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学会情绪管理,西班牙儿童心理学专家来了

当5岁的小孩问你,什么是开心?

也许你会哈哈大笑几声,告诉她这就是开心。

接着她再问你,什么是生气?

你怒目圆睁,眉毛竖起,满脸通红,嘴里喷出刺耳的声音,告诉她你很生气了。

然后,她又问你,你为什么会生气,你告诉她,因为你不听话,所以妈妈很生气。

最后,她一脸迷惑地说,我不听话你就生气,可我听话按着妈妈的要求来做时,我也难受不开心。那我要怎么做?

这同时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在朋友圈里魔云兽老师分享跟女儿日常对话的内容。

孩子想姥姥了,问大人,姥姥在天上看着我们,我高兴她就高兴吧。可是我想姥姥的时候,就难过,姥姥看到我难过,那她不就不开心吗?我又不能不想她,一想她,我难过,姥姥就难过,我不想她难过,怎么办?

原来不止是自己的孩子,几乎大多数孩子对于情绪的认知都还处于模糊状态。

孩子可能知道什么是开心、讨厌、难过、担忧、害怕、嫉妒等丰富的情绪情感,但她们对自己情绪的觉察和应对却还处在萌芽阶段。

甚至,当她们遭遇负面情绪并因此引发过激行为时,她们是不清楚行为和情绪之间是有关联的。还有不同的原因引发的情绪问题,处理的方式也是有所不同。因此,需要大人去引导孩子理解情绪这件事。

可据研究表明,2-8岁阶段是儿童情绪理解迅速发展的时期。3岁左右是表情识别能力发展的重要时期,到了4岁,儿童的情绪理解能力迅速发展起来,6岁儿童的二级情绪理解能力出现了大幅度的提高,8岁儿童就能预测同个情景中能够同时产生三种情绪。

那么,想要引导2-8岁的儿童识别情绪这件事,光靠大人的语言把情绪表述出来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语言表述情绪很多时候是一个朦胧的状态,它没有整个情绪发生的过程,我为什么生气,我生气了怎么对待周围的,我该如何应对生气。

这些就要借情绪绘本的辅助,为什么要选择绘本?第一,2-8岁的孩子对色彩斑斓的图画更有兴趣;第二,在跟孩子读绘本的过程中,看着故事人物的经历,孩子会有代入感,他能通过故事情节应用到真实的生活中。

所以,跟孩子读情绪绘本,是帮助孩子情绪成长最好的方法。

但童书绘本市场上,出现过很多跟情绪相关的绘本,又该如何选择。这里,我推荐这套西班牙《儿童情绪认知与管理绘本》。在西班牙里,这套书被幼儿园和小学广泛实践,畅销100000余册。国内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王福兴力荐。

而我选择这套书的原因,是因为它从三点加深了我家孩子对于情绪的认知与管理。

一、善于设计贴近小孩的生活经验为故事

《儿童情绪认知与管理绘本》这套书好,受欢迎,销售高。是因为它基于儿童发展心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基础来写的,所以你会发现,它不是那种文学性的绘本。它是逻辑结构非常清楚,非常接近小孩的生活情节,它有一个故事主角,然后这个故事主角,发生了一个情况。

比如《我的恐龙尾巴》这本书,哈维尔经历了两个生气过程,妈妈没给我买橡皮筋,爸爸不让我玩垫子,而这两个原因,都是因为爸妈不满足我的要求。

于是,我很生气。描述完导致生气的原因后,它接着跟你说,生气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比如说,生气的时候,会握住拳头、咬紧牙齿、开始跺脚,会扔玩具发泄,还会大声喊叫,最后,屁股还会长出一条恐龙尾巴。

说完生气感受后,它就会进入调节情绪和教导孩子的策略。它会说,哈维尔突然进入了一个山洞,山洞里都是被他丢弃的坏玩具,玩具们跟他哭诉,让他意识到生气发脾气给玩具造成伤害。当他修理玩具时,他不再生气了,恐龙尾巴也消失了。同时他也能意识到生气只是个情绪过程,需要时间慢慢冷静下来。

这一系列的故事情节,都是为了教导孩子情绪而设计的,既接近小孩的日常生活,又清楚明确的让孩子明白,自己的情绪以及自我情绪给周围带来怎样的影响,该如何调节情绪。

二,用抽象物体代替情绪词汇

除了故事情节好以外,它还针对各种特定的情绪,给小孩设计了各种抽象的物体。恐龙尾巴代表生气,彩色星星代表快乐,肩膀的沙袋代表伤心,头顶的乌云代表担心……

别以为这些抽象物体没用,在跟小孩读绘本时,这些丰富有趣的物体反而成为小孩的记忆点。

记得有一次,我被闺女的调皮捣蛋气到了,随手就把手机扔到床上去。结果孩子对我说,妈妈,你的屁股长了恐龙尾巴,好可怕,你需要在山洞(房间)里冷静下。

我没忍住,噗呲一笑,没想这孩子继续说,妈妈,你恐龙尾巴不见了,身边出现好多彩色星星,好漂亮啊,看来你冷静下来,不生气了。

如果你生硬地跟孩子说,这是开心,这是生气,其实她是很难记得住的,但通过这些趣味物体的描述,孩子更能清楚知道情绪来了是这样的,比如伤心了,就是肩膀有一个沙袋,当伤心越多时,你的沙袋就越沉重,当不再伤心时,沙袋没了,你就会变得轻松自在。

三、能解决情绪难题的贴心绘本

在所有的情绪情感中,最难跟孩子解释清楚,应该是死亡情绪,死亡又是中国文化里最忌讳的话题。

特别是面对亲人的离世,是要一直悲伤难过,还是开心。感觉就是很难跟孩子定义死亡这件事。但这本《隐形的朋友》就能帮助孩子认识死亡情绪。

故事情节很简单,说安娜的外婆过世了,她感到很悲伤,失去了色彩,变成了黑白色。这时,彩色隐形朋友出现了,带着她去散步,一路上她们遇到同样失去亲人,变成黑白色的一家三口,和想起回忆忽暗忽亮的小男孩。最后,当她回味起跟外婆的快乐时光时,她就变回了彩色的安娜。

瑞典心理学家皮亚杰在研究儿童对死亡的认知时提到:在2-7岁的时候,孩子对于死亡的认知只有“在这里和不在这里”、“存在和消失”的区别,真正使她害怕的是分离和被抛弃的情绪感受。

而《隐形的朋友》的情节设计,就是为了解决孩子心理被分离、被抛弃的感受,让孩子明白只要你心中装满跟过世人的回忆,你就永远不会失去。所谓生命的意义,不就是爱的记忆永不消失,生生息息地传承下去。

不愧是结合西班牙儿童精神病理学机构而研发的《儿童情绪认知与管理绘本》,全系列共9本,从儿童发展心理学的角度来设计9种常见的情绪故事,让孩子在听故事的同时,学会识别情绪,表达情感、自我控制,并最终学会独立应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