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时光才不贫乏

从暖意团团的被窝里爬出,拖着一身的不利落。应是入秋不久,可眼前的光景,却像极了冬季里的所载。至此,睡午觉的人也便对床多了分温柔的缱绻。

秋季的午后,早已比不上夏日的明明朗朗,更甚的是,今日的秋雨早已懒懒散散下了一整天。四周门窗紧闭,可依旧耐不住低温的凉意侵人,索性,把裸露的双脚套上棉袜,把单薄的睡衣添件外套。然后,把水杯盛满水放在桌上,把所需要的笔纸书聚在面前,拉一把椅子,便开始未完成的工作。

翻翻看看,慢慢进入状态。这几天似乎都忙忙碌碌,可是回顾一切却发现什么事情也没有做。晚上熬了许久不熬的夜,可终究力不从心。有熬夜的想法,却怎奈抵不住无熬夜的身体。默然想起大学那会,常是一人盏灯,独自忙活。那时,在凌晨后的精神还是无一丝倦怠之意,那时,做一些自己喜欢的小事情,和朋友快意舒畅地聊天。夜的影子拉得修长修长,呈现着美好的轮廓。迎不来故事暂时终结的画面,哪会管他时间已是几更。

只是这些啊,都停在从前的日子里了。不知什么时候,它们就那么不声不响地掉了队。等到回首之时,才蓦然让人不知所措,茫然四顾。

如今属于自己的时光总是零零散散、泼泼洒洒,白天总是会被突然冒出头的事站了位,晚上有时值班回来,捯饬一番便就已是夜已殆尽时。所以,这样的自在下午尤显得宝贵。更何况,今晚还是个自由身呢。

也竟没想到,今儿下午一坐便是好几个小时,耳畔的音乐也未曾消停。把预计的事情顺利完成,着实是一件小有成就感的事情。即使这并不是什么大事,可依然让人心神俱佳。刚好那时,校园之声开始蔓延。

刚来这个学校的时候,只有每次广播站的歌声响起,我才真正感觉到这里正散发着校园的气息。它让我想起了那些盛夏的日子,想起每次被歌声闹醒的早晨中午,想起结伴言谈去食堂的日子,想起围着操场一圈一圈的漫步时光……我会突然感慨起来,继而生出一种此情可待成追忆之感。就像那时没能读懂的古诗,现在却透彻得很;以前觉得平凡的诗句,现在却喜欢得想要珍藏。

原来,真的有回忆杀一说。而这狭窄的广播站竟是无限的记忆的闸门。

等广播站的歌声停息,白昼便渐渐退去了身影。夜色慢慢下来的时候,一道铃声便将所有的喧闹收回,整个校园便恢复成了一道安静平和的风景。

本是那种不想动、嫌麻烦的人。可为了一个快递,我在夜灯初上之时,换上日常的衣服出了门。

兜里揣着钥匙,耳朵里塞着耳机,手里捧着手机。孑然一身,可却倍感丰盈。也许是下午完成了预想的任务,也许是好久没有这样一个人出门,那种独处的快感又回来了。总之,心里的平静如同夜色的安详一般,甚是和谐。

头顶有毛毛雨飘飘落落,脚下是湿漉得偶有低洼积水的平坦路。没有撑伞,独自一个人,踏夜色而行,迎微雨而进。

耳朵里有一个世界,眼前有一个世界,心里也因此开始了一个世界。几分钟的路程,似乎比平常还要快。独自一人,不必在乎旁人,不必考虑周遭,想走哪条路,想以多快的步调,想思索什么样的问题。一切,都可随性而为;一切,都倍感顺遂。

拎着快递回来的时候,突然觉得这条路可以长一点,再长一点,都无所谓。许久不独自漫步黑夜,一种久违的安详感和舒适感翩然而来。那些独自一人的时光猛然被打捞起,即使今夜无月,可竟也熠熠生辉起来。

高中独自一人臆想世界的时候,大学独自一人偏执所爱的时候,刚毕业独自一人囿于工作的时候,还有那些七零八落的独处时光,此时此刻,都随着耳中的音乐,变得婉转而又深情起来。

望着前方的路,垂影在地上打盹,积水在足下轻跃,可他们终究到不了远方。我也一样,只能暂时将所有的故事圈于这里。只是,再小的地也会生长出风景。一如现在,这样的时光清澈如水,毫不贫乏,我可以走走停停,等风、等日、也等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