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龙江传奇

文章原创首发  文责自负

独龙江少女阿恰

1.

独龙江从腾冲高黎贡山劈谷而出,一路狂奔,流至独龙村便徐缓起来。疲惫了一天的马帮汉子们吃过晚饭,横七八竖躺在江边的草坡上,不到一袋烟的功夫,便沉沉入睡。此时,月光如水,上游传来一阵悠长的歌声:

月亮出来亮汪汪

亮汪汪

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

歌声飘进索朗耳朵里,他猛然醒了。醒后,脑子里一直莹绕着这首歌的歌词和旋律。他有些好奇,是谁在月夜里唱着这么动听的歌曲?

他决定去看看这位唱歌的姑娘长得咋样。

他轻手轻脚起来,绕过身边的伙计,沿着歌声传来的地方走去。

没走多远,他便看见一位姑娘在江边边洗服边唱歌。他走到姑娘背后,轻声招呼道,“阿妹你……”

他“好”字还未出口,姑娘就被这突如其来的声音吓得尖叫起来,手中的衣服也掉到水里。他一个箭步冲进水中,一把抓起就要被水冲走的衣服,递到姑娘面前,满脸通红地说,“对不起对不起,吓着你了。”姑娘已回过神来,见索朗一脸囧态,急忙说,“没啥没啥,我倒要谢谢你帮我捞衣服。”

索朗这时才正面看姑娘。他不看不打紧,一看心中不由一阵狂跳:天啦!她咋长得这么美?身材像月亮上的嫦娥,双眸像独龙江清澈的江水。他是个性格内向的人,可此时却一反常态按捺不住自己。他本想夸夸姑娘的美,可一开口便脸红耳热语无伦次,“阿……妹,你长得……哦……你唱的是……啥歌,咋这么好听?”

阿恰见这个高大英俊的小伙子如此羞涩拘谨,像个小孩子般纯真可爱,马上对他产生了一种深深地好感。她轻声说,“歌名叫啥我不知道。听我阿奶讲,这是一首流传了很多年的山歌。我唱得不好,阿哥你不要见笑。”

索朗赶紧说,“不敢笑不敢笑,你唱得很好听,真的,我就是被你的歌声吸引到这里来的。”

姑娘脸红了。

她岔开话题,“你是马帮队的伙计?”

索朗有些惊讶,“你咋看出来的?”

姑娘说,“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见惯了赶马帮的人。”

“你咋这么晚还到江边洗衣?”

“不晚呀,月亮刚出来不久。白天我有很多活做,这个时候才有空。”

“哦,够辛苦的。你多大了?”

“我十七了,叫阿恰,你呢?”

“我十九了,叫索朗英措。叫我索朗或阿措就行。”

阿恰一听,怔着了。

索朗以为她不相信,认真地说,“我真的叫索朗英措。”

“你是藏族人?”阿恰又问。

“对,我是藏族人。”索朗回到。

阿恰一下沉默了。她抓起衣服,使劲在水中搓着、搓着。

索朗不知她为啥突然一声不吭了,便小心翼翼地问,“阿恰妹妹,你咋了?我说错啥了吗?”

阿恰缓缓抬起了头。

他大吃一惊。他看见,她的脸上竟挂着两串亮晶晶的眼泪。他一时手足无措,不敢再开腔。

过了一会儿,阿恰用衣袖擦干泪痕,说,“阿措哥,我没啥,你也没说错啥。我只是很感叹,感叹世上咋会有这样凑巧的事。”

“啥事这么巧?”索朗一头雾水。

“索朗英措的事?”

“啥……?”索朗嘴巴一下成了〇字型。

见他一脸迷茫,阿恰解释道,“准确地说,是关于‘索朗英措’的事。你想不想听?”

索朗更加懵了。他急切地说,“当然想听!”

“好,到岸边坐下,我慢慢讲给你听。”

2.

“两年前,也是在一个亮汪汪的月夜,也是在这里,也是一个与你名字一样的藏族男人,与我见了最后一面后死去。”阿恰神情凝重地说。

索朗惊着了,“啊!世间上真会有这么巧的事?”

“所以,我也很吃惊。这样巧合的场景,勾起了我藏在心中不愿提起的一串串伤心事。”阿恰说到这里,脸色越发沉重。

她顿了顿,“这故事稍长,你慢慢听。沿独龙江而上,有个叫察瓦龙寨的藏人寨子。很多年以来,这个寨子的土司,经常带人来骚扰我们。他们不仅抢我们的财物,更喜欢抢我们独龙族年轻漂亮的女人。为了逃过被土司抢劫的恶运,族长让满了十三岁以上的妇女,脸上都涂抹五颜六色的树汁草汁,或将整张脸上用尖刺纹青。我的阿妈长得很漂亮,不愿划脸,只涂抹了植物的颜色。有天夜晚,阿妈洗掉脸上的涂料正准备睡觉,土司带人突袭了我们村庄,阿妈被抢走了。阿爸为了救阿妈,被土司逮着活埋了。阿妈性子烈,坚决不从土司,土司将阿妈吊打了两天两夜后,扔进了地牢。守地牢的是个藏族小伙子。他非常同情我阿爸和阿妈的遭遇。-天晚上,天很黑,他对阿妈说,‘阿姐,我是个奴隶,我父母也死在这个土司的手里。我仇恨这个恶魔,今晚他带人外出了,我想救你出去。’阿妈说,‘阿弟,谢谢你的好意。可阿姐已不行了,你若想帮我,我倒有一事求你。我死后,请你将我夫妻二人的消息告诉我的家人,让她们断了对我们的念想,好好地活下去。’阿妈见小伙子应了下来,这才慢慢闭上了眼睛。”

阿恰看着索朗,“这个小伙子与你的名字一样,也叫索朗英措。”

“我猜到了,后来呢?”

“后来,小伙子找个机会到了我家里。他把一切都告诉了我们。我一听,立即嚎啕大哭起来。阿奶没有哭,她只是抖个不停。过了一会她大叫一声,‘我的儿呀,媳妇呀!’吼完,两只眼珠子马上定起了。我抱着阿奶哭喊着,‘阿奶你怎么了,你怎么了呀?’阿奶渐渐醒过来,她张开嘴想说啥,却说不出来。她伸出手想抓东西啥,却啥也抓不着。我恐惧极了,抓着小伙子的手焦急地问,‘叔、叔,我阿奶这是咋个了?’他说,‘你阿奶受不了这么大的打击,急火攻心,成了哑吧和瞎子。不过,你别着急,叔一定会帮助你。但你得答应叔一件事,叔才能帮你。’我瞪大了眼睛问,‘啥事?’‘叔原想把你阿爸阿妈的事告诉你们后,就逃得远远地。没想到你们一老一少一下就成了这个样子。我实在不忍心丢下你们。所以,我想认你阿奶为亲阿妈,认你为亲女儿,今后由我挣钱来养活你们。你愿不愿意?’那时我只有七岁,根本没有能力解决眼下的问题。听了他的话,我像溺水的人抓着了一根救命稻草,急忙说道,‘叔,我愿意。’从那天起,我就有了个新阿爸。”

索朗关切地问,“这个新阿爸对你们好不好?”

“他对我们很好。他是逃出来的奴隶,不敢公开呆在我们家里,只好跑到外面卖苦力,十天半月甚至更长一点,他才摸黑回来,把挣的钱交给阿奶。在他的帮助下阿奶治好了哑巴病。他对我也特别好,常常给我买好吃的东西好看的衣服。我稍大一点点,他就千叮咛万嘱咐,让我必须白天晚上都涂上颜抖,尽量扮丑一些,不要像阿妈一样再被坏人抢走。”

“阿恰,我打断你一下,你今晚咋没涂脸呢?”

阿恰说,“今年初,听说日本人想占领腾冲城,很多有钱人都跑出了城,察瓦龙寨的土司也带着值钱的东西跑到了西藏。所以,我们独龙族没有纹面的女人才恢复了本来的面容。”

索朗道,“哦,是这样的,你继续讲。”

“新阿爸经常对我说,等他挣够了钱,就把我和阿奶接到山外,我满了十五六岁,就给我寻一好人家,把我嫁出去。为了多挣钱,他加入了马帮队。时间一年一年过去,我也长成一个十五岁的大姑娘。一想着就要走出山外了,我就高兴地要命。可是,这个时候,新阿爸他……他却死了。”

说到这里,阿恰哽咽不已。

“阿恰,别难过。你新阿爸是咋死的?”

“两年前的一个晚上,月亮也像今天一样明亮,我端着盆走到江边正准备洗衣,突然听见有人轻轻叫我的名字,我一下就听出来这是新阿爸的声音。我朝着声音发出的方问找过去,一看,腿都吓软了。新阿爸趴在一个大石头后面,脸色苍白,大颗大颗的汗顺着脸帮子往下滴,他的胸前一大片血迹。我赶紧跑过去把他抱在怀里,哭着问,‘阿爸,你这是咋啦?’他说, ‘土匪在独龙江下游劫了我们,好几个伙计被打死。我用刀撂翻了一个土匪,跳上一匹马就跑。路上,我中了土匪的子弹,血流不止。我知道自己很快就要死了,但很想在临死之前再见见你们,便策马往这边跑。刚跑到这里,我却支持不住了,一头摔下马背。我的马向前一路狂奔,它吸引了追上来的土匪。我安全了,可我感到身上的血也快流干了。我正绝望时,你却突然出现在这里。’新阿爸刚说到这里,上游传来急促的马蹄声。他一把抓着我的手,‘女儿,快,扶我到江边去,我想喝点水。’我俩跌跌撞撞走到江边。他并没有喝水,只对我说了一句,‘女儿你一定要照顾好你的阿奶。’说完,他猛地推开我,一头栽进江里。他的头只在波涛中冒了几下,便没了踪影。我像疯了一般,不断拍打着江水,嘶心裂肺地哭喊,‘阿爸、阿爸,你回来啊,你回来啊!’可是……我再也没听见他的声音。”

阿恰说到这里,早已泣不成声。

索朗被深深震撼了,脖子上暴着一根根筷子粗的青筋。他一只手抓着阿恰的胳膊,一只手擦去阿恰脸上长淌的眼泪,神情坚定地说,“阿恰,别哭,两年前,你失去了一个索朗英措,两年后,你又认识了另一个索朗英措。这个索朗英措虽然做不了你的阿爸,但他愿做你的愣拉,保护你一辈子,阿恰,你愿做我的卜玛吗?”

阿恰没想到索朗安慰自己后会突然提出这个问题,脸马上红了。她虽然与索朗是第一次认识,但他正直善良、真诚朴实,给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此刻见他主动向自已表白感情,便没有半点犹豫,轻声说,“阿措哥,我愿意。”

索朗听后,抽出腰刀割下自己的一络头发,说,“阿恰,这个交给你,看见了它,就如看见了我。”

阿恰瞬间泪目。她抓过刀来,也割下自己的一络头发,放在索朗手里,“来,把我俩的头发揉在一起,一人-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永不分离!”

“好!”索明高兴极了。

他接过头发,指着月亮,动情地说,“阿恰,你像月亮一样纯洁干净,这次到缅甸,我一定要买一个与你品性相配的羊脂玉珮送给你。”

阿恰连忙摆手,“羊脂玉珮太贵,我不要,我只要你这颗心。”

“不,贵的我买不起我可以买便宜的。但我必须买!阿恰,我也有个要求。”他停了停,一脸认真地说,“我也要你这颗心。”

阿恰“噗嗤”一声笑了。她温柔地说,“阿措哥,你好憨,我都愿意做你的卜玛了,这颗心当然属于你。”

索朗激动不已,一把将阿恰拥入怀中,棒着她的脸狂吻起来。阿恰像触了电,浑身一阵颤栗。

3.

索朗他们此次的目的地是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

他们从独龙村走到腾冲,再从腾冲走到边境城瑞丽,抵达曼德勒时已耗时一个多月。

到了曼德勒,索朗刚拿到马锅头分给他的赶脚钱,便急忙去找玉器店。

在一个有名的玉器店里,他一眼就看上了一枚光亮如月的羊脂玉珮。老板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热情介绍道,“小伙子,这枚玉珮外圆内方,白如羊奶,通透清澈,润泽细腻。送给心上人最合适。”索朗觉得这正合自己的心意,便立马掏钱买下了它。

马帮队在曼德勒休整三天后,装上货物返回国内。

他们刚到瑞丽,便听到了一个震惊的消息一一5月1日曼德勒已被日军占领并惨遭血洗。这个消息让马帮队所有的人都倒吸一口凉气:好险!幸好从曼德勒出来的早!

坏消息接接踵而至。马帮总管大马锅头派人送来口信,日军正向腾冲方向集结,腾冲危急。马帮队暂时在瑞丽停留,没有接到命令,断不可贸然行事。

一下子,马帮队被困在了瑞丽。

索朗非常郁闷:这样下去,何时才能见到阿恰?

一晃,他们就在瑞丽的茶马驿站呆了七八天。

一天上午,索朗和好友强子正在街上闲逛,突然听见身后一阵喧哗。转身一看,一群年轻人扯着白底黑字的横幅走过来,喊着“打倒日寇,保卫腾冲!”的口号,汇聚在繁华的十字路口。

索朗问旁边穿长衫戴眼镜的老先生,“他们是谁?”

老先生说,“他们是从昆明来的大学生。”

索朗很好奇,“他们要干啥?”

老先生说,“等下你就知道了。”

说话间,一个齐耳短发,上穿淡蓝衣服,下穿深色裙子,脚穿搭带布鞋的女学生跳上由两个木箱临时搭起的台子,慷慨激昂地演讲起来:

“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们,5月10日,腾冲城沦陷了。日本鬼子占领腾冲后,不到三天,腾冲城就成了人间炼狱。他们屠老人,奸妇女,烧房子,甚至极其残忍地将老人绑在树上,用大锯锯成几节。鬼子的恶行,罄竹难书,人神共愤!我们同为云南子弟,该怎么办?!”

下面的学生们齐声高呼,“团结起来,保卫腾冲!”女学生极有感染力的演讲,学生们愤怒地呐喊声,瞬间点燃了听众们对日军仇恨的火焰,“团结起来,保卫腾冲”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响彻天空。索朗和强子的情绪也被带动起来,跟着大家举起右手,大声喊起口号。

女学生双手往下压了压,口号声停了下来。她握着拳头,铿锵有力地说,“对!团结起来,保卫腾冲!这就是我们该做的!兄弟姐妹们,为了解救正在饱受苦难的腾冲同胞,为了夺回被日寇占领的家园,到前线去吧,去做一个英勇无畏的战士,去做一位救死扶伤的天使,用我们的青春,用我们的热血,去赶走万恶的日本鬼子!”

女学生的每句话都深深打动着索朗。他感到自已的热血在汨汨沸腾。

老先生眼眶湿湿地对他说,“悲壮啊!正在前方浴血奋战的战士中有七千个娃娃兵,小的只有十三岁。这些娃娃英勇无畏慷慨赴死的精神,令老夫感动至极啊!”索朗听后,心里像被什么东西猛击了一下。他脑中突然闪出一个念头:我也要到前线去!

他把他的想法告诉了强子。没想到,强子说他也非常想去。索朗听后大喜。

他俩回到驿站,向马锅头说了他们的想法。马锅头拍着他俩的肩膀称赞道,“好,有血性!国家危亡之际,男儿该当如此。去吧,去多杀几个鬼子,去为惨死的同胞们报仇雪恨!”

二人一听,高兴地搂着马锅头又蹦又跳。

第二天,他们便告别了马锅头和伙计们。由于前线急需兵源,他们报名后立即被招收。训练五天后,马上编入了参战部队。

4.

索朗走后,阿恰每天都沉浸在与他相处的甜蜜回忆中。这些回忆让她变得容光焕发,干起活来也浑身是劲。

阿奶眼晴不好,看不见阿恰外在的变化,却能感觉到阿恰心里发生了变化。直觉告诉她,阿恰有相好了。这让阿奶又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她这个一直拒绝媒婆提亲的孙女,终于脑瓜开窍了,晓得谈情说爱了;担忧的是,与孙女相好的男人,长得如何?品性咋样?

一天晚上,阿奶试探道,“阿恰,你已经十七了,像你这样大的女子早出嫁了,生的娃娃也可以到处乱跑了,你呢,一直单起,你就一点也不急?”

“不急。”

阿奶正色道,“你不急阿奶急。给你说一声,我今天已经同意了王媒婆的提亲。”

这下阿恰急了,忙说,“退了退了,赶紧退了!”

阿奶心中偷乐,却装着生气的样子问,“为啥退了?”

阿恰羞涩地说,“阿奶,我心里已经有了喜欢的人。”

阿奶笑说,“哟,你可以啊,这么大的事情也敢瞒着阿奶了。说说,是咋回事?”

阿恰便将她与索朗的事从头到尾讲给了阿奶听。

阿奶听后放心了,“孙女,从你的摆谈中,听得出你很喜欢这小伙。阿奶相信你的眼光,你自己决定吧,阿奶不再多嘴。”

阿恰一听,高兴地抱着阿奶,在她脸上“啪地”亲了一口。

这天晚上,阿恰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脑海中全是索朗英俊的样子。

时间过去了两个月,阿恰兴奋起来,快了快了,用不了多久就可以见着索朗了。可是两个多月过去了,三个月过去了,半年过去了,-年过去了,阿恰还是没见到索朗。

阿恰憔悴了,瘦了,话少了。尽管她不知索朗在干啥,尽管无数个夜晚她都因思念而泪湿枕巾,尽管阿奶无数次劝过她死了这份心。可她始终相信,她的阿措哥决不是一个负心的人,他一定会来见自己。一定!

转眼到了1944年10月中旬,她的阿措哥终于来见他了。

那天,仍然是一个月明星朗的晚上,她独自来到独龙江洗衣。

两年半过去了,这里的一切景物依旧,只是自己曾经的心跳已成陌生。她看着清澈的江水,恍惚看见阿措哥正冲进水中帮她捞衣服。她望着圆圆的月亮,恍惚觉得阿措哥棒着她的脸在月光之下慌乱地吻自己。她正陶醉在久违的幸福之中……可是,阿措哥突然不见了。她猛然清醒了,原来刚才的一切甜蜜只不过是一场幻觉而已。她的泪水瞬间像决了堤的洪水,奔涌而出,流淌不止。

她正黯然神伤时,忽听一个人在背后轻轻喊她。她转过身,觉得这人很陌生,便冷冷地问,“你是谁?”陌生人如释重负地说,“你真是阿恰呀,我叫强子,是索朗的朋友。” “你咋知道我在这里?” “我到了你家里,你阿奶告诉我你在江边洗衣。”阿恰脸色缓了下来,急切地问,“索朗呢?他在哪里?”

强子将一个小包打开,指着里面的东西,脸色沉重地说,“在这里。”

阿恰一看,小包里有-撮粘乎乎的头发,一枚被血染红了的羊脂玉珮。

她立即明白了,那撮头发是她和阿措的。那枚羊脂玉珮,是阿措在缅甸给她买的。一股暖流霎时贯通她全身。随即,暖流退去,一股寒彻入骨的感觉猛地向她袭来。

她颤抖着,结结巴巴地问,“强子,你给我……说说,索朗……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强子说,“两年前,我们马队被困瑞丽回不了腾冲,我和索朗便参了军。索朗打仗十分勇敢,两年时间,便从战士升为连长。今年5月11日,我部强渡怒江,与日军争夺腾冲城。9月14日攻克腾冲,结束了127天惨烈的腾冲保卫战。可惜,索朗没有等到这一天。

强子抱着索朗的尸体痛哭不已

胜利的头一天,他在阵地上指挥战斗。我离他不远,见他突然被日军飞机上投下的炸弹碎片击中了。我急忙爬过去,抱着浑身是血的他。他睁开眼见是我,脸上露出了一丝笑意,‘兄弟,拜托你,我光荣后,你一定带我去见见阿恰。她家住在独龙村。’他指了指胸口,便安祥地闭上了眼睛。我从他内衣里掏出来的,就是这个被鲜血浸透了的小包。”

强子讲叙时,阿恰的泪水一直没断过。强子讲完了,她的眼泪也流干了,人也呆讷了。片刻,她似乎清醒了,抓过小包,紧紧捂在自己的胸前,喃喃自语,“阿措哥,你回来了,阿恰妹妹见到你了,她正紧紧抱着你,闻到了你身上熟悉的汗味。阿措哥,你不是说这撮头发中有你有我吗?你不是我们永远不分离吗?对不对?强子说你已经死了,光什么荣了,我不信!因为你说过要一辈子保护我,对不对?你不会死的,你的阿恰会等着你,一直等着你。”

强子见阿恰悲伤太过神经近乎崩溃,赶紧拍打着她的肩背,劝慰道,“阿恰,你别伤心,你说的对,你的阿措哥没有死,他和千千万万在腾冲保卫战中牺牲的英雄一样,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两个月后,精神遭受沉重打击一病不起的阿恰,从床上起来了。她已瘦成了一根竹竿,仿佛风一吹就会立马倒下。可是,她的眼里却多了一种与她年龄极不相符的坚定。

阿奶日夜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她摸着阿恰的手,疼爱地说,“孙女,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好好养身子,养好身子,阿奶再托人给你找户好人家。”

“阿奶,您今后不要再提这件事。我会守着阿措哥,守他一辈子。”阿恰说这句话时神情特别严肃,态度十分坚定。

阿奶知道阿恰的性格,她决定做的事,九头牛都拉不回来。便感慨道,“唉,你这女子像你妈一样,烈女一个。”

尾声.

至此,月圆之时,独龙江边总会传来一阵凄切深情的歌声:

月亮出来亮汪汪

亮汪汪

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

歌声如泣如诉,听者无不落泪。

文中图片为网图,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