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的第一件事,绝不是找工作!

曹君是我的校友,大我一届的学长,毕业于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毕业后任职人力资源,八年时间从人力资源部的一名小兵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人力资源总监。我们都说他运气好,他笑笑说自己只是找对了路。

专业不一定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要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然后向着这个方向努力。

曹君就读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就业路子很窄,除了电视台、传媒公司,几乎没有哪家公司明文张贴说我就要招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毕业生,就连国家公务员招聘考试大都得报无专业限制的岗位。然而,曹君并没有走正常人的路子。大四那年,他常常不在学校,我和他开玩笑,你怎么总逃课?他说,备战工作啊。我以为他真的只是在找工作,后来才知道他那段时间是出去参加一些培训了,而且不是自己本专业的培训。

曹君没有参加校园招聘会,他告诉我他的家乡在鲁东的一个四线小城市,为了父母必须回家乡工作。毕业两个月后,曹君给我发消息说找到工作了,做的是人力资源,主管员工关系。这时候我才明白他大四那年天天往校外跑的原因。曹君说他一开始是不想回老家的,但父母年迈,自己又是独生子,思虑再三,他决定了却父母的心事,回老家发展。但是对于一个四线城市来说,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是一个没有就业市场的专业。于是,曹君自我分析了一番,决定转战人力资源,就利用大四课少事少的时间去参加了一些课外培训。原来,他是提早就给自己定位好了的。

工作一年后,曹君从之前工作的小公司辞职,凭借之前积累的经验应聘到一家大的物流公司,职位没变,但环境变了,同事多了,事情更杂了,曹君有时也会力不从心,但他一有时间就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进步得很快。一年半后,曹君又跳槽到了一家本地的房地产公司,这家公司刚刚起步时间不长,这次是真的跳槽,职位是人力资源经理,负责的事情除了员工关系,还有薪酬福利、绩效、制度订立、招聘考核等等,虽然工作难度大了不少,但这也为曹君的职业生涯做了铺垫。三年后,曹君再次跳槽,因为他新买的房子还贷压力太大。这次是一家上市房地产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

现在的曹君,年薪30万+,有车有房,无贷,娶了个漂亮老婆,有了个帅气儿子,在那个四线城市日子过得甚是滋润。

曹君说,如果不是当初提早给自己一个定位,如今的自己指不定在哪家公司做着不起眼的工作,背着巨大的房贷压力,甚至为给不起丈母娘彩礼而发愁呢!

人力资源做得久了,面试过的大学毕业生无数,但90%的人都没有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很多应聘者告诉我,现在工作太难找了,上网看一下公司介绍觉得差不多就投简历,通过海量简历的方法找工作,找一份先干着,觉得不适合就换。还有人告诉我,只要是大公司就行,岗位无所谓。我真的想告诉这些即将进入社会的毛头小伙和姑娘,这样只会毁了你对社会的美好期望。也许你能凭着自己的长相、专业或者特长或者爱好混口饭吃,但是于长远的个人职业生涯来讲,就是在浪费时间。

曾经面试过一个姑娘,大学毕业六年换了六份工作,最长的不过干了一年八个月,最短的只干了两个多月。她说自己做过文员、销售、导购员、培训专员、客服,我问她你觉得自己适合哪项工作,她告诉我哪项都不太适合,我问她为什么会来应聘我招的客服主管,她说她觉得自己更适合做管理。一个连基层工作都做不了、做不好的人,竟然说自己适合做管理?又有什么本事让别人信服?

所以,趁着还未踏入社会,先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这于未来,百益无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来人往,甚是往常。but , why ? 当你站在路旁看到来来往往的人群,会不会想,他们要去往哪里?去干什么?为...
    冉小妞的酒窝没有酒阅读 1,497评论 6 16
  • 凛冽的风 撕扯我的衣 长发也等不及 随风摇曳 说“冬夜好冷” 深邃的夜 有一处光明 那是办公室 长亮的一颗灯 倔强...
    故人旧城阅读 140评论 0 1
  • 001 遇到恐怖画面,男孩常被要求勇敢面对,而女孩会被过度保护,要根据孩子的不同反应而区别对待。 002 游戏过程...
    颜若痕阅读 237评论 0 1
  • 前几天复旦大学教授的朋友无用论火了,她所谓的无用是无求而精神宽慰,是和朋友在一起自己能放下,舒服! 年岁越大,反而...
    圣剑孤独阅读 27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