营养学国际研修阅读 1,186评论 0 1
  • 我爱你时颜色是娇艳欲滴的 遇见你是十里醉人的扑鼻 带着五颜六色的笑容去生活 谁分得清是真实还是迷幻 到了最后现实反...
    烤鱼咯阅读 246评论 3 4
  • 爱天爱地爱玲,恨天恨地,恨水。
    黄震阅读 166评论 0 0
  • 《乡姑》 柳絮轻烟伴微阳 乡姑晨起盼檀郎 红笼客栈重重影 梦语鸿书一夜长 酣醉不辞樽前倒 矮楼夫家也鸳鸯 《乡原》...
    拂晓晨曦i阅读 1,195评论 58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