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5/10-以教为学-忙着修仙的小仙女

R:阅读原文片段

片段5 以教为学的应用技巧

以教为学方法的应用,有什么技巧吗?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有两个问题非常值得注意。1、备课不能知道多少讲多少,而要为讲清楚这个问题大量查阅资料,购买书籍;2010年,第九课堂担任BD的黄有璨找我,想让我开设一门新课“个人知识管理”。可是,那个时候我也在学习过程中,很多认识并不是很深刻。我心里犯嘀咕:要不要接受这个邀请?万一讲砸了怎么办?这时,我想起了“以教为学”这个概念。既然我想在知识管理这个领域深入研究,那么这次教学的机会就是我学习的好机会。从答应讲课到正式开课,有将近3个月时间准备。我把市面上能够买到的沾边书籍全都买来,把网上所有相关文章甚至讨论都看了一遍。记录的笔记,草图有几百页之多,用完了两个大笔记本。为了3个小时的课程,几乎耗尽了3个月的所有业余时间。结果,这次讲课的效果极好,学员给课程的评分非常高。而我,也通过这次课程完整地构建了整个知识管理的框架体系。把教学当作一次全面提升拓展自己相关知识领域的机会,能够极大地提升自己的学习深度。2、在备课中,要主动查询不同观点和不支持自己结论的反面案例;在教别人的过程中,因为“老师”的角色,所以把自己放在了“正确”的位置上。为了让讲的道理看起来更合理,我们会找很多案例来支持自己。但是要注意,所有的观点都能找到支持它的案例,我们更要关注反对的声音。2016年《成甲说书》有一期节目讲了丹尼尔·戈尔曼的《情商》这本书。结果有网友在我公众号后台留言说:情商就是一个伪概念,你不要传播伪科学了。这个时候就是你当“老师”,结果别人质疑你是“伪科学”。因为网友只给出了结论,没有给出证据,我就自己上网查询。结果发现,人们认为情商是伪科学,大概是几个原因:一,情商可能是智商的一部分,如果你智力足够好,其实是能够处理好情绪过程的;二,情商的定义不清晰,边界模糊,所以无法讨论;三,情商无法测量,所以是伪科学。了解了质疑的原因,再对比自己的观点,就可以更深刻地了解我在讲什么。我认为《情商》这本书最核心的观点是:如何与负面情绪相处,以及如何积极调动正面情绪,使之发挥更大作用。而在这两方面,作者的实验和论据均未被推翻,且经过了大量重复验证。当然,很多心理学家对丹尼尔·戈尔曼的情商观点有很多质疑,但在情绪处理方法方面,我没看到有力的辩驳。至少我从书中收获了情绪处理能力,说明书中观点是值得信任的。所以,以教为学的过程,一定要坚持思考自己

I:用自己的话重述原文

what:

前几天慢慢同学带我练车,他跟我说变道的时候,方向盘掌握的不稳。我没理解,什么叫方向盘掌握的不稳。他又解释说变过去的时候,方向盘的转向打得太多,然后又再回很多,这样子很容易出现事故,不安全。原因我理解了,但是这个不要太多,要怎么掌握?他:就是打一点点过去就行了。我:一点点是多少点?他:就是一点点。。。

why:

其实生活中应该有很多这样子的案例,教学的那个人,按照自己的经验去教,很多时候用自己以为大家都能理解的描述去教,但其实,并没有那么通俗易懂,学的那个人,懵懵懂懂,稍有不慎还会起逆反心理。长此以往的话,对自己的口碑不好,自己的知识也没有精进,对个人的成长也没有任何的帮助。

how:

1、深度备课:不仅仅需要将自己知道的知识点输出,还要收集更多的资料和研究,来联合自己已有的知识,构建知识框架,让自己的理解更加深入完整。

eg:过年期间我妈让我在家教她使用烤箱做一些小饼干、麻薯之类的小零食。其实我之前只是跟朋友做过一次黄油饼干,自己的烘焙知识点也不是很完备,于是我就在小红书上查找各种经验贴进行学习。从怎么操作到每步操作背后的原理……具体我还自己先实操了一遍,将自己的实操过程都记录了下来。

2、多角度的思考:

1)查找不同的观点和反面案例

eg:主要是对比了不同配方间的区别(具体的每个用料的区别)、看了些网友的失败案例以及大家的评价

2)思考后的结论

eg:因为烤饼干这个事情,可以通过实操有一个很明显的结论。因为我在烤的时候遇到了黄油会融化的问题,根据经验贴说需要进行冷冻然后直接放进135度的烤箱、有些需要先100度定型然后再高温,最后我根据我的烤箱脾气总结了下,最好先冷冻,然后低温先定型。

where:

这个拆页适合自己想要通过分享来快速成长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