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进时光的信箱(4)

2018年12月30日

“柳絮飞时花满城,梨花淡白柳深青”。这一句,是我在2018读到的最美诗句。

此时,北方的冬天白雪,美得恰似千万枚梨花瓣飘舞漫天,寂静,柔美。南方。南方这座小城,绿意盎然,若不落下一片枯黄的叶片,似乎永远认为这里只有春夏。

以往,我都会在每一年的年末,突然间地怀念起这一整年来的欢喜和哀愁,希望时间再慢一点,这一年不要就这样过去。然而,此刻的我,却希望时间过得快一点,恨不得马上过完今年,去进行崭新的开始。关于2018,事事皆丧。不想去逐点回忆,所以就不想像以往写年末篇一样来完成接下来的这一篇。

One. 原地打转的我

我听说过“反向人”这个词,大致就是那两个人过得好坏的总和是一个定值,一个过好了,另外一个人就不那么好,反之亦然。总有那么一刻,我觉得全世界都是我的反向人。因为不断地看着我的小伙伴们都变得越来越好,而我跟以前比却差了很多,即使努力了,目前也还是什么都没有。这一整年,看着这些亲爱的小伙伴一点一点蜕变,一点一点靠近自己的梦想,我越来越怀疑人生,为什么我一直在走下坡路?凭什么是我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实现了我所喜欢的梦想?还有更气愤的是,我有实现小梦想的心和行动,家里人却拼命嘲讽、抨击、阻挡,这是为什么?

改变最多的就是我的好朋友岚。

初三那年,我和岚还是同学的时候,他的形象是一个温柔而礼貌的绅士。可能是不太像其他同龄男孩子那样调皮开玩笑,整个人看起来就有点文文弱弱的,可能也因为成绩不是很好,所以也没有太多自信吧,他被补习班里的其他同学说“很娘”。他在我心中的形象更高一级的时候,是在某一个假期。他告诉我他要去比赛。直到那个时候,我才知道他是跆拳道黑带。其实“文文弱弱”这种词语跟他一点都不沾边。知道的第一时刻,我也是很惊讶,然而他很谦虚地觉得这没什么。

那时候,他英语不好,但是谁能想到今天他在美国留学,而且还生活得很开心呢?那个时候,他可能看起来“娘”,他去美国后坚持健身,直到今天,那种文弱气质早已褪去,又还有谁敢这样说他呢?我一直想学一门小语种,但是家里人一直不给学,说我学好英语就不错了。然而家里人坚持“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的原则,要我把大量时间都花在了理科上,现在连曾经最擅长的英语都变成了弱势科目。家里人一味阻挡我去学习我擅长的,我喜爱的东西的结果就是,不擅长的理科还是学不好,擅长的英语学得少也变成了弱势。而这个时候,岚不仅可以把英语用得很好,还学了法语和日语。曾经学习力不太强的朋友,现在已经拉我不止一条街了。我感觉我家里人一味这样禁锢我,不去学习接触更多东西,我就永远眼界很窄,心胸很小。

我觉得是这样子的。越优秀的人,越淡然。没有那么多的禁锢,更喜欢挑战未知。

不仅是岚,还有Club他们。Club以后想当记者,所以她在学校应聘了校内报刊的文字工作,平时也坚持看书和其他自己喜爱的事情。三木喜欢唱歌,于是他就一直抱着吉他,一路走下去,一路唱歌……很多的他们都在一步步朝自己的梦想迈进。而我因为家里人的阻挡,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自己热爱的事情,而不能做出什么。就连现在写文,记录或者是宣泄,也是偷偷的。

这一年,我基本上属于一种备考的状态,所以每一次都有点匆忙。我想,等明年上了大学,我可以选择,那我一定会选择听从自己内心,而不是做被家长毁掉的那一代。

Two. 世界有点冷漠

世界有点冷漠。我不是第一次这样觉得。真的是一不小心,就活成了一座孤岛。

不知道为什么,我近乎从来不是好朋友主动联系的那一个。或许是我交了一大堆不靠谱的朋友?我不知道。我发现我的别的朋友,基本上都会有固定的主动联系的朋友,但那个人不是我。谁的都不是我。我很明白,我能一年不发消息,我的消息页就可以空白一年。我很清楚地记得,好像是过了哪一年的什么时候起,能主动联系我的人就只剩九载和岚了。Club和小露她们,我偶尔也会有联系一下,但是她们现在好像都有了自己的生活,不怎么主动联系我了,不过我知道她们是希望我好的。

对此,我真的是乏了。有些人,我把他们当唯一,他们却把我当众多之一,这种不对等的友谊,我不想要了。

冷漠,真的是很冷漠。我一直还在为高一发生的一件事情耿耿于怀,这件事就不说了。冷漠还可以来自亲爱的家里人,不管做了多少努力,在他们眼中我是家里众多孩子中唯一不靠谱的一个。而且是从小不靠谱,长大了更不靠谱。不知道为什么现在这一代的家长眼光都那么奇怪,他们到底是以什么标准来判断衡量这个所谓的“不靠谱”啊?如果没有理由,那才是真的不靠谱。

没有一点点的私人空间,其实会让我觉得更加冷漠。现在天天在家里学习,跟外界没有任何接触,出个门我都会觉得很陌生,很好奇。更不能理解的是,家,本是避风的港湾,然而在家里我还必须躲躲藏藏,提心吊胆,反而到外面去会更加自由开放。我觉得这一切,反了。如果某一天,我出去了,就算不玩,我也可以在麦当劳安安静静蹭坐,美美地看一下午书;或者是不用提心吊胆、遮遮掩掩,不用时常打断思绪完整地写一篇文,多好。

最不明白的就是,在家里躲藏一辈子,算什么鬼!但是我妈天天在家就守着我,哪儿都别去!

Three. Do what my love

读书。写作。手帐。旅行。音乐。

Four. 2019 • 愿望清单

1. 不再抠脸

2. 坚持运动

3. 坚持写文

4. 好好学习

5. 多认识新朋友

6. 积极乐观拥抱生活

7. 高考

 

尾声

2019就要到来,默默地倒数着最后的时刻,竟然发现幸福就在眼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里的房间里有很大一扇落地窗,窗和阳台完美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上空间的每一平米。 今天在家休息,正好赶上北京难得的...
    小秋在唱歌阅读 175评论 1 0
  • 昨天的冬至之感都还没写完500字,一天的时间急匆匆地过去了。忙来跑去也不知道自己做了些什么。 没什么心情,看着别人...
    卡袖阅读 217评论 0 1
  • 整体分析:整个画面给人的感觉是人物比较多,家庭的重心在孩子身上。线条有些乱,案主担忧现实,不自信有抑郁沮丧的情绪,...
    铃铛的声音阅读 264评论 0 0
  • 说实话《异常》这款9.8分的游戏真的有点惊艳到我了,是逻辑感爆棚的一款AI编程益智游戏。 玩家输入指令,使机器人自...
    阿豪游戏说阅读 66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