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喜欢啊爱啊什么的

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不相识。

——李白·《秋风词》

有个说法叫“一见误终身”,也不知道这个说法是从何而来。反正我第一次听说,是因为杨过。不过,好像还有另外一个说法,叫“不见终身误”。

那么,到底是「一见误终身」好呢,还是「不见终身误」好呢?我记得多年前看《还珠格格》,皇上与紫薇聊天,彼时二人尚未相认。紫薇说起自己的身世,说她母亲等了一辈子想了一辈子盼了一辈子,虽然至死都没能等到那个人,可还是由衷地感激上天,让她有这个可等可想可盼的人……所以我想,还是「一见误终身」比较好吧。《神雕侠侣》中,有那么多姑娘“一见杨过误终身”,绿萼为救杨过而死,陆无双和程英两姐妹因为杨过孤独终老。小郭襄恐怕一生都没能忘记十六岁那年的烟花,还有为她送上如此隆重寿礼的大哥哥,以至于她苦苦寻了杨过半生,最后大彻大悟成为峨眉派的开山祖师。杨过真是害人不浅哪!

试想,如果她们没有遇见杨过又会怎么样呢?大概会同其他女子一样寻个平凡却善良温厚的夫君安稳度过这一生吧。没有经历那些江湖厮杀,没有那么多恩怨纠葛,也就不会有牵肠挂肚与念念不忘,如此寂寂一生不是也挺好?「万古长空,一朝风月」。如果不曾有过那“惊天动地”的相遇,不曾遇见那个点亮自己生命的人,这漫漫一生未免显得枯寂。再好的风景,朝夕相见,心里不曾有过丝毫惊动,于自己而言不过「万古长空」,见如不见。可是,突然有一天,因为某人闯入你的人生,世间景致好似有了生气,只觉日日是好日,处处是丽景!也许会因为此后的长别,一生难安。生命却因为有了这次美丽的相遇而变得可喜可盼,尽管会有失落和伤心,可是想一想有值得你如此念念不忘的人和事,终究还是喜乐多于愁悲!

那么,太平遇见薛绍到底是幸还是不幸呢?很多人说,太平爱上薛绍是她一生不幸的开端,是她同样也是薛绍与慧娘的劫难。真的么?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任何一种爱情都没有错,感情没有对错之分,所有的恋慕与心动都值得尊重!只是可惜,造化弄人,世间种种阴错阳差使得很多心动无法从一而终。薄缘难以深耕,如果强求,只会成为一对怨偶,日日愁颜相对,至风流云散,各披一身伤痕,不欢而散。

其实,如果说错,那么众生起心动念皆是错。心念一动,种种因果便已有了伏笔留白,只待他日“画龙点睛”。

上元节小太平初出宫门,在灯市与韦氏走散,偶遇薛绍。她一路慌慌张张地寻找她的“韦姐姐”,一边哭一边惶乱地去掀行人脸上的面具……她掀开薛绍的面具,只见眼前那人形容俊美,带一脸温和的笑意,语气轻柔地说,“公子,你认错人了”(她是女扮男装出的宫)。她一下子呆住了,忘记了哭泣,也忘记了讲话,被眼前笑容给“惊”到了。就是这个笑容,让她记了一辈子,爱了一辈子。之后呢,她一脸笃定地告诉她的父皇母后,她非此人不嫁!真是任性又天真啊!她以为只要她爱这个人就够了,她要和他在一起。那时的她,还不知道有一个词叫「两厢情愿」,不知道有一种爱叫「克制」叫「成全」!

她不知道,她的父亲母亲却知道。可是,即便身为帝王也一样有着平凡父母亲的爱子之心,他们选择纵容他们的女儿,成全她的爱情。一念之差,这才是后来所有悲剧的源头!小太平还陷在对爱情的美好幻想里,哪里知道她的任性毁了薛绍的爱情,使他与其所爱劳燕分飞,乃至生死永隔!原来,「长相守」是如此悲伤的曲子!

薛绍视太平为杀死他爱情的元凶,婚后一直对她冷眼相看,几乎没给她一点好脸色。他日日都活在对慧娘的怀念与忏悔中。人心都是肉长的,面对这么一个善良单纯又对他一往情深的公主,有谁能做到完全无动于衷,何况当年的事太平一无所知。如果真的是这么无情这么狠心的人,恐怕也就不会有这般深情了。薛绍在不知不觉间爱上了太平,又觉得自己背叛了与慧娘的爱情,终不堪其累,自杀谢罪。其实很能体谅薛绍的纠结与痛苦,他最终选择忠于自己的初心,用死亡来证明他对爱情的忠贞!可敬可叹!

第一段婚姻,太平在错误的时间爱上了正确的人,情深缘浅。第二段婚姻,为了跟自己的母亲赌气,她选了爱她的武攸嗣,声称是为了保护她与薛绍的爱情。因为不喜欢,就不必动用感情,就不会再为情所累。她不知道,跟一个不喜欢的人在一起其实更辛苦!你明知道自己绝不会对他动心动情,知道他喜欢你而你永远无法给出相应的回应,怎么可能心安理得地接受他的付出?到最后,爱不到又甩不脱,伤人又伤己!

最后一次,她“好像”是爱上了张易之?用“好像”是因为,我觉得她其实根本就不爱张易之,她是把他当成薛绍来弥补从前所失。可惜,此人惯于玩弄爱情玩弄人心,根本没有真心,他眼里只有荣华富贵,与薛绍完全是两个极端!他们一个为保护对爱情的忠贞而死,另一个把爱情当做是自己上位的资本,根本不配谈感情!所以,太平一生只爱了一个人,也只能与一个人「长相守」……

后悔么?在一段感情里浮浮沉沉了一生,在一场幻梦里“自缚”一生?「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不相识」啊?还是,不悔的吧。能够这么忘情忘我地投入一场爱恋,日月星辰也好,世事变幻也好,都成了陪衬。为了那个让我记了一辈子的笑容,痛一点又有何妨?不虚此生,如此足矣。

(拖了差不多有一个月,终于刷完了,是部难得的好剧。台词,服装,演技,颜值,基本没得挑。虽然也有不少很明显的常识性错误,但毕竟瑕不掩瑜。)

——2017.08.2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长相思兮长...
    云梦泽深阅读 142评论 0 0
  • 江湖有句话说,郭襄一见杨过误终身。 这句话写给太平,其实是一样的。一见薛绍误终身。如果那年的长安街头,她不曾摘下那...
    Jessie雪碧阅读 339评论 0 3
  • 和一个朋友聊天,说7月真的不顺透顶,好像所有倒霉的事情全都集中爆炸开来,让他接不上气。 我想了一会回复说,这是一个...
    一路行阅读 130评论 0 0
  • C语言中常用的有十进制、二进制、八进制(用0表示)、十六进制(用0x表示)。 十进制转二进制: 十进制转二进制采取...
    凡眼观世界阅读 2,459评论 0 0
  • 人作为高度社会化的生物,需要经常性的与社会发生交互。虽说有些回归自然独自生活之人,但真正的独自过活不与外界交流的人...
    洛阳王_阅读 5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