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写作情缘|为何要写作?我想了几千年

文/芳菲晚

        啊,美丽的斯芬克斯
        请给我解释这神秘之谜
        我对于这个问题
        已经想了几千年时间
                            —— 海涅

1

江南,三月,草长莺飞,杨柳拂堤。城内,悦己阁,一对母子信步于繁花丛中,几只蝴蝶正翩翩起舞。小男孩兴奋得猛追了好一阵蝴蝶,没追上。

母亲连声急唤:“雁儿,雁儿,你回来呀!”男孩才怏怏地跑回母亲身边。

雁儿若有所思,问:“母亲大人,此处群芳斗艳,看得我眼神迷乱。若论桃花与梨花,到底哪个更胜一筹?”

母亲眼珠一转:“桃红梨白,各有千秋。”

男孩不改固执,依旧一脸疑惑,“那一定要分个高下呢?”

“答案尽在心中。桃花红得冶艳,梨花白得清雅。”母亲又玩笑半开,“桃花红,像少女的脸,而梨花白呢?”

“梨花白,像我们无瑕的心。”

从此,一张桃花般殷红的脸蛋印在雁儿纯洁的心上。

他不禁喃喃自语:见好花颜色,争笑东风,双脸上,晚妆同……

2

一眨眼,雁儿像春笋般破土、拔节,长成了英气逼人的少年。

又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他要到城中村——桃花苑探春去。正巧在苑东门角隅处,窥见一位如花似玉的女孩正在赏花。她,明眸,皓齿,粉脸,朱唇,白衣纱裙。

此刻,春雷响,万物生。雁儿惊地一瞥,心旌摇荡。忽地,毛茸茸的东西搅动着他,欲要钻出来。他悄声细步,竭力走近那女孩,迫切地想用双手抓住她,可是她像悦己阁的蝴蝶,从他的视线里隐去。

……

这似梦非梦的境地,他暗暗嘀咕:就是她!我在《诗经》里见过她;在李清照的词里见过她;在《红楼梦》的大观园里见过她。

原来她无处不在,又捉摸不定,是水中月,镜中花。她,是他三生三世的桃花缘,潜伏在他心里几千年。她常从经典中蹦哒出来,一溜烟又似彩云飞散开。

那个灵动可爱的女孩,越是变幻莫测,越是紧紧抓牢了少年的心。像影子一样被拉得很长很长,在他心里迟迟挥之不去。

3

在学校,也曾有女生暗送秋波,喜欢雁儿,放学后,等他,追他,靠拢他。然而,不是他自视清高,不是他自命不凡,只是除却巫山不是云。

雁儿的心里只有她。多少次,他去桃花苑觅她,逮她,终究无望而归。

少年甚觉苦闷,忧愁。他把对她的思念与爱恋,化成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镶嵌在平时的作文中,收藏在厚厚的日记里。

老师发觉他变了,母亲给他贴上“叛逆”的标签,所有人都不那么理解他,只有他自己觉得正青春。

回到家,把自己关在房间,除了拼命地看板砖厚的书,或摊开日记本,埋头不停地写,其它作业之类都是敷衍。

母亲叩不开雁儿的心房,没法改变倔强的儿子。无奈之下,把一张字条放在他一眼就能看到的书桌上:希望阳光照过来,照亮你藏着忧伤的心,照亮你眼前看不见尽头的路。

然而,雁儿依旧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一边读写,一边忧伤。

4

无独有偶,在这条烦恼与孤独的路上,雁儿总算遇到了灵魂知音,隔世纪之神交。

法兰克福。二十三岁的歌德,爱上了一个已订婚的女孩,这带给他极深的痛苦。他将痛苦转化,升华成文字。《少年维特之烦恼》就是以自身经历为蓝本,以日记形式,把维特内心的高低起伏描写得淋漓尽致。

白日里,雁儿看《少年维特之烦恼》,夜梦中,对歌德诉说着自己的苦闷。歌德也给雁儿讲自己的真实故事:第一次见到夏绿蒂,这个清静的女孩令他倾倒。可是爱而不能,爱而不得。此后,他不断恋爱,不断失恋,又不断创作。

每一次受伤,都是人生的必修课。从少年期的《少年维特之烦恼》到老年期的《浮士德》都是歌德痛苦的沉思与倾诉。

四十年后,名满天下的歌德再次遇到夏绿蒂,她已经变成一个身材粗壮而形容憔悴的老妇。

青春易逝,容颜不会永驻,然而,文字是思想的火花,它不会变老,它会永存不朽。

雁儿似乎从歌德与歌德的书中得到启示,何不将倾心的女孩写进我的小说里?我来安排她的命运,让她成为我的主角,恋爱,结婚,在我的笔下获得新生。

顺着这样的思路,雁儿的神色便不再沉寂,压在眉端的忧虑不见了,天空忽然间有阳光照了进来。


成悦阁与竹桃苑联合征文/我的写作情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