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老妈和他们的微信时代

有一天,我在学校,收到一条微信,是我妈发过来的,问我什么时候回去?我立即回了信息,对着窗外,一阵感慨,我父母,六十岁的人了,他们的微信时代居然也悄然开始了。

微信真是个好东西,我发现平时我打电话给我妈说不回去吃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阻力,说白了,就是答应很勉强。

只要微信一发,无论语音或者文字,我妈回回同意,有时来个语音“好的”不过瘾,还会加个俗气的动态图,扭啊扭的,看得我浑身起鸡皮疙瘩。

以前,只要我们低头对着手机,看看公众号,发发朋友圈,和别人沟通事情,无论是正经的不正经的,在爸妈眼里,全都变成了三个字——玩手机。

过去,看到我一天到晚在电脑上,不知忙什么,跟他们解释也没多大用,反正就是把那三个字,换成了“玩电脑”。

我也很委屈,自己不知何年能够玩出点名堂。只好忍气吞声,只要他们一出现,我就开始做事、带小孩,洗锅、刷碗、拖地忙得团团转,现在不住一起了,自由多了。

他们不是拒绝微信,而是拒绝接纳新时代带来的变化。

我妈大概是某一天被拉进了一个“七仙女群”。说到这个群名,我真是醉了,所谓的“七仙女”,大概就是七个外婆级的人物,都是58年左右出生的同村姐妹。

那时,我妈还不会留言,只会潜水,在群里听那些姐妹恨不得一睁眼都现场直播家长里短,聊带孩子,聊去了超市,聊养生,聊年轻时候的经历。

我妈心里痒痒的,开始四处寻求帮助,教她如何语音、发照片、看朋友圈、发小视频、加公众号……

她的微信之路,谈不上崎岖坎坷,也算是磕磕碰碰的了,指导的人零零散散的很多,有他们的女儿、女婿、侄儿、外孙……以至于,我分不清到底谁真正教会了他们微信。

大概这也算是互联网时代的使用教程“众筹”。

只知道,我妈与微信温暖相拥,一切都改变了。

有一天,我回到家,突然发现椅子背后多了个靠垫,我妈来过了。

她从微信上终于知道,这几年,我忙来忙去,居然在网上写了几百篇文章,把自己的生命状态也改写了。

她从微信上知道,她的那个“七仙女”之一,常常夸我有才气,她表面上说“没有没有”,估计心里还挺高兴的。

从此更是疯狂地爱上了微信。

以前最讨厌别人玩手机的人现在却捧着手机,戴着老花镜,守住她的群,聊得欢天喜地,更是顾不上吃饭了。

以前跟着我们在扬州始终融不进这个所谓的小城,依然觉得自己是个外人,每次回老家天不亮就激动地收拾东西,好像被我们绑架了一样。

还常常和一些“同命相连”的带孩子的老人一起吐槽,住这里不习惯,老家地方大,脚一跨就是大路,空气都比这里好。

现在,我妈看起来挺忙碌的,在家把自己做的菜发到“仙女群”里,然后,听到姐妹们发出羡慕夸奖的表情,流口水的动图,看得我妈一阵心花怒放。

我却暗自相笑,他们的时间不是一般地多。

这还不是最关键的,最让我妈放不下的就是群里的红包,有时候炒了个菜,突然发现闪过了好多条信息,好像错过了一个世纪,错过了一个红包好像错过了一个亿。

只要看到显示,“手慢了,红包派完了”,她就尤为扫兴。

她那“见红包就抢”的本能维持了很久。

有一次,我发一个红包给我的一个侄女,庆祝她中考不错,结果,发一次,被我妈抢走了,再发一次,还是被我妈秒抢了,尽管我上面写的是“媛媛同学收”,但我妈就是不看文字,只要是红包就抢,把家里的晚辈们笑得呀。害得我连发三次,她终于打电话给我了,我说:“你不看看字嘛?”

我妈说:“哪里顾得上!”

后来,问我怎么办?她说,她只会抢,不会发。

我说,我再发,这次,你忍住不抢。

呵呵呵。

还有一天,我在学校上完课,看到我妈的短号,心想不会有什么事情吧,赶紧回电话。

我妈在电话里焦急万分,说微信登录不了,问我怎么办?同时,为了加快我回家的步伐,特别强调,我儿子前一天皮她手机的。

我妈对微信的迷恋应该是层层递进式的,只要一学会什么新功能,这段时间微信群里,就有她频频冒泡的影子,她看我们没反应,有时还特意发个链接给我。

开学前,我们已经上班,我妈为了证明自己会发小视频,特意发了个我儿子在写作业的小视频给我,结果,我忘了看。

回到家,她终于忍不住了,问我有没有收到,在我手机上看了一遍,才确认她发送真的成功了。

不管怎样,我妈总算在微信的天空里自由翱翔了,尽管我对微信却开始忽冷忽热了。

这方面,我爸思想更顽固一些。很显然,是众人教会了我妈,然后,我妈又教会了我爸。

不知哪一天,公司一个年轻的同事“刺激”了他,“潘叔,你看,你女儿在微信上写了一篇关于你的文章,给你看看……”

我爸越看越投入,如同我上学的时候给他写信,只要他收到一封信,就会给我打钱,然后,我写了很多信,他就打了很多次钱,还给我买了个在当年价格并不便宜的手表。

他终于发现,微信真是个好东西,居然还能天天看到他乡下的那个小外孙吃喝玩乐,他还在经历我妈学微信的初始阶段。

有一天,我妈正在教我爸发微信,两人做沙发上,你一句语音,我一句语音,我差点笑出了泪。

仔细看他们的头像,一个是我儿子,一个是我妹妹的儿子。

可想而知,他们的精力都转移到孩子身上了。

现在,我爸每天都在干着流汗出力的活儿,我妈天天乘坐公交来回接送我的儿子,过着平常人家的柴米油盐的生活。

昨天是我妈六十岁生日,我提前就给她买了个手机,希望她在微信的天空里玩得更欢畅。

谨以此篇送给我的一对平凡的,却给我带来力量的父母。

2017/9/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