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看点」投稿专用》的价值

新来的朋友也许不知,以前要上简书首页不似现在这般容易,那时没有这个专题,你写出一篇自认满意的文章,不知该如何向编辑自荐,而且也不需要自荐,编辑自会来看。那时的我们是案板上的肉,任由编辑宰割。(说得好像现在不是似的……但至少以前连上不上得了案板都是个问题啊!)

我相信那时的编辑是很累的,负责一点,要看遍简书上所有的文章。现在文章多了,想必编辑们有点力不从心,便想到了这么个“偷懒”的办法。这一偷懒不打紧,却成了简书史上一次伟大的变革。编辑们的工作量大大减轻了不说(广大用户也不关心这个),写作者们化被动为主动,好的作品能向编辑主动自荐,也大大增加了作品被推首的概率——自从开始向该专题投稿后,我曾被忽略的好多作品得幸被录。而一些不愿或不屑将作品放到首页展示的写作者也可以收获较好的“归隐”效果,即便现在编辑仍然会主动收录,但较以前要少得多,我相信渐渐可以发展到不再主动收录。

这里就牵扯到一个毛遂自荐的思想。近日读到一篇文章感慨投出去的文章被拒时心里总不是滋味,事实上在传统媒体时代,有多少写作者就是如此被报社、杂志社无情拒绝了无数次却依然屡败屡战,很多还根本不给回应,盼得你脖子都脱臼,还要苦逼地买信封贴邮票,现在可是连成本都不需要了呀,你有什么理由在意啊!其实我觉得投稿被拒也并不是件坏事,虽然简书首页的内容广受诟病,但编辑们其实还是有一定的筛文水平的,你的哪些文章被录了,哪些被拒了,对比看看,其实很容易总结出它们之间的区别,而后便可自己琢磨着进步,相当于请了个免费的老师,不失为锻炼的好机会。(当然这只是一方面的参考,这里不提倡将其作为评价作品优劣的唯一标准,也不提倡大家为了上首页而写作——诚然以此为目的也未尝不可,就看你写作的初心是什么了。)把心态放宽,反正被拒时也没有别人知道,而一旦被录却可以瞬间光芒万丈,根本就是无本万利、百利而无一害的事啊,何乐而不为呢?我就经常拿着看似根本上不了首页的文章去投稿,当然不是说它们质量不行(毕竟递上去的至少得是自己的满意之作),只是与简书首页的风格不符,尽管被拒了不少,却也有不少意料之外收获。比如《记一记和女生的那些事吧》一文,我压根没觉得能中,纯粹是投着玩的(其实暗中也想测试测试编辑到底什么口味),大家都互不相识谁爱看我这点破事啊,还六千字,谁有那兴致和耐心啊,真不知道编辑是怎么想的。对,有时你就是不知道简书的编辑是怎么想的。而这篇文章竟然还收获了十来个喜欢,被点开700多次,在首页的文章里已经不算垫底了。没错,有时候你更不知道读者是怎么想的。

此外,这个专题不同于其他的普通专题,它还相当于彰显文章上过首页的荣誉标签,多年以后,新来的读者依然能认出它们的勋章。我曾给简书提过给上过首页的文章以特殊标记的建议,好比贴吧、论坛里的加精,一来是种鼓舞人心的荣誉,二来可以避免编辑失误性重复推首。不知简书是否有过考虑,但现在已经无所谓了,反正它在不经意间用专题实现了这个功能,没费吹灰之力,却很好地秉承了其一贯的极简主义。只是这个名字直观粗暴,一看就是工科狗(这个,我不是在骂人哈~)起出来的,要我起,至少也叫个“我上首页啦~”嘛。当然考虑到简书可能也并未想到要将其作为荣誉标签,便也无从责怪。

末了,这个专题其实还有个特别有意思的功能。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跟我一样,喜欢刷它下面的文章列表,这里可是首页未来的样子,你可以先睹为快,还可以观察编辑推荐文章的时间规律——有时眼看就要推光了,过一阵又积了一大堆;有时半小时没推一篇,有时则一口气猛推一通;有时还不按顺序来,挑相关的、应时的先上。如果你的文章被收录了,数数前面还有几篇,基本能算出来什么时候能轮上首页。反过来想,你希望自己的文章在什么时间点登台亮相,就可以根据当前队列里剩余的篇数以及推首速度,计划好在什么时间点投稿。我个人喜欢在中午左右投稿,被录之后基本会在第二天的早上出现。但编辑审稿的时间和顺序又是不确定的,只能吃准个大概:有时上午投的要到下午才录用,比你晚来的都排在你前面;有时一投过去立马被拒,连投三篇,连拒三篇,哈哈,就好比跟编辑当面过招,好不欢乐!


2015年3月16日 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