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妙趣读之——读《浮生六记》,其实古人的生活比我们想象中更有趣

古时候没有电视、没有手机、更没有网络,对于现代社会中众多患了“离开手机会死症”的人们来说,那样的日子简直不知道该怎么度过。但其实,古人的生活比我们想象中更有趣。

《浮生六记》中的卷二“闲情记趣”,记录了作者沈复与妻子陈芸的休闲生活,冰雪聪明的陈芸把并不宽裕的日子过得雅致而充满乐趣。

制作活花屏:

“余与芸寄居锡山华氏,时华夫人以两女从芸识字。乡居院旷,夏日逼人,芸教其家作活花屏法,甚妙。”这个“活花屏”是怎么做的呢?原来是用竹子编织成“矮条凳式”,做成屏风的骨架,然后“用砂盆种扁豆置屏中”,这样扁豆的藤蔓就会爬上竹编的骨架,渐渐长成一面绿屏风。“多编数屏,随意遮拦,恍如绿阴满窗,透风蔽日,纡回曲折,随时可更,故曰‘活花屏’”。

文中还说,不但扁豆,一切藤本植物都可作为制作活花屏的材料,既遮阴,又养眼。这个方法现代的人们也可以效仿试试,把田园搬回家。

以文会友:

作者与妻子寓居在朋友家中时,他们住的地方叫“萧爽楼”,虽然穷,但朋友们“如梁上之燕,自去自来。”陈芸宁愿拔钗沽酒,也要招待好朋友。萧爽楼有四忌:谈官宦升迁、公廨时事、八股时文、看牌掷色,有犯必罚酒五斤。有四取:慷慨豪爽、风流蕴藉、落拓不羁、澄静缄默。

长夏无事,朋友们聚在一起便开起了“对联大会”,谁的对联被评为前两名,就可以当下一次活动的主考官和抄录员,而所做对联没有被选中的就要罚钱。当然这个罚来的钱都成了大家聚会的酒资,其实也相当于一群朋友凑份子聚餐,图的是一份以文会友的雅趣。作者的朋友中,有不少善于写诗作画的才子,为其夫妇画的画像非常逼真,兴之所至而画的兰花图,被陈芸“甚宝之”。

赏花野炊:

古时候没有“景区”的概念,要到郊外赏花,也不会有什么“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想春游可以,吃喝的东西要自己带,等到目的地酒菜都凉了。但聪明的陈芸想出了好办法:还是AA制,春游的钱大家凑,凑来的钱除了置办食材酒水,还雇了一个卖馄饨的小贩同往。小贩挑着平常做生意用的可灵活移动的锅灶,为大家做饭炒菜、煮茶烹酒,当然辛苦完了也被邀请一同享用美酒。

一群朋友们就这样轻装上阵,甚至还“并带席垫,至南园,择柳阴下团坐。先烹茗,饮毕,然后暖酒烹肴。”野餐垫都带上了,跟我们的野炊没什么两样。在大自然中欣赏美景享受美食,生活简直惬意极了“是时风和日丽,遍地黄金,青衫红袖,越阡度陌,蝶蜂乱飞,令人不饮自醉。”

欣赏美景的同时,大家“或坐或卧,或歌或啸”,这个“啸”应该不是乱叫,古代的诗词歌赋中经常出现“啸”这个字眼,像苏轼的“何妨吟啸且徐行”、王维的“弹琴复长啸”,据说类似于打口哨,反正就是文人雅士们的一种雅趣吧。

现在的我们不会啸也不能啸,但一群朋友野游时带着吉他大家一起弹琴唱歌,也有异曲同工的乐趣。

制作荷香茶:

古人喝茶比我们现代人细致的多,喝茶的器皿、煮茶的水都有十分讲究。陈芸这个制作花茶的方法很有趣:“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茶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晚上趁荷花未开放的时候,用纱布包少许茶叶放在花心里,第二天早上取出后,茶叶就带上了荷花的清香,“香韵尤绝”,这么唯美制茶方式,想想都觉得沁人心脾。

古人的娱乐远没有我们丰富,但他们的娱乐方式却更贴近大自然,即便是穷书生夫妇俩,没有钱也能凭着一颗慧心把平淡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他们从这些琐碎时光里获得的人生乐趣,不比我们少、或者更多。

所以,幸福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心态,只要你愿意,生活就能变得丰富多彩、你就能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浮生六记》随记 卷一闺房记乐 东坡云:“事如春梦了无痕”,苟不记之笔墨,未免有辜彼苍之厚。 作者用了苏轼的《正月...
    Sakura阅读 638评论 0 1
  • 忽而一日。 阳光有一种被雾霾散射的感觉,不很亮,倒也还算暖和,走的很慢,晒一晒太阳。 就像是翻个面,继续晒,拐个弯...
    听雷雷说阅读 205评论 0 0
  • 昨天下班回家路上,睁开眼,我发现已经坐过了一站,有些恼。本来,下班就晚了,现在还睡过头耽误了时间。 1 可是,准备...
    遛遛心情的溜妈阅读 384评论 10 10
  • 真正有气质的人,从不炫耀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不告诉别人自己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服,买过多少低调奢华的...
    社会你乐姐阅读 211评论 0 1
  • 以前写微信公众号的时候,也是先写自己的文章,写着写着就有一段时间没啥可写了,算是江郎才尽了。于是就开始写笔记了,然...
    薛定饿着猫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