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荷花不但可以“观赏”,还可以“品尝”,问你试过未?

夏日,是荷花盛开的季节。

说到荷花,中国人实在是太熟悉了。这种熟悉不一定是日常生活中的熟悉,而是一种文化上的熟悉,比如上过学的,都会念几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或者眼前蓦然想起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想起周敦颐的《爱莲说》:”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面不妖“。连小孩也能背几句:”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荷花,又称芙蓉,古人以芙蓉入诗的诗句很多,著名的如: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王昌龄《采莲曲》

棹动芙蓉落,船移白鹭飞。——萧纲《采莲曲》

芙蓉老秋霜,团扇羞网尘。——李白《中山孺子妾歌》

夕阳倒影射疏林,江边一带芙蓉老。——陈霆《踏莎行·晚景》

疏林红叶,芙蓉将谢,天然妆点秋屏列。——薛昂夫《西湖杂咏·秋》

当轩对尊酒,四面芙蓉开。——王维《临湖亭》

等等等等……

然而,我最向往的关于荷花的诗句,却是李清照的《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欧鹭。“

想那姑娘们在藕花深处争相竞渡的样子,一定很美吧!

不知道惊起的欧鹭是不是这样的哈!

不过看到这些小生灵,才发觉它们原来是荷叶最好的伴侣。

小荷尖尖角,如果少了蜻蜓,岂不是很无趣

有了鸟儿相伴,花儿也仿佛变得灵动有情,瞧,花蕾与鸟,默然相对,它们在想什么?

有你在身边, 就不再孤单

放任你在我身畔嬉戏,玩闹,为你遮风挡雨

许你在我的世界里撒泼,游荡、沉思——做你想做的事

安静的一家子

有你们在的地方,就是天堂

鸟戏莲叶间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荷塘,就是我故乡……“

也许等有一天它们长大离去,也会记得,曾经有那么一片荷塘,那片田田荷叶下的水岸,是它们的乐园……

荷塘深处还有另外的主人

这只龟,该有几百岁了吧?

话说上面这些图其实是师兄们上两周拍的,那日跟在拿着600长焦的他们身后的我,有心想好好端详下荷花,闻一闻它诱人的香气,抚一抚它娇嫩的容颜,然而偌大一片荷花池,花儿们却像商量好似的,集中在中间开放。我围着荷塘打转,只恨不能近观,心里不断滴沽”莫不是周敦颐坏的事,说什么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这下可好,观也观不成了“

回来后,忽然看到鲜花群的蓝美人说到团购荷花,赶紧兴冲冲的下单。几日后,荷花到了。只是打开包装盒后,却傻了眼:暴力快递的原因,14支荷花,有10支壮烈牺牲,只余4支苟延残喘。我看着一堆光溜溜的荷花梗以及一地的花瓣,欲哭无泪。

然而必竟是心有不甘。看着硕果仅存的花儿,连欣赏的心思也没有了。心心念念的是那一地的花瓣,这么美丽娇艳的花瓣,就这么白白扔掉吗?臣妾我做不到啊!!

望着娇艳欲滴的花朵,心中无限怜惜。忽然心念一动,话说“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人,天上飞的除了飞机,水里游的除轮船,还有什么不能吃的?这么娇嫩可人的荷花,是不是也能给咱们的饮食文化作作贡献?可是?这真的能吃吗?好在有万能的度娘。我花瓣清洗了铺报纸上晾好,打开手机请教度娘,顺便在万能的朋友圈求助。

度娘很快有了答案。《本草纲目》中记载说荷花,莲子、莲衣、莲房、莲须、莲子心、荷叶、荷梗、藕节等均可药用。

主要功效如下:

荷花:清心凉血,滋阴润燥,活血。

荷叶:清肺热,清肝火,清暑利湿,通便,还有减肥瘦身的作用。

荷梗:清热利尿。

啊哈,对于一个吃货来说,这答案简直是太妙了。好,说干就干,且看我如何将这荷叶宴玩到底:

1.  香炸荷花瓣

材料:荷叶瓣若干、鸡蛋一个、面粉两勺、盐少许、猪油

步骤一:将面粉加蛋加水加盐调匀,放入荷花瓣,使之沾满面糊和蛋液;

步骤二:锅烧热,放油,用筷子小心夹起沾满面糊和蛋液的荷花瓣,入锅炸至一面金黄,再翻过来炸另一面,两面均炸至金黄即可上碟;

特点:浓香酥脆,大的花瓣还保留了一丝荷花的清甜,而且因为大的花瓣纤维织较多,嚼起来有韧性,愈嚼愈香,更添风味,可以当夏日消闲的零食。

2.  清甜荷花粥

材料:荷叶瓣若干、大米少许、莲子、枸杞子各几粒

步骤:将以上材料洗干净,一起下锅,像平常煮粥一样,煮好就可以吃了。觉得味淡的随个人喜好可以放糖或放盐。

特点:淡淡的荷花香中带着若有若无的甜味,混合着大米的粥香莲子的清香,喝一口,热清消暑。在不想吃大鱼大肉的夏天,最适合来一碗。

3.  清香荷叶饭

这个有点复杂哈,但也是我最喜欢的,隆重推荐!!!

材料:荷叶一张,大米两杯、干虾米少许,香菇两朵,肥瘦适中的猪肉、腊肉、火腿各几片、红枣片若干、咸蛋一只,盐、油、酱油

步骤一:先将大米煮成饭,注意不要放太多水,比平时煮的略硬即可;我的煮得和平时一样,再蒸时就有点烂了;

步骤二:将猪肉提前煮熟,切成丁备用;目的是去油;

步骤三:腊肉、火腿切成丁备用;

步骤四:温水发好香菇,洗净,切成丁备用;

步骤五:将虾米、红枣干用温水泡上备用;

步骤六:打一只咸蛋,以筷子将蛋黄搅成小块备用;

步骤七:将猪肉、腊肉、火腿、香菇、虾米、红枣干一起放入锅,加油加盐加酱油爆炒,再加少许水焖一会儿,汁可以留多点儿,后面会用到。

步骤八:将煮好的米饭,加点油和盐再加入步骤六焖馅料余下的汁拌好调匀备用;

步骤九:烧好一锅开水,放上蒸架,备用;

步骤十:荷叶一张洗刷干净,铺开,将拌好的米饭均匀铺在叶片中间,然后均匀浇上弄好的馅料,上面再铺一层米饭,之后下锅放在蒸架上,大火蒸三十分钟,出锅。

特点:闻之香味扑鼻,尝则香而不腻,入口芬芳,回味无穷。

4.  清润荷花糖水

材料:荷叶瓣,黄心薯,紫薯、冰糖,

步骤:将以上材料洗干净,红薯切小块,加冰糖一起下锅

特点:清润香甜,入口除了红薯的粉糯糖水的香甜之外,还带着荷花淡淡的香味。

红薯也可以换成其它材料。如果为了突出可以不放紫薯。

5.  排骨莲子荷花汤

材料:荷花瓣、排骨、莲子、茨实、薏米

步骤一:排骨飞水,入锅,放

步骤二:入锅,放荷花、莲子、茨实、薏米等小火慢炖,炖好加盐即好

特点:清清淡淡的汤水,适合夏天。

6.清凉荷叶茶

材料:干荷叶一小片、山楂片若干、绿茶一小包、冰糖少许

步骤:将荷叶切成丝,抓一把,山楂干几片,绿叶一小包,放入开水和冰糖,就是清香酸甜可口清香悠长的荷叶茶。

听说荷叶茶还有瘦身的作用哦,爱美的妹子可以试试。

在这样的炎炎夏日,来一壶荷叶茶,清凉消暑又开胃!不过荷叶性凉,体质寒凉的人不能多吃,偶也是浅尝即止。

哈哈,看了上面的荷花食谱,是不是很想亲手试试?其实都是没有难度的做法,大家可以试着做,也可以变通一下,比如用料、做法等可以尽情发挥,反正,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

关于做美食,我一向觉得,做得开心,就是最美妙的事情!其次,才是好不好吃的问题哈~当然,能发出来给大家共赏的,当然是我认为很美味的了,哈哈~

另外,网上搜罗到荷花食谱,有兴趣的可以尝试哦:

荷花食谱:荷花清心凉血,滋阴润燥,活血。

1、荷花炒肉丝(荷花切丝与里脊肉炒,拌豆瓣酱)

2、绿豆糖水滚荷花

3、丝瓜荷花焖鸭汤

荷叶食谱:荷叶清肺热,清肝火,清暑利湿,通便,还有减肥瘦身的作用。

1、荷叶二花粥(荷叶,荷花,扁豆花)

2、荷叶冬瓜汤(荷叶,冬瓜、排骨)(利尿化湿)

3、荷叶决明子茶(减肥)

4、荷叶粉蒸肉

荷梗食谱:荷梗清热利尿。

1、荷梗赤小豆猪小肚汤

2、荷梗车前草蚌子汤

以上美食如果你做成功了,可别忘了到后台给我留言哦!明月等着你的分享~

希望你的生活既有鲜花也有美食,更有乐于尝试新事物的好心情哈~

本文图片来自:大伟、寻光觅影(森)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给我点赞、转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荷叶罗裙一色裁, 芙蓉向脸两边开。 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 荷花简介: 荷花(Lotus flower)...
    伊丽莎白公主阅读 788评论 0 1
  • 荷花秀丽端庄,浑身是宝,自古以来,中国人民从未放弃对莲花以各种手法、多种烹饪方式的尝试和探索,以求将其淡淡清香、甘...
    科普君阅读 5,216评论 0 12
  • 不知道是不是我多想,感觉家庭投入比工作少很多,工作是永远做不完的,家庭却是~
    云心妹妹阅读 115评论 0 0
  • 负面定势思维清理 案例 打羽毛球过程中,遇到比自己强的对手 反应:又开始自捅 1.好胜心强,打不过人家,内心很受挫...
    Yling525阅读 167评论 0 1
  • 昨夜 风 拍打着我的窗棂 捎来你的消息 如果 没有如果 曾经 没有曾经 你还会这样 披星戴月的来找我 天空 没有了...
    冷月698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