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自恋,这个世界就有多爱你

你有多自恋,这个世界就有多爱你

你要努力做一个自恋的人


我赞美我自己,歌唱我自己,

我所讲的一切,将对你们也一样适合

...

视觉、听觉和感觉都是神奇的,

我的每一部分及附属于我的一切也都是奇观。

我里外都是神圣的,

我使我所接触的或接触过我的一切都变得圣洁

...

我溺爱我自己,这一切都是我,

一切都这样的甘甜, 每一瞬间

...

——惠特曼《自我之歌》


爱自己

——什么是自恋

虽然我不够漂亮不够苗条不够聪明不够体贴不够温柔不够友善...但我真心地恋爱着自己,因为世界上再没有如此独一无二的人呈现在我眼中,也没有任何人能够爱我爱得如此深沉。只有为了自己,我才愿意满头大汗、形象全无地去跑步、去健身;只有为了自己,我才会捧着枯燥无比的理论书去啃、去钻研;也只有为了自己,我才会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去努力夺天地之精华去完善自己。

也许这是一种“自恋”!但我认为的“自恋”,不是那水仙少年,陶醉在自己的湖中倒影中无法自拔,更不是那倒映少年的湖,在别人的眼睛深处看到自己的美丽;不是花样炫耀的臭美,更不是“比我美的没我有才,比我有才的没我会做饭”的自我安慰;不是“我就这样,爱咋咋地”的小脾气,更不是怪别人发现不了自己好的独特审美眼光;不是为了自己不顾他人的自私,更不是人皆醉我独醒的无上存在感...“自恋”,换个说法,就是爱自己。

当然,你会反问我,“谁会不爱自己呢?”好像我在聪明的你眼中就像一个白痴一样。但,有谁真正爱自己呢?肆无忌惮地浪费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天天抱怨着“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暴饮暴食消耗着“自己的”无上贵体,恶意透支着“自己的”感情和才能,百无聊赖度过了“自己的”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如果你是这样爱着自己,那你的爱真是如此奇葩!

我就是这样深深地爱着自己,后来才发现,正是这种放纵的爱毁了我自己。我以为这是爱自己,其实这是在慢慢毁灭自己。

爱自己不是逃避,而是在现实中找到真正的自己;

爱自己不是将梦想雪藏,而是遍体鳞伤也要上下求索;

爱自己不是现在的一时舒服,而是将来的绝不后悔;

爱自己不是沉浸在过去,而是勇敢投资自己博取前程;

爱自己不是假装忙碌一无所成,而是一步一得积土成峰;

爱自己不是“为你千千万万遍”,而是“为我千千万万遍”。

爱自己“三步走”

第一步:正确认识你自己

你是谁?

从哪里来?

向何处去?

这三大终极命题,作为我们哲学界和装逼界的大杀器,一旦祭出,往往千古静默,神魔无声。

但“爱自己”的主语是“我”,宾语是“自己”,如果都不能做到认识“我“”自己”,那么“爱自己”还有什么意义?

谁爱谁?我爱我自己。

我是谁?我,我,我不知道我是谁?

天下第一大笑话,我竟然不知道自己是谁?

“我就是那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人间人爱花见花开,琴棋书画样样精通,非清华北大不嫁的X姐。”有此狂妄无比的认知固然不错,但这是虚假的认知,往往贻笑大方!所以,我们要正确地认识自己。

扯了一大堆没用的,到底如何正确地认识自己呢?一是自我认知。1.1自问法(由内而外),“我是XX的吗?”1.11正向提问“我漂亮吗?”1.12反向提问“我不丑吗?”1.2认知ABC法(由外而内),A诱发性事件,B对事件的看法、解释和评价,C特定情景下,个体的情绪及行为的结果。二是他人评价。2.1直接提问(适合特定场合下的具体事件),“你觉得我这件事做得怎么样?”2.2侧面观察(保持对他人行为和态度的密切关注,及时反馈分析),别人的行为代表了他对你的看法。三是地位和成就。3看看自己住的、穿的和交往的,这就是现实。你现在拥有的,代表着你过去的努力,你现在努力的,预示着你的未来。四是极端方法。4.1闭关、4.2远足、4.3深山求道、4.3古寺拜佛、4.5明心见性等等。

方法只是小术而已!认识你自己,永远在路上,永远有无数大道。

第二步——科学命名你自己

你到底想成为一个怎样的自己呢?爱自己,可不是一句口号而已,而是实打实地去做,去成为想像中的自己。正确认识自己之后,就是要科学描述自己的梦想。

所谓的命名并不是给现在的自己贴标签,而是给出目标,引向未来的自己。

如果你认为自己聪明,那么去验证自己的聪明,如果没有自己想像中那么聪明,没关系,你可以花时间去提升智商;

如果你认为自己漂亮,那么去展现自己的漂亮,如果还有别人比你更漂亮,没关系,你可以花时间去打扮自己,早点睡觉美容养颜;

如果你认为自己虽然很丑但是很温柔,那么去表达自己的温柔,如果一不小心暴躁了,没关系,虽然抵消不了丑,但只要去做,还是可以很温柔(一刀);

如果你认为自己很瘦,那么去照照镜子,也可以去上秤(高能预警),如果,只是如果,镜中的你有唐朝遗风,体重秤也那么不知趣地精准,那么你该去减肥了;

如果你认为自己很有才华,那么来写写字吧,如果写成和这篇文章差不多的水准,还是去本本分分读书去吧,至少光读书可以显得很有才华...

看过太多的大补鸡汤,觉得最实用的一条竟然是话语的潜意识作用。把“不太胖”换成“比XX重几斤”,把“我要美”换成“我要每天早起半小时来打扮”,把“我要减肥”换成“我要坚持每周跑5公里”...一句句口号变成一条条具体可行的措施,这些都是在自我命名的大前提下做出的小命名,让这些符号回荡在你的脑海,引导你做正确的自己,抵制做讨厌的自己,一天天,一年年,你会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

第三步:合理改变你自己

爱自己就是要让自己过得更好,让自己成为想像中的自己。如果说是第一步是分析自我,第二步是规划自我,那么第三部就是圆满自我。这里说的“圆满”不是完美主义那种“大圆满”,而是自己要的且是可能实现的“小圆满”。

如何“说到做到”是个永恒的话题。那些做到的人简简单单一句“just do it”,而做不到的人寻寻觅觅,喝遍鸡汤羊汤鸡蛋汤馄饨黑米粥...我也给不出一个包治百病的方法。只能提供几点建议。

1.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要做世界首富,我先挣他一个亿。

但你的目标有那么大么?要分清中长期规划和短期规划。

小目标还做不到,说明还不够小,小到你做起来不太费力,能轻而易举地坚持下来,然后以大无畏的精神拿下,比如跑个200米,读它5页书,比平时早3分钟睡觉,第二遍闹钟就起床等等。

2.先坚持个3次。一想到这个月还有21次瑜伽,每每想起,心拔凉拔凉的,哪能坚持得下来。

越是强迫自己去做越是做不好,要循序渐进。好吧!就先做3天。3天都费劲,一周1次总行了吧,这可是底线了。先别想一周1次能顶什么用,先开头,坚持3次。耶!一周1次,做了3次,已经完成了月度目标的75%啦。

3.学会原谅自己。不怕自己不努力,就怕自己轻易放弃。有时候突发事件会影响计划执行,没事,继续就行,不在乎这一次两次。然而,本质是懒惰、表现是完美主义的虫子现身,“破坏了本月打卡的完美队形,等下次吧”,被动地放弃不怕,就怕主动地忘记,忘记初心忘记前行。妥协也是一种前进,走不了直线允许自己暂时走弯路,但不要停下坐下躺下。

4.营造环境。不要高看你的自律能力和你标榜的自由,你只是环境的产物。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和同伴,可以轻松做到大多数事情。

5.善用工具。如果你能坚持下来,还有志继续坚持,那么需要各类个人成长利器,比如效率册、时间管理工具、清单、番茄钟等等,这个真的可以百度到,知乎也有人答过,但只对真正行动的人有用。

自恋狂人表达完毕!

你是人

带着他的一切

你是其始

亦是其终

如果你能逃出自身,

那你是谁呢?

谁又是你呢?

一句话总结:只有爱自己的人才有能力去爱别人。这是我的知也是我的行,这是我的道也是我的佛,这不是我的过去,但这是我的现在和未来。

花絮:为什么是“你要努力做一个自恋的人”而不是“我要做一个自恋的人”?

——因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啊,因为自恋所以没有我们,只有我!而我口中的“我”就是你口中的“你”。GET I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