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因人施教才是王道

家有小儿初长成

作为一个新手妈妈,在孩子成长的五年里,我有过两次印象比较深刻的教育困扰。


大鱼职业生涯咨询

第一次是他2岁左右,开始建立自我意识阶段,那个时候,他小小的脑袋里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我发现,不能再用“我”的方式对待他。

第二次是他4岁左右,记不住他具体做了什么,但我能清楚的记得当时的无助。

因为再次发现,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对待他。



我没有系统的学过孩子的教育方法论,关于孩子教育类的书也涉猎不多,比较认可尹建莉老师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育儿理论,把孩子当“人”或者说“成年人”,而不是什么都不懂的BABY。

应该与孩子建立平等的沟通平台;

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

尊重他的想法;

感受他的心情。

所以,在孩子2岁之前,我从来没把儿子当孩子看待,生活中的所有事情,都会象对待成年人一样,轻轻的给他讲解和诉说。

陪伴着,从他的眼睛里看世界。

因为从怀孕到宝宝出生,一直没有其它人陪伴,所以在亲子的世界里,我和孩子建立了深厚的心理链接,一直到他出生后,更确认和深信孩子与我之间的心灵相通。即使在他还不到一个月大时,给他换尿布时,都能通过他的细微的眼神变化感受到他的心理反应。

我不知道别的妈妈,是否都和孩子有如此深的情感链接?

但,我一直认为,我,是最懂他。

他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就象在我心里设置了编码,只要有输出,就能立刻接收和正确解读。

那个时候,我是最幸福的。

因为我懂他,用尽全部的力量去爱的,并且爱的恰如其分。


我不懂的你

慢慢的,孩子长大了,他已经不再是“我”的那个他了。

他开始“模糊”要做自己了。

因为他的“模糊”,我也开始变得焦虑,在他建立“自我意识”的那段时间,曾经有一个月我是不知所措的。

原来那个懂事爱笑的宝宝,有时候会突然生气,突然失控,让我措手不及。

于是,我也生气了,仍然象对待成年人一样对待他,“我”认为的他,应该象成年人一样可以控制和认知自己。

我发现这个方法不对了,他开始建立“自我”并且在努力挣脱和妈妈的深入链接。

虽然内心是有些酸酸的不舒服,但是我知道,越叛逆越反抗,说明他的智力发育越活跃,我应该支持他不断的探索。

我开始学习放手和远远的观察。以前我们的距离无间隙的,是紧紧的站在一端的,现在,我们的距离是2米以外。

我能做的,是观察和保护,引导不干涉。


4岁的时候,第二个叛逆期又悄悄的向我们走来,这个时候,就是他个性特征的建立的时期了。

这个时候,通过他的行为方式,我基本上可以对他进行个性判断了。

虽然学习DISC行为性格分析的时候,老师是不建议为孩子贴标签作判断的,是怕对孩子性格建立形成强化和人为干涉。

但是不管贴与不贴,他的个性还是真实的展现在那里。作为家长,我们必须得认识到他目前的个性特征,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解决教育问题。

我一直相信,教育孩子应因人施教,不同特征的孩子,应该采用不同的沟通方式,这样才能建立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


第1种:如果孩子性格暴燥,说一不二,甚至有点暴力倾向,这个时候,有可能孩子自我意识特别强,在教育的时候,应该用顺毛捋的方式比较好,当孩子发脾气,不友好的时候,家长不要强迫孩子去做他不想做的事,可以根据现场情况,给孩子提供选项或者判断题,让他自己做主,一方面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思维和自主性,同时,还能用孩子接受的方式处理问题。

第2种:如果孩子喜欢展示自己,这个时候的培养和激励方向就应该以鼓励为主,越鼓励越有动力啊。周而复始,形成有效的良性循环。

第3种:如果是特别会为别人考虑的孩子,遇到冲突或者教育时,通过换位思考的方式,可能会更能打动他。

第4种:如果是不合群的孩子,喜欢一个人研究小玩具,有可能他是思考型的孩子,作为父母,应该鼓励他大胆动手,勇于探索。而不是硬把他放到一个社交的场合培养社交能力,这样也许只会增加孩子的自卑与抗性。

当我们了解了孩子的特征,才能有重点的去培养他,顺应他的个性,才能设计适合孩子发展的方向


同样的,我们也可以运用个性特征去保护孩子,免受性格缺点造成的伤害

比如第一种孩子,容易被别人激怒,很容易上激将法的当,所以,我们就要有意识的培养孩子冷静思考,不要轻易做决定。

第二种社交型的孩子,很有可能会有三分钟热度的问题,作为父母,我们就要有意识的培养他的韧性和持久性。

第三种支持型的孩子,我们要教他学会拒绝,要分清楚清重缓急,把握住重点。

第四种思考型的孩子,我们要让他学会包容和关爱身边的人,不要过分挑剔和钻牛角尖。

所以,如果你也认可孩子的教育应该因人施教,加码和我沟通吧。

恰逢儿童节,我做了一个公益小活动,告诉我一些孩子的特征,我们一起分析孩子是哪种个性的?


大鱼职业生涯咨询

帮助孩子成长,长成他自己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那长发随风飞舞 是炎热还是那孤独 黑暗中看不出你的无助 你从我身边经过,没有停驻 你听什么样的音乐 你想什么样...
    积极人生阅读 191评论 0 3
  • 小时候 姥姥 哼着歌谣 背着我 走过山 走过桥 现在 我拿着旧照片 找到山 找到桥 却找不到 曾经的歌谣
    临听风阅读 135评论 0 0
  • 我高中时期有一个朋友,长的很漂亮,身材也很好。就是那种很多男孩子喜欢的类型。人也很好,虽然长得美,但不做作,...
    隨妳阅读 1,709评论 0 0
  • 我在家乡的小县城工作,事业单位,当初考过来的时候是有机会选择在机关工作的,但是作为刚从私营企业转到政府部门工作的我...
    狂困狂困阅读 246评论 0 0
  • 最近一直有很多人问我所在的联合创业办公社(P2)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如果让我用广告人的方式表述就是: 你和你的...
    ITSMEFAY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