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凯特·温斯莱特,不是泰坦尼克号上的露丝

九七年,大船上映,刚好是我出生的那年。

很多年以后,偶然翻自己小时候的照片,发现卧室的墙上贴着一张大船的海报,海报上的男女主角抱在一起,望着远方。

在不记事的年纪了解的事物,总让人有种“天生如此”的感觉,像是你的一部分。比如我生来就知道大船是部电影,却在很多年以后才了解到那段真实的历史。

《Titanic》海报

我仍然记得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是在十岁这种只爱看动画片的年龄,用家里的电脑一点点快进看完的。我知道这个故事讲了什么,也没有看电影的耐心,只是想知道这部全世界公认的经典电影究竟什么样。

所以,那些镜头交替带来的视觉冲击,那些台词所表达的微妙含义,那些眼神里饱含的深切感情,我都没能体会到。很多人说露丝从马车上下来,抬头望向泰坦尼克号的那个镜头惊为天人,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画面,而我却一点印象也没有。唯一浮现在我脑海里的,是画面中淡淡金黄的温暖色调,杰克一笔笔勾勒出的柔美线条,露丝宁静清晰的脸庞,和那枚闪闪发光的蝴蝶发卡。那时,莱昂纳多二十一岁,凯特·温斯莱特二十岁。

Young Kate&Leo

然而我们总在回忆往昔时才惊觉岁月的流逝,二十年,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足矣。

那时的被称为盛世美颜的小李,见过他的女孩没有一个不想嫁给他的,如今身材虽然不如从前,容貌却没有太大的变化。而就在今年,他也如愿以偿拿到小金人,结束了每年的陪跑梗。而对于凯特,大船上映时就有许多人抨击她的身材。关于身材,我倒没觉得有什么可抨击,只是微微丰满罢了,作为演员真的不需要太瘦,看着舒服就好。然而,我并不认为凯特是标准的美女,少女时期的她还有婴儿肥。她五官精致,面部轮廓清晰饱满,不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很有立体感,所以也有很多人说凯特有贵族气质,像是从油画里走出来的人,但或许就是因为长相过于完美,反而缺少了一点特色,而正是因为少了这种特色,才没有那种让我惊艳的感觉。近几年经常能在时尚杂志或广告里见到凯特,和二十年前的露丝相比,她似乎变了很多。脸上的婴儿肥不见了,脸型变得分明而富有棱角,褪去了青涩的气质,更加成熟和自信,眼神里少了单纯俏皮,多了沉静和坚定。

Close Up With The Hollywood(2015)

人们往往容易通过外表来判断一个不了解的人,就拿上面那张照片来说,你能把她和二十年前泰坦尼克号上的贵族小姐露丝联系到一起吗?又或者,你是否认为,上面这张照片就能真实地反映她本人?

如果你是这么想的那就错了,不过这样想很正常,这是人们普遍都会犯的错误。我相信大多数人,特别是比我年长的人,提到凯特·温斯莱特,第一反应一定还是大船里的露丝,毕竟这个角色实在是太深入人心了。而对于我来说,曾经认为凯特本人就像照片上那样,优雅,矜持,稳重。不过那只能证明,我根本不认识凯特·温斯莱特,我认识的是大船里的她,是宣传照里的她,是广告里的她,而其余时候的她,还是这样的吗?

实际上,我并非从开始就试图了解凯特·温斯莱特,对我来说,她与其他的好莱坞明星并没有什么不同,能认识到真正的凯特,实属偶然。

在此之前,除了大船以外,我看过几部她演的电影,包括《理智与情感》、《鹅毛笔》、《小混乱》。因为看过简·奥斯丁的原著《理智与情感》,就又找了同名电影来看。这部电影由李安导演,拍摄于1994年,此时大船还未上映,凯特十九岁,依旧活泼青涩,表演风格和大船中的露丝相似,玛丽安这个角色也与她本人比较相符。至于《鹅毛笔》和《小混乱》,都是我在电影杂志上看到剧照和情节介绍以后,比较感兴趣才搜来看的。这两部电影都不出名,题材很小众,《鹅毛笔》拍得太露骨,《小混乱》又太平淡,她饰演的两个角色都没有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至此,我依旧没有对凯特本人产生兴趣。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看电影》杂志上翻到一篇电影简介,片名叫《朗读者(The Reader)》。我至今记得简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电影里中年女子与少年之间的畸形恋和电影的尺度,尺度从仅有的两张剧照中也能看出来,而饰演中年女子的正是凯特。后来我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完全把它当成了一部限制级,没留意社会背景,也没留意故事情节。然而,我却渐渐被这部电影精致的画面和引人入胜的配乐吸引住了,大尺度的情节虽然有,却不是重点。由于不清楚社会背景,有些地方看得稀里糊涂,但它还是吸引着我继续看下去,而且越来越让我感觉到,这绝对不是一部普通的电影。到了电影的后半部分,看到成年的米夏把给汉娜朗读的书录到磁带里那部分,此时配乐响起,我突然想到他们过去在一起的那些时光,一直被压抑着的悲伤终于变成眼泪哭了出来。看完全片我才明白,这是一个多么绝望而又无可奈何的故事。

Are you getting my latters?

随后我又看了一些资料和影评,了解了完整的故事和社会背景以后,也明白了电影所要表达的更加深刻的含义,同时也发现,凯特凭借在这部电影里的表演,获得了第81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看完这条消息,我就长舒了一口气——实至名归。我开始从内心深处对她感到敬佩,我可以从她的眼睛里读到汉娜的专注、迷茫、坚定、失望。我始终记得那个场景,汉娜在教堂里听孩子们唱圣歌,米夏走到门口望着她,她正专注的盯着那些孩子们,随即转过头去,朝米夏笑了笑,却已经泪流满面了。

多么美丽又单纯的汉娜啊。

《The Reader》

这部电影里,凯特要从中年的汉娜演到老年,时间跨度相当大,而且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心理状态,不管是从表情,语气还是动作她都必须拿捏准确。听说她本人为了完美地的表现汉娜这个角色,特意练习了德语口音的英语。我不是学电影的,没法从专业的角度评判她的表演,我所能感受到的就是一种投入感,一种让人看了微微心痛的投入感,能让我渐渐拥有和角色相同的的感受,我想这就是好演员和好电影的力量吧。

在那之后,我又看了《裁缝(Dressmaker)》。起初吸引我的是海报上斜戴着宽檐帽,一头金发,一身黑裙站在宽阔的草原上的凯特,这种复古的扮相都一直很吸引我。她在这部电影里的形象始终是高冷的女王范,几套戏服都十分美艳精致,完美地衬托出她的气场,虽然身材依旧不是那么苗条,却丝毫没影响到她塑造的角色的美感,甚至更加赏心悦目。那时我才发现,原来她可以这么美,而且这种美是由神情,气质,谈吐和相貌糅合而成的一种美,即使没有华丽的服装衬托,也依然无法掩盖它的光芒。

《Dressmaker》

回想她所塑造的角色,从少女到老妇,风格多变,我开始想了解她真正的样子。这个过程有些漫长,无法一一道来,我不想像娱乐新闻一样罗列她的事迹,也不想片面地夸大她的人格。新闻媒体的报道在任何时候都有其目的性,不免有些片面,不论是对人物还是事件,不论是赞美还是贬低。我只相信我亲眼看到的或已经证实的事实,对于凯特的了解也是如此,那种感觉如同一条小溪从心上缓缓地流过去,一点一点地使我惊喜,感动,最终像发现了一件鲜有人知的宝物,令我倍感珍贵。我承认,写这篇文章的确源于对她本人的偏爱,但我的目的并非强迫所有人都听信我的一面之词,我只想把自己一点一点感动的心情表达出来,希望能有人跟我一起分享。

直到现在,只要在搜索引擎上搜“莱昂纳多和凯特·温斯莱特”,还是能得出这样的结果——他们俩为什么没在一起?第一次看见这个标题真是把我吓了一跳。为什么要用“在一起”这种说法,他们不就仅仅一起演过大船而已吗,难道还有什么别的关系?然而,事实证明他们两个确实有着不一般的关系,而且早已广为人知。对于这个问题,我没有太多的解释,不论是媒体还是粉丝通通都是分析和猜测。从那段著名的金球奖表白,送戒指,两人之间的对话和眼神,的确很容易看出他们感情十分深厚。而对于爱情,他们本人从来没有过明确的态度。虽然有很多网友试图通过分析某些表面现象,得出他们没在一起的原因,或者谁爱谁多过谁爱谁,但这始终都是猜测,我们都不是当事人,永远不可能了解他们之间的感情究竟是什么样子,也别想能用自己的心理去揣度别人。可实际上我也和他们一样,人想得出一个准确的答案。在看过许多早期访谈和幕后故事以后,我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他们之间的感情从拍摄大船以前就开始了,一直延续了二十年,其间还发生过一些转折,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彼此之间的感情都相当深厚,不存在“谁爱谁更多”这样的说法,他们这种感情没有任何一个人能轻易解释或界定。至于好多网友都希望他们有一天能结婚,虽然我也希望如此,不过也仅仅是希望了。凯特在2010年与门导离婚,2012年末再婚,本该由父亲拉着凯特的手交给她的丈夫,这个人却是小李。消息一出,所有人都感叹凯特嫁错了人,而我认为,这恰恰暗示了他们两人或许永远都不会结果。从离婚到再次结婚,他们一定都认真考虑过彼此之间的感情,而且最终也有了结果。于是,凯特结婚了,小李把她嫁了出去,你看,小李不是她的丈夫,因为小李是她的家人啊。

这样一想,我就想通了,也不纠结了。二十多年的感情,最终变成了亲情,变成了这世上最深的感情,我还有什么可纠结的?(其实我也是猜的,如果有一天凯特又离婚跟小李在一起我就把这些字都吃了(微笑脸))

刚才提到的金球奖表白,是凯特在零九年《革命之路》获得第66届金球奖最佳女主角时的获奖感言:Leo, I’m so happy I can stand here to tell you how much I’ve loved you, how much I’ve loved you for 13 years. And your performance in the film is nothing short of spectacular. I love you with all my heart, I really do. (Leo,我很高兴我可以站在这里告诉你我有多爱你,我爱你十三年了。你在影片里的表现让我叹为观止。我全心全意地爱着你,真的。)这只是发言的一部分,其余部分不再提,也不再解释这里的“love”并不是中国人所理解的狭义的爱。后来我亲自去看了这一段,发现凯特当时的表现异常激动。听到自己的名字获奖,她首先是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然后激动地起身拥抱周围的人,跌跌撞撞地走向领奖台,中间艾玛婶还扶了她一把,最后是两个人一左一右架着她上了台。站在台上,她依旧是一副激动又难以置信的表情,“I'm so sorry!Anne,Meryl,Kristin!Who is the other one?Angelina!I'm so…………OK,now,forgive me.This is really happening.OK……my goodness……Thank you so much!Ahhh…………Thank you so much!”她语无伦次,说几句就要停下来喘一会,台下都是友善的笑声,镜头切到梅姨,她像长辈那样对凯特鼓励地笑着。冷静了一些后,她说了正常的感谢词,最后就是那段表白和对丈夫的感谢。一开始我只看了这一小段,后来看过整个颁奖礼才知道,前面她已经凭《朗读者》获得了最佳女配角,这已经是她今晚的第二个奖了!怪不得她的反应这么强烈,这实在是一个太大的惊喜。凯特站在台上,眼中充满泪水,无比真诚动人,那一刻,我觉得她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女孩子。

66th Golden Globe Awards

上面这张是2009年金球奖时的照片,应该是她最瘦的时候,看惯了她胖乎乎的样子,反倒觉得胖一点更好,太瘦了显得弱不禁风,怪可怜的。说到胖,我就想到那张著名的黑照,就不在这发了,真真是黑照,不过和她那时正怀孕着有很大关系。这种负面新闻的传播速度永远是光速,反而正面新闻没几个人知道。从大船开始,就有人抨击她的身材,抨击了二十年乐此不疲,可关键在于,二十年了,她真没怎么瘦过。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她根本就不在乎。虽然我从来没因为她的身材就不喜欢她,也还是希望她能瘦点,这样就没有那么多人去无聊生事。但既然她本人都这么看得开,我也没什么好说了。很多人跟她讨论过关于身材的问题,她是这么说的,意思是为什么要那么瘦,太瘦了不健康,胖点皮肤好,皱纹也少。她不让她女儿上网,就是怕女儿受外界影响盲目减肥,她跟女儿说,我们的身材是上天赐的礼物,我们应该为此感到骄傲。听她这样说,我真的感觉有些惭愧,而且她并不只是说说而已,一直都是这么做的。同样的,面对衰老她也很坦然。去年的《艾伦秀》里,艾伦问到,你对自己已经四十岁了有什么感触,她说自己很兴奋,竟然已经四十岁了,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炼,变得更加成熟,更有阅历,她觉得很骄傲。四十岁,对于演员来说其实不算什么,但我还是我心中一惊——她竟然只有四十岁。换句话说,我以前看过的那些电影,都是在她二三十岁拍的,可我一直觉得,那个时候的她已经四十多岁了。拍《朗读者》的时候,她才三十出头,演一个从三十六岁到老年的妇女形象却非常合适,而换作的别的女明星,四十岁之前不都应该还在扮少女吗?有人凯特老的很快,似乎的确是这样,这是为什么?

后来,我在一篇采访中找到了答案。她说了这样一段话,大体意思是,她不会去整容,别人拉着她去她也不会去,包括做手术让自己年轻之类的事她也不会去干,平时就抹抹护肤品。衰老是件很正常而且很美丽的事,当她照镜子发现自己有了一根白头发时,她会激动的把女儿叫过来,对她说:“看呀,妈妈变老了!”。不知道别人听到她这么说心里会怎么想,我当时的感觉就是,绝对不会有第二个女明星这样说了。她还提到自己不爱接商业片,就喜欢那些小成本文艺片,而且演的都是苦大仇深的怨妇形象,好像自己从二十二岁以后突然就老了,从来没年轻过,但同时也慢慢找到了自己的戏路,那样的角色虽然难演,但演起来的感觉很爽。我总结了一下原因,首先她没整过容,所以比其他女演员显老,其次她总演家庭妇女,不需要减肥或者扮少女,就也给了观众一个比较老气的印象。我真的服气,原来还嫌她老,谁知道人家就愿意老,那我也不在乎了,本来我也不是喜欢她表面的那些东西。

Close Up With The Hollywood(2015)

前面有一张照片,我用来跟年轻时的凯特做比较,那是2015年好莱坞影后圆桌会议的宣传照。那次圆桌会议我完整的看过了,总共八位好莱坞女明星,都是影后级别的,坐在一块抢话说。其中话最多的就是两个凯特,而且一说就停不下来。其中主持人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女演员怎么样才算勇敢?简·方达说:“女人完全把自己暴露的状态,凯特在《圣烟》里,一丝不挂地走出大楼,尿在了自己身上。”凯特马上笑着甩了甩头发:“那是我光鲜照人的时刻之一!”大表姐坏坏地问:“是真的尿液吗?”凯特说:“不是真的,我倒是希望能亲自完成这一部分,但是你没法让它一直……”听到这所有人都笑了,还就这个问题展开了技术讨论,主持人话都插不上。然而,凯特的勇敢却不仅仅是一处,我看过她早期的所有作品,由于年代比较早,而且尺度太大,所以资源很少,质量也不高。的确,几乎每一部里都有全裸镜头,而且是她本人亲自上阵。大船跟这些电影相比好太多了,那不是她自己的身体,凯特在拍的时候穿着比基尼,经后期合成以后才是现在的样子。她这样做的确很勇敢,却令我有些不解。女明星为了某些目的,有一两部这样的戏正常,而凯特有的不是一部两部,而且凭大船成名以后,她有了相当高的知名度,又何必在小众电影里拍这么多这样的镜头?这些镜头大多拍得直白露骨,毫无美感,又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我自己慢慢找到的,找到答案的那一刻,我便对自己说:真是幸运,你发现了好莱坞的一件珍宝,不会再有另一个凯特·温斯莱特了。

我找到了一句话。

这句话不仅能回答这个问题,也能解释我上面提到的所有问题。

她说,我不是明星,我只是个演员。随后她解释,如果开始把自己当成一个明星,那就太糟了。

不是明星,只是演员。明星是什么,演员又是什么,两者有区别吗?是啊,把自己当成明星,就会在意自己是不是被观众喜爱,自己的形象是不是时刻保持完美,在电影中所扮演的角色会给观众怎样的印象,对自己希望在观众心中树立的形象有没有帮助。只要有这样的顾虑,他就绝不会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一个角色中,因为要顾及的太多。而演员又是什么?演员唯一的任务,就是把戏演好,把饰演的角色尽量做到完美,这是他唯一需要关心的事。对于凯特来说,她只是个演员,就可以演她想演的任何角色,她喜欢文艺片,就去拍文艺片,不在乎是否错过了发展事业的黄金时期。她只是个演员,就不用绞尽脑汁维护形象讨观众喜爱,她不需要刻意减肥,不需要通过手术维持自己年轻的容貌,不需要通过饰演特定的角色来树立某种形象。她想演谁就演谁,演谁就像谁,纯天然的脸庞能表达出任何感情,不论是青涩的少女还是绝望的老妇,冷艳的女强人还是焦虑的中年妇女,她都游刃有余。她是个演员,就要尽一切努力塑造她的角色,使作品尽量完美。如果裸露能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能使作品表达的含义更加深刻,她就会裸露,无关商业目的,无关个人形象,只因为她是演员,这是她作为演员的职责。她在一个访谈中提到,自己把裸露那些部分当成自己的职责,虽然在拍摄的时候还会别扭,但转念一想,去他的,不就五分钟吗,忍忍就过去了。《朗读者》中,导演曾经向她征求意见,是否需要在裸露镜头中使用替身,她拒绝了,她认为只有亲自演过,才能对人物有更深的理解。她始终那么努力敬业,在片场一遍一遍的研究台词,揣摩人物心理。为了演好老年的汉娜,她特意观察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他们说话的语气,怎么起立,转身。因为《朗读者》的故事发生在德国,她认为说英语会影响影片的效果,学德语又来不及,就采取了一个折中的办法,于是在电影中,她讲了德语口音的英语。这部电影拍了一年,拍摄结束后,她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才摆脱这个角色带来的阴影,那种感觉就像从自杀中死里逃生一样轻松。这部电影获得了巨大成功,凯特也在二零零九年获得了奥斯卡和金球奖的双料影后。直到现在,听到《朗读者》的配乐,那些带着淡淡忧伤的钢琴曲和管弦乐,我的心就如同撕裂了一般,想到起电影里一幕幕镜头哭的泣不成声。拍戏的时候,她会有多痛苦?

《The Reader》工作照

我想这就是作为一个专业演员的素质吧,这也注定了有些人一辈子都无法成为一名好演员,仅仅只是一位明星。

2008年,凯特与莱昂纳多主演的《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上映,时隔十一年再聚首。记者采访莱昂时问他,十一年过去了,凯特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莱昂回答,她还是如同我第一次见到她时那样美丽和光芒四射。是的,她一直都没有变,依然那样善良,直爽,勇敢,谦逊。她还是那样,像个男孩子一样开玩笑,演自己想演的剧本,不在意自己的外表,笑起来无拘无束,见到老友激动地跑去问候,站在领奖台上泪光闪闪,语无伦次地说着感激的话语。好莱坞没有让她变得功利和俗不可耐,她一向的感性与真实是作为演员不可多得的美好品质。的确,她从来都不是一位明星,而是一位出色的演员,一个真正热爱表演,热爱艺术的好演员。

我想我现在终于可以说,我认识的凯特·温斯莱特,不属于任何一个她演过的角色,她属于她自己,也只能是她自己。她是独一无二的,在纷杂的世界中散发着属于自己的耀眼光芒。

这世上从不缺漂亮面孔,而凯特·温斯莱特却永远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女孩。

Kate Winslet


Kate Winslet&狼叔


Kate Winsle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