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夜,我失眠了

文/风若痕

        现在是早上4点12分,离儿子参加高考,还有4小时18分。可我,却再难入眠。显然,在这个高考前夜,和许许多多莘莘学子的父母一样,我失眠了。

        然而我的失眠,却和许多父母不一样。因为大多数的父母在孩子高考前夜失眠,是担心自家的孩子考场失利,考不上理想的学校。而我的失眠,却并不是担心孩子高考能不能过关斩将,考上理想的学校。我所担心的,是儿子将以一种怎样的心态去面对高考。

        昨天和儿子有过简单的交流,向他提了几点高考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感觉儿子还是有点小紧张。为了让他放松,我就对他说:"别太把高考当回事,它就和你平时的每一次考试一样,依然只是人生中无数次考试中的一次而已。你只须以平常心面对就行了。"儿子笑笑,没有说话。我也不想因为自己话多而影响了孩子的心情,交流便到此为止。

        我也反复叮嘱过妻子,陪考可以,但要做到"少说,少问,默默关心即可。"孩子已经长大,我们的过多干扰,也许只会让他徒增烦恼。

        高考,也许正和人们总结的一样,是每一个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正是因为这样,才会让很多家长放不下,生怕孩子在这个时候失误,从而会输了整个人生。所以,此时此刻,他们比孩子还要紧张,还更担心。总是反复地想给孩子提醒点什么,灌输点什么,恨不得把自己几十年的人生感悟和经验得失传授给孩子,让他能够和自己一样,有着千种方法、万种经验去应对这人生大考。可是你并不知道,在你的絮絮叨叨和反复强调中,孩子的大脑已经被你揉成了一团浆糊,他还如何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去应对这场考试?所以,此时此刻的你,说得越多,帮的倒忙就越多。

        既然高考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我们何不把主动权交给孩子,让他们从今时今日开始,勇于为自己今后的人生做主呢?

        以前听说过父母给孩子包办婚姻的,现在听说也有父母给孩子包办高考的。提前给孩子规划考什么样的学校,读什么样的专业,将来出学校做什么事,干什么工作……从来不过问自家孩子想考什么样的学校,想读什么样的专业,将来想做什么事,想干什么样的工作……于是乎,在父母的干涉和引导下,孩子的成长之路,离他自己的理想座标越来越偏,越来越远。孩子浑浑噩噩走在父母给自己规划的路上,直到疲了倦了,坐下来歇息的时候,偶一回头,才发现这条路竟是如此陌生。这不是自己想走的路啊!怪不得脚步会如此的凌乱不堪!等到醒悟过来,茫然四顾,自己心底深处那条理想之路却是早已杂草丛生,荊棘遍布,欲回头重走,早已不通。蓦然发现,这种陌生的人生,有何意义?

        曾经有位吴姓网友,女儿高考成绩很优异,因为喜欢旅游,填报自愿的时候,便想报个旅游专业。可作为母亲的她坚决反对,理由是旅游专业没有一所像样的学校。在她的强权干扰下,女儿只好最终填报了师范专业。谁知大学毕业之后,她女儿却始终对教师职业没有任何兴趣,去面试其他工作,却又因专业不太对口处处碰壁。几次三番下来,孩子的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后来干脆宅在家里,连家门都不爱迈出了。这位母亲向我讲述这事的时候,她的女儿已经在家当了四五年的宅女了!听了这位母亲的倾诉,我除了唏嘘,也不禁感叹,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呢?如果当初她不干涉自己女儿的选择,事情又何以会发展成这样?只可惜,这一生,她和她的女儿都已无法回到当初!

        类似的事例,我们身边又何偿没有。我有一位同事,儿子从小在父母的教条主义下培养,从小就显得很"优秀",一路青云直上,考上了名牌大学。谁知大学没读毕业,竟然退学了。原因小得可怜,竟然是不适应大学生活。现在宅在家里,精神颓废,彻底沦为啃老族,连一个一般的正常人都不如,曾经的辉煌,最终沦为了一个笑话!如果一切能从头再来,这对父母会怎么做,掰着脚指我们都能想到。可惜老天不会给我们重头再来的机会!有些事,真的是错了就错了,根本就不可逆转的!

        上天将一个健康活泼的孩子送到我们身边,我们首先想到的,应该是给予他们关心和快乐,而不是给予他们伤害和折磨。孩子的成长之路,作为父母,我们关注即可,而不是将其关住。我们只有给予他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自由练习振翅,他们才能够早日翱翔蓝天。而不是一味扯着他们的翅膀,担心其飞出自己的掌心。也许,只有到了你真正希望孩子飞翔的那一天,你才会发现,平时你扯着他翅膀的行为和举措,是多么的愚蠢和荒唐!可惜,当你真正醒悟的时候,一切,悔之已晚!

        今夜,我失眠了,高考前夕,我想对儿子说:"儿子,放松心情,坦然面对高考吧!成功了,我为你骄傲,因为你的努力获得了理想的回报。失败了,我依然为你骄傲,因为在这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你曾经是那么的努力过!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会像在你刚出生时的那一刻,那么地爱你!无关过去,现在和将来;无关成败和荣辱,我爱你,只因你是我的儿子。当初上天送你来我们身边,不是让你来给我们送荣耀的,他的初心,也许只是让我们相互陪伴,彼此开心,快乐生活,让血脉亲情,成就今生的这段缘份而已!"

        末了,将上次写的一首词,送给参加此次高考的莘莘学子们。

              相见欢.壮征程

        长空雨后初晴,鹤清鸣。

        万里江山如画,惹心倾。

        手中缶,杯中酒,壮征程。

        且趁青春年少,去纵横。

              风若痕记于2019年6月7日凌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XueyingtoString阅读 111评论 0 0
  • 如果你想做一个富有的人,首先你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富人,而不是一个普通人或者贫穷的人,要给自己积累更多的资产而不是负债...
    ss毅阅读 1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