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那个顽固的老头

那个老头,固执难搞,性格怪异,脾气也不好



那个顽固的老头,在年轻的时候,是事业单位的职工。在家里,他也是唯一的顶梁柱。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独自靠着微薄的工资,撑起六口之家。

那时,他在离家五十多百里的单位上班,每个月回家休假一回,也就那么两天就匆匆赶去上班,回家休假也只是为了给家里带去所需要的物资,给家里孩子们带回去用粮票换回来的一点点肉,改善一下伙食,为孩子们补充一下营养。他每次驱车上班时,家中的猎狗更是忠心地追随他到单位,确定主人安全无误后再自己跑回家,替男主人守护家中的安全。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那个顽固的老头日渐老去,他的孩子们也渐渐地长大了,要离家了。他对孩子们在外独自打拼,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可嘴上还是如刀子一般数落着孩子们不够努力,没有出息。

几年后,老头的大女儿要成家立业了。他又开始万般挑剔他的未来女婿,责骂大女儿没出息,找了一个乡下的穷小子,以后肯定会过不上好日子。可是在女儿出嫁那天,他还是把储蓄都拿了出来,给女儿置办嫁妆,让女儿能够风风光光地出嫁。

后来,老头退休了。为工作家庭奔波几十年的人,按理说好不容易终于熬到退休,就应该拿着丰厚的退休金安享天年,好好地把年轻时候因为工作养家而顾不上去做的事情尽量地补回来。可是,他偏不!退休后的他,就开始建牛棚,把买来的几头牛养在里面,天天拉出去“溜牛”。农忙季节,亲自拉着耕牛辛苦地耙田,买来谷种培植插秧。要知道,这是家里年轻人们都不愿意做的事情,可是他偏不听,固执地下田耕种,还把组织他的儿女们臭骂了一顿,把他们都赶去一起耕种。其实,他这样做,也只是仅仅为了给家里剩下一笔买粮食的钱。

农忙时节过去了,迎来寒冷的冬天。他不需要“溜牛”也不需要耕地播种了,终于可以歇息了。可是他又固执着去为儿子们的未来做打算,他把积蓄都拿出来,给两个儿子各自盖了一栋三层高的楼房,全程自己监工。他在盖房子的时候,因为儿女们心痛他身体,跟他说不用为他们操心,又招来他的一顿责骂“你想让我一把年纪了都没有一个好的房子住吗?”  其实,他是害怕他的儿子们会因为家穷而被人看不起。

退休后不停的奔波劳累,加上平时对小病的不拘小节,老头身子骨终于撑不住这样的操劳了,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和支气管炎,连呼吸都带着重重的喘气声。因为高血压跟支气管炎是需要静养细养的病,所以即使是每天吃药也达不到立即见效的作用。所以他就固执地认为是医生不行,遇到了“黄绿医生”(庸医),于是他就开始拒绝吃药,以至于导致病情越来越重。病情反反复复,苟延残喘了几年。他终于被病魔欺压得卧床不起,终于在新年到来的前两天,病魔带走了他。

在老头退休后的十几年间,他身上常穿着的依然是在工作时候买的那件棉衣,袜子也是那时的袜子,破了补,补完后接着穿。拿着退休金的他过着的依然是七八十年代的日子。不是他的儿女们不给他买衣服袜子,是每次给他买了新衣物,递给他时,他总是一个相同的举动——把东西放到一边,嘴里嚷嚷着又浪费钱,又买这些没用的东西,说自己不是没有衣服穿,让他们把东西带回去。儿女们不愿意带回去,他就把东西藏到柜子里面,锁起来舍不得穿。后来的一年冬天,出现了百年一遇的寒冬,他从孩子们淘汰的衣物里拿出一件旧棉袄御寒,把柜子里的新衣服拿出来递给孩子们,让他们温暖的过一个冬天。

老头就这样固执地把自己认为所有的好东西都留给儿女们,舍不得为自己添置一件新衣服,哪怕是一双袜子,也要把钱存起来留给孩子们花;即使是孩子们给他买的衣物,也珍贵地藏起来,舍不得穿,给孩子们留着。他本可以拿着自己辛苦赚来的钱过一个安稳的晚年,何苦要为了孩子们省吃俭用一辈子呢?

是的,这个顽固的老头就是我最最亲爱的外公。我是家里面的第一个孩子,他的大外甥女。在小时候,因为家住在县城,距离外公家有一百多公里,有一次他让要出去务工的舅妈把他种的玉米带给我,可是由于舅妈急着赶车,把这事忘了,他就自己开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摩托车把新鲜的玉米带来给我,脸上带着慈爱的微笑,摸摸我的头,说:“傻孩子,等玉米等急了吧?”

他的葬礼,因为他们家那边的习俗,我没能去参加,没能最后瞻仰一下他的遗容。不过我想,这样也是好的,起码现在的我还是觉得他还没离开我们,还坐在他家门口的椅子上时不时还走过来吐槽年轻人一句,或躺在房间的床上午睡。

时至今天,他已经去世56天了。可是他依然并且永远地活在我的心里,我爱那个固执难搞但宠我多年的老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穹惊恐之极,却发现来的人竟然是赵叔。 “赵叔,我一直在找你们!大家都怎么样了?” 王穹喜极而泣。赵叔一脸凝重,看...
    文心匠阅读 154评论 0 2
  • 2017.08.26No147 0725-0745用时20分钟字数500 记得在八月上旬就发现今年的三伏天差不多进...
    何不可阅读 384评论 2 2
  • 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容易半途而废的人,很多时候制订了很多的目标和计划,却一直不能很好的去完成,比如妍宝的绘本阅读、英...
    夏花争妍阅读 14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