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映初心,枫叶片片红

你有没有想象过,七十多岁的你每天会做什么?是躺在沙发上翻阅发黄的报纸,等着时针一分一秒的转动,还是拄着拐杖在外面一瘸一拐的看着活蹦乱跳的孙子玩耍,时不时吧唧吧唧所剩无几的牙口,喊他们慢点跑。大部分的人如果有这样一个暮年状态其实是极好的,毕竟身体硬朗,家庭和睦。而凤凰古城旁,南华山脚下有一位老人,他却在七十多岁这个年纪,做了一番壮举,令人叹为观止。他总说:“我就像一颗老红枫,越是深秋越红彩怡人。把毕生心血全都倾注在青少年的教育上。要我说呀,他老人家更像树桩,枫叶正是他哺育出的芬芳。片片饱满,片片灿烂。

涂宗铨老人今年78岁,身板硬朗,精神矍铄。从事教育工作已经长达40多年,孕育过几代人,2013年担任县关工委副主任以后,他以宣讲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己任。从机关讲到学校,从城镇讲到乡村,精心准备,多套教案,孜孜不倦地为青少年进行爱国宣讲,6年多来,宣讲了6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2万多人次,被州关工委授予“最美五老”荣誉称号。他也是凤凰县职业中专的老校长,他到后来退休后,也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的身份,坚持看书学习、收集资料、研究时事动态。经常无偿提供咨询辅导,开展义务宣讲。

在今年的全国关工委系统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中,涂宗铨作为代表组织了一起声势浩大的文明祭扫活动。其中有400多名学生还有相关人员参加,在那个清冷的五月,涂宗铨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坚持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坚定不移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今年是特别的一年,青少年的清醒自我认知也显得尤为重要,守护青春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也更加任重道远。

去年四月,涂宗铨老人,应邀到该县文昌阁小学义务为教师们上大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大会上激情饱满,让教师受益匪浅,他向年轻教师们讲清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国民经济、工农业生产、科学技术、国家建设、国防力量等方方面面所发生的重大产变化,也同时提醒大家要洁身自好,拒绝贪念,做一个一清二白的共产党员,维护党的清正廉洁。

疫情期间,涂宗铨老同志风雨无阻为乡亲们展开线上动员大会,积极宣发上级意识,安排群众做好防范措施,居家隔离,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不信谣不传谣。七十八岁的高龄,他不放慢脚步,毅然决然做好一名党员的职责。真的像他自己说的那样,他是枫叶,是越干越有劲的“不老红枫”。

他把一生都贡献在关爱和培养新时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这块园地里,滋润和渲染出了一派蓬勃生机。青少年的政治教育,思想教育离不开领路人,而涂宗铨老同志就是那个领路人。他是孩子心中的“老顽童”,是乡亲们心中的“百事通”,有他在,一切都有希望,一切都在情理之中。

涂宗铨说,虽然今年已经七十八岁,但是他还能做很多事,他要把自己对生命的热情都散发出来,让自己继续发光发热,发挥自己的专业余热,对得起群众心中的支持,无论如何,都会一如既往的干下去。

眺望着,眺望着,眼前的红枫叶飘飘摇摇,慢慢消失在眼帘,仿佛是跟着涂宗铨同志继续发光发热去了,嗯!一定是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