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劳尔的带头大哥,却最终被皇马扫地出门

“你可以去你想去的任何球队,包括巴塞罗那!”

毫无悬念,我和主席还是谈崩了。

在2003年某个夏日的傍晚,我离开了这座奋斗了24年的城市。

不,准确的说不是“离开”,是“被扫地出门”。我摇下车窗,最后看了一眼伯纳乌,那座我曾用生命捍卫过的堡垒。

24年戎马生涯立下的赫赫战功,16次纵横捭阖后的黄袍加身,最终只换来了一句五味杂陈的“再见”。

我,真的不服。

耶罗是皇马的一面旗帜

可理智又告诉我,我必须走了。那不妨就用这声再见,送别这宏伟的伯纳乌,也送别自己那段白衣飘飘的岁月吧。

我摇起了车窗,踩下了油门。只是眼泪早已划过脸颊。

我不是什么功勋队长,我只是条丧家之犬。

在耶罗面前,劳尔,雷东多都是小字辈

【八十年代的记忆】

今天既然打开了思绪的匣子,那不妨让我尽情的回忆。

我出身在安达卢西亚,从小沐浴着地中海醉人的海风长大。但我的职业生涯却是在瓦拉多利德开始,一个充斥着铁血气息的巴斯克地区俱乐部。

从此,我的血液中融入了铁血和坚韧。带着这一身的胆气,我在1989年来到了伯纳乌。

那是一个混乱不堪的年代。皇马五鹰江河日下,西甲江湖豪强并起,人人都在摩拳擦掌,觊觎盘算着江山易主的可能。

那也是个生机勃勃的年代。克鲁伊夫卧薪尝胆,苦心打造巴萨梦一,天降奇才瓜迪奥拉,只为打破黎明前的黑夜。

我就是在这样一个时代大背景下,踏上了一段未知的征程。

戈耶科切亚飞铲马拉多纳、皇马五鹰的威名赫赫、乌戈桑切斯的弹无虚发、华尼托的永不放弃,当然还有我单赛季21球的后卫进球纪录,这些蒙太奇画面构成了我对那个时代全部的记忆。

在那个纷争不断的年代中,我逐渐明白一个道理:足球不是毕加索笔下的天马行空,而是斗牛士般的殊死搏斗!

即使沉稳如耶罗,也会有怒发冲冠的一面

【国家德比】

国家德比,是每个西班牙男人的梦想,只有最威猛的斗士才配站在这个舞台上。

国家德比,也是我心中最虐心的记忆,那种有心无力的感觉只会让人心力憔悴。

我见证过不可一世的克鲁伊夫,我也领教过才华横溢的瓜迪奥拉。我纠缠过桑巴鬼才里瓦尔多,我也对抗过初出茅庐的哈维小白。我曾享受过伯纳乌山呼海啸的掌声,我也曾迷失在诺坎普漫天飞舞的嘘声里。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穿上这身银白色的铠甲,我只能选择向死而生。

哪怕对手是巴塞罗那。

但2003年那个夏天,他们剥夺了我和老对手们见面的权利。随后那个赛季,小罗在伯纳乌用一记四两拨千斤的挑传,帮助哈维终结了西甲冠军的悬念。

年轻的帕文被玩弄于股掌之间,我多么希望当时站在场上的人是我。

上周拉莫斯用一记飞铲放倒了反击中的梅西,赛后他招到了人们的口诛笔伐。在艺术家面前,屠夫总是可耻的,尤其在这个缺少文艺气息的时代。

一张红牌哪里能够平息他们心中的怒火?人们恨不得把暴殄天物的拉莫斯直接判处死刑!可是即便是我,在那种情况下我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什么?你说我冲动?哥们,这可是国家德比!

耶罗永远都是劳尔身前的大哥

【劳尔】

我第一眼见到他时,其实并不喜欢他。因为我和他完全不是一路人,他太精致了,哪怕场上大声对他吼一句,我都害怕泪水会出现在他俊朗的脸庞上。

可相处久了,你却又没法对他有一丝敌意。顾全大局的性格,出神入化的球技,让他赢得了全队上下的喜爱。

和劳尔共事的那几年,恰恰是他在皇马最辉煌、最开心的时候。他把我当作可以袒露心声的大哥,我也很乐于提携这位灵气十足的小兄弟。少年不知愁滋味,看着他和莫伦特斯尽情地跑,尽情地笑,我竟第一次觉得自己老了。

2002年世界杯,耶罗用最悲情的方式告别斗牛士

1998年世界杯,是劳尔参加的第一届世界大赛,在对尼日利亚的小组赛中,我用一记精准长传,力助劳尔在法兰西之夏尽情绽放。

可人算不如天算,劳尔的进球非但没能为他开启一段美好记忆,反而打开了他在国家队的潘多拉魔盒。

2000年欧洲杯,耶罗安慰罚丢点球的劳尔

2000年欧洲杯,当他罚丢点球后我抱着他的头,轻轻地说:不怕,你还年轻。

2002年世界杯,当他因为伤病错失八分之一决赛,我又对他说:别急,最好的西班牙马上到来。

后来,我再也没入选国家队。2004年欧洲杯西班牙小组赛出局;2006年世界杯西班牙淘汰赛第一轮出局;2008年欧洲杯西班牙夺冠,可老帅阿拉贡内斯却怎么也不肯给劳尔一次机会。

漫天飞舞的纸屑,缤纷绚烂的夏天,这一切与他们无关

我没有食言,西班牙足球的春天真的到来了,只是劳尔和我竟都成了旁观者,局外人。

在西班牙足球最落寞的日子里,是我们携手在黑暗中坚持。就在守得云开见月明之际,我们却最终沦为一段盛世王朝的悲情前奏。

所谓造化弄人,也就不过如此。

因为弗洛伦蒂诺,功勋老帅博斯克,中流砥柱耶罗都走了。

【弗洛伦蒂诺】

他是个精明的商人,他是个老辣的政客,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个职位才能满足他的野心勃勃。一个是西班牙首相,另一个就是皇马主席。

2000年他来到了皇马,从此这里物似人非。

就在那一年,为了给他的竞选筹码菲戈腾位置,雷东多被无情地扫地出门。劳尔这个傻小子当时把雷东多在马德里的别墅和汽车都买了下来,他痴情地以为老友雷东多有朝一日还会回来。

可能因为我在队内的威望,也可能是我场上的位置实在不入主席先生的法眼,我和弗洛伦蒂诺至少维持着表面的和谐。

弗洛伦蒂诺说过:自从妻子去世后,他的生命中只剩下了皇马

但我们骨子里就是两个世界的人。我从小生长在工人阶级家庭,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我经常在媒体前发表一些激进的言论。而弗洛伦蒂诺是典型的精英阶层,他对我的政见非常反感。为此我们私下里有过争执。

当主席抛出“齐达内+帕文”政策的时候,我彻底爆发了。齐达内们虽然足够伟大,但以帕文们的实力,真的能撑拖得起那几朵红花?对于这种头重脚轻,坡脚鸭似的发展理念,我就是看不惯!

在主席办公室里的又一次争吵后,弗洛伦蒂诺对我说出了开头的那句话。第二天我就决定去西亚踢球!不是为了钱,只是不想和他再合作哪怕一秒钟。

攻防失衡的一代银河战舰,最终沦为破铜烂铁。

那年夏天贝克汉姆来了,我和马克莱莱走了,留给马德里的却是一段长达十年的风雨飘摇。

岁月洗净铅华,历尽人世沧桑,我却再也恨他不起来。当年威震一时的帕尔马如今破产清算,曾经风光无限的米兰双雄,如今已成没落贵族。足球这场游戏的本质就是烧钱。

胡乱烧钱,可怕。没钱可烧,更可怕!

在主席先生的运作下,皇马的商业价值和国际形象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弗洛伦蒂诺的大气魄、大手笔也不是门多萨、桑斯和卡尔德隆们能够媲美的。我承认,他的确打造了一艘银河战舰。

谁让我们同时爱着一个人。也罢,只要你能让她幸福。

队长耶罗的形象,深入每一位皇马球迷心中

【队长】

当桑奇斯将队长袖标交给我的那一刻起,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惧。你没看错,就是恐惧。要知道桑奇斯家族几乎见证了皇马半个世纪的兴衰,我何德何能,能担此重任?

同样的顾虑我也在5年后的劳尔眼中看到过。那时的劳尔已经拥有主宰更衣室的威望,但当他真正成为皇马队长的时候,内心的波澜依旧此起彼伏。

劳尔的队长生涯正是皇马史上最低迷的一段时期。球队虽然星光熠熠,但因为各种原因总是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而当时的劳尔已经失去了出道时的灵性,虽然成熟不少,但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几乎将他压垮。

又一次的传承

我曾和他说过,尽量带着笑容去踢球,和十年前一样。但当你身边的好友和搭档一个个离你而去,球队又始终处在动荡不安的局面中时,即便劳尔会露出笑容,那也是一种强颜欢笑。

不过我始终认为这个袖标就是我的幸运符,我带着它南征北战,它也让我无往而不利。在那捧起奖杯的每个时刻中,这个袖标和我一次次定格在了皇马的伟大历史瞬间中。

它让我像一个将军一样,带着我的弟兄们纵马驰骋在广阔的疆场。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这是皇马队长才有的特权,这也是皇马队长必须拥有的担当。

没有马革裹尸的信念,就别碰这个神圣的袖标。

马德里主义,是一代又一代的薪火相传

【结语】

这就是我那段金戈铁马的岁月,辉煌中带着遗憾,遗憾中又透着幸运。

我现在就坐在伯纳乌旁的咖啡屋中,当我回忆完自己的职业生涯时,我不自觉地又看了伯纳乌一眼,那个承载了我全部光荣和梦想的地方。

旁边的球迷早就认出了我,他们不断冲我吼道:“嗨,费尔南多,你觉得莫拉塔啥时候能替掉那个该死的本泽马?”

“费尔南多,你觉得联赛能拿下么?可别便宜了那些加泰人!”。。。

马德里的球迷就是这样可爱,只要你心有所属,他们就会把你当成自己的兄弟。

我是费尔南多-耶罗,我不是丧家之犬,我有自己的家。

Hala Madrid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