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本聪和吴忌寒,两只六耳猕猴为什么要打架?| Leeks聚焦

虚拟货币第一次“点对点”战争在持续一个月的发酵之后终于要打响了。截止尽早08:00,已有75%的矿工用实际行动支持澳本聪。CoinTiger创始人富兰克凌愤而戏称:“两只六耳猕猴在撕逼,真正的那个已经躺进液氮罐里!”

2018年11月15日13:29,BCH实时出块,svpool、congeek属于澳本聪,AntPool属于吴忌寒。

这几天,和BCH硬分叉之战相关的讨论愈演愈烈,对垒双方的主角吴忌寒和澳本聪也被一把推到了聚光灯下——说好这个月15号开始刚正面,那在分出胜负之前谁也别想溜了。在媒体的持续报道与渲染中,变成了颇有“决战紫禁之巅”意味的大战,将深刻影响数字货币的未来。但这或许是种错觉。


比如,笔者在和圈内技术派老哥、Tripio技术合伙人JQ聊起这件事的时候,他的看法为“这不是比特币世界的第一次硬分叉,BCH也不是那种共识很强大的社区,吴忌寒和澳本聪的分歧也并不是个很新的问题”,然后淡定一笑。“如果不是澳本聪执着叫嚣要以算力战搞死比特大陆、提出的是没有重放保护的分叉方案,BCH这些事都上不了新闻版面。”

换句话说,这是人为制造的戏剧感,而不是事件真正的重要性。事实上,很多布道者对此的发表的观点,更像是在借机科普“比特币的游戏规则”——比如莱比特矿池创始人江卓尔那篇《天下大义,当混为一》,虽然含蓄表达了对吴忌寒的支持,但更多的还是在试图告诉外界,他眼中的比特币世界到底是怎样的。


很多人曾将比特币社区的共识看的无比珍贵——毕竟,比特币初期的价值完全是由社区共识支撑起来的。但这种“信仰”,早在比特币产生了多个分叉、以太坊等其他公链陆续崛起的过程中,渐渐归于平淡。


而如JQ这样的技术派,津津乐道的还是BTC分叉前后的若干经典战役:彼时,技术咖还是这个世界的主宰,“你敢串通交易所砸盘BTC,我就敢黑了它”。


回到BCH双方之争的本质,除了矿业和另外的现实利益纠葛,更深层次的还是“世界货币之路到底该怎么走”的问题。


CSW派代表的是“先别BB有的没的,把数字货币的转账功能这件事跑通了再说”,凝聚人心的策略是“中本聪的初心不改”——当然,由澳本聪来推行这件事,本身就有点像个梗;比特大陆派的想法显得更务实、但也更受比特币信仰者的diss:管它黑猫白猫,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再不向以太坊这些小辈学习、搞智能合约支撑更多的链上应用,你连用户都没了谈什么梦想?


梦想本身,和实现梦想的手段哪个更重要?这种俗气的桥段,也发生在了清新脱俗的比特币世界。

当然,吴忌寒为BCH选择更务实的发展道路,也有着更深刻的原因:与澳本聪不同,吴忌寒明显是“身在币圈、心向主流”,无论是比特大陆谋求港股上市,还是捐赠设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都可以看作是积极摆脱比特币“彻底去中心化”思潮的表现。而且,最近吴忌寒还在清华发表了一个演讲,一是喷了比特币保守派的思维,二是呼吁数字货币金融市场需要监管。


笔者个人判断,吴忌寒并非是一个对超主权数字货币有信心的人,因为中国的商业环境和文化,很难产生这么决绝的企业家;他看待区块链似乎也更站在技术、而非技术信仰的角度,比如被诟病的“瞎改规则”的矿工税事件。


事实上,从比特币这十年的发展历程来看,很难说澳本聪和吴忌寒谁才是对的。如果不是因为技术咖们“代码即铁律”的共识,比特币压根就不会出现并发展至今;但如今各国监管层几经盘算,最后还是勉强给了数字货币一个“证券”的定位,似乎这辈子都不愿意承认它的货币身份了——也正因此,所谓的DApp和通证经济才开始抬头,大家被逼着寻找能够更快证明数字货币价值的方式。


吴忌寒是看到过、也清楚抨击过各种币圈乱象的圈内人,但他还是希望BCH能走迅速搭载多种应用的公链之路,拥有“高频、高接触、高曝光使用”的商业场景。这意味着他知道真正要推动更多人使用BCH,需要面对的阻碍有多少。


有趣的是,无论是支持哪一方的观点,似乎都在期待着吴忌寒与澳本聪算力战的到来:比如被认为和比特大陆站在一起的江卓尔,和知乎用户“太阳谷”。


截至发稿时,BCH出块至556,696,算力大战并未真的打响。到底谁能掌握BCH分叉的主导权?澳本聪的51攻击是否正进行中?分叉之后的BCH与BSV将迎来怎样的走势?让我们一起关注。

———— THE END ————

韭菜之家App已经上线,正在内测中 >>>>

获取更“有料”的新闻资讯

关注最前沿的大咖发言

感受最简便的钱包体验

详情请关注韭菜之家中文社区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