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人人都(不得不)是“老板”的时代已经来临

有时候,看起来偶然的变化并不是偶然,它可能是未来不小心露出来的“护理尾巴”,也可能是助推趋势提前的催化剂,比如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而被延迟复工或者远程办公,我们已经有以下部分体感:

首先,公司那个场地似乎不是必须的,在家里有电脑、有手机也能做掉很多工作(不同行业可取代部分不一样);

其次,管理不是必须的,而且即便管理者不在现场,我们也可以把工作完成得更好,连无效会议、不必要的同事唠嗑都少了很多,只是它需要以充分的自律为前提;

再次,无论是因为在线远程办公,还是因为被迫推迟复工,很多人也可以有原本是工作以外的有收益事情可以做,比如最常见的做微商、做/卖微课,以及靠专业能力接其它的活。这种情况,你会发现你是不是固定属于某个公司好像也不那么重要了,以及心理上的归属感也没那么强了。

有没有一种错觉,俨然成为了自己的“老板”?确切地说,以上就是被疫情“揭露”或者“催化”出来的“做自己的老板”的冰山一角。

同时,它也暗含着另一层意思,如果你三种情况一个都不沾,只能被动等待复工,那说明你还不能“做自己的老板”,而且这或许也意味着极高地职业风险。因为未来优秀的人都具备“做自己的老板”这样的职业态和背后的职业思维,这是什么意思呢?

我们先从职业/职场存在的底层原理说起,以下这张图是我以职业生涯的视角,给职场或者公司等组织下的定义,并从定义展开各个模块的演化方向:

可以看到公司等组织是一种“打包式”的存在——打包的就是各种岗位、职业,公司的主人一般称为“老板”,它的存在是基于一个我在大学的经济学课上就知道的意义——降低“交易成本”,尤其是在工业时代。只是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元素在“瓦解”它:

首先是因为社会分工(具体应该包括商业、行业和企业的分工)而产生的“岗位”。原本岗位是隶属于一个公司的某个部门,它在行业中有通用性,少部分跨行通用,而现在发生了两个方面的变化。

一方面从企业的需求来讲,很多岗位所要做的事情变得多元和不确定,这个趋势最早起源于互联网行业的“产品经理”岗位,曾经也一度很稀缺。其实到现在一个好的产品经理依然难得。这是因为它从大的方面来说,就要求从业者既要懂得技术、研发,也需要懂得市场、流行文化。

对职业、性格相关的测评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这两者无论是在性格轮盘还是在潜力优势上,都容易处在对立面,也意味着大部分人做这样的岗位需要很多年的历练和学习,所以门槛高,而且即便不管人也是“经理”头衔,同时因为门槛高所以稀缺。

同时,现在很多行业的营销、管理尤其是运营,都在发生着快速变化,以至于连招聘者都很难准备定义和筛选人才,那自然对做的人的能力模型要求也很复合——不是简单的能力强。

也是因为需要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也越来越赋能一线,也不希望员工只能服从和做执行,而希望有更多的创造力,也将获得更多自主,也就是说在公司里的优秀职业人士也将活得更像是“自己的老板”。

另一方面,从职业人士角度来说,因为公司的这种要求,优秀的人也就具备了复合能力,这同时也让他们具备了跨越行业和岗位的“可迁移能力”、核心竞争力,这就意味着能力溢出。

得益于现在包括微博、微信、斗音、头条以及像我使用最多的简书等非常多开放地连接性平台,他们也可以对企业外部做输出自己的能力。

这就意味着如今如果你足够优秀,你一定可以借用这些平台溢出你的“个人产品”。又因为优秀者的个人示范效应实在太诱人,比如现在的各种个人IP,所以大家就会争相学习,也越来越不安分在企业内的那一亩三分地。

这同时意味着在“生存价值”这一块,优秀职业人士因为有核心竞争力,的主动权越来越高了。能力强了,所要求的舞台也自然会大了,大到可以扩展大更大的“商业系统”中去——这是原本固定的“协作系统”的瓦解。

当然,还有一部分人可以不依赖传统公司,纯粹在大平台里展示自己的“个性”这种有时候看起来无聊但却足够“稀缺”的价值,借着聚集的流量效应,也直接获得了巨额收益。比如在抖音上晒睡觉都能一夜“躺赚”7万。

总结一下,我们看到了因为技术的革新和价值交换的基础设施的发达,在企业和个人的合谋下,“岗位价值”可以不断升高为个人IP,或者至少也应该是行业里有影响力的大牛——俗称超级个体。

因为有了核心竞争力选择会很多,借助平台和工具实现多个职业变现也变得容易了;而优秀职业人的协作系统也更加广泛和多维,与其说个人为企业打工,还不如说多个组织来成就一个优秀的个人,让我们无论是愿意或者不愿意,都必须“成为自己的老板”

因为如果你想优秀并且实现了,你自然而然就成了“自己的老板”;而没有老板意识,不但在长周期的变化中不能保住既有位置甚至直接遭到淘汰,在大浪淘沙的时代,“求其中者得其下”。

那么对于这种趋势,作为普通的或者刚入职场的我们,应该从哪几个方向上去应对呢?

首先,在不特别违反我们的职业兴趣的情况下,以及能力能够胜任情况下,我们应该尽量让自己处于重要行业的高价值岗位序列上。因为这本身就会得到来自商业、行业和平台的红利效应以及成长倒逼,也意味着说在求发展的时候就不要太在意九九六之类的。

就比如说,为什么最近这些年房地产、金融、互联网行业更容易发展得更好,因为他们站到了好的赛道,得到了除了个人努力之外的好处。

其次,在某个岗位能力达到中等优秀以上的时候,就要留意长期竞争力方向。如果是发展专业能力,就需要同步提升运营自己的能力,至少让行业知道;如果是走管理路线,就要留意所在公司的需要;同时也尽可能将自己的岗位能力向上下游延展一下,打造自己能力结构的复杂性。

再有,要留意自己的职业发展的曲线问题,即时更换或者兼备新的职业能力成长线。这个同时也跟产业周期变化和某些职业能力的退化有关系,就像一个公司很难靠一个产品线活100年,需要与时俱进开发新产品、淘汰旧产品,职业人士的职业能力也并不是一直用就一直厉害的。

可能大家比较多的听到互联网公司的基层程序员,他们确实容易很早拿到高薪,但却在30岁之后所掌握的岗位技能已经被后来的新人追上、同时新技术学得还慢,又对组织形成高于他们的薪资成本,很多公司就倾向于裁汰这一部分人,相信去年大家听了比较多的这种情况。

当然以上都是方向性建议,而要在自己身上执行起来,并不是很容易,因为这涉及到职业生涯规划领域的定位、适应、转型、平衡等多个复杂问题,所需要把握的外在商业、行业机会、自己的能力打造以及自己的优势天赋,还有与之相关的操作工具,几乎很难全部具备。

也所以,很多人会求助到我们职业生涯规划领域的课程、咨询,如果大家有相关需要,可以询问于我噢。

欢迎交流,微信5297710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