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使用技巧

IDEA用的时间也比较长了,很多提高工作效率的小技巧一直没有注意,公众号推了不错的文章,觉得挺不错的,所以自己就转载过来,方便自己查询,以此同时,会增加一些工作中使用到的。

链接:http://www.cnblogs.com/clwydjgs/p/9390488.html

写在前面

以前一直用的elipce,如今入坑IntelliJ IDEA,没想到啊。深深的爱上了它,强大到无所不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IntelliJ IDEA作为一个非常好用的工具,他的神奇之处真的很多很多,掌握了这款idea的技巧之后,开发效率至少提升两倍以上,而且对一些英语不好的学习者也是非常友好,这篇文章详细的介绍了常用快捷键以及一些非常实用的小工具,感兴趣的小伙伴们赶快来学习;

熟练掌握这些操作,编码速度与质量一定能得到一个质的飞跃;

一、视图查看

Ctrl+F12 查看file,method结构图、类继承机构图

(不知道方法结构,Ctrl+F12一下,方法,参数,返回值,一清二楚的展现出来)

Ctrl+shift+Alt+U   查看maven依赖,类图

使用maven做项目时,依赖往往非常多,在配置依赖的文件中只需要Ctrl+shift+Alt+U,所有依赖都以拓扑图的方式展现出来,所有的关系和位置都能找到;

如下图(抱歉,项目依赖太多,具体的依赖需要放大)

image

类图:我们阅读源码的时候,想知道各个类之间的关系怎么办,Ctrl+shift+Alt+U,所有依赖都以拓扑图的方式展现出来,所有的关系和位置都能找到,以ArrayList为例:

image

Ctrl+Alt+H 查看方法调用层次;

二、定位

1.项目之间的跳转

Ctrl+Alt+[  跳转到下一个项目

Ctrl+Alt+]  跳转到上一个项目

2.文件之间的跳转

Ctrl+E   定位到最近浏览过的文件

Ctrl+Shift+E  最近更改的文件

Shift+Click  可以关闭文件

3.位置的跳转

Ctrl+Shift+Backspace   跳转上一次修改的地方

Ctrl+Alt+B  跳转到方法实现处

Ctrl+Shift+左箭头  上一个浏览的地方

Ctrl+Shift+右箭头  下一个浏览的地方

4.其他的跳转

Ctrl+H  显示类结构图(类的继承层次)
Ctrl+Q  显示注释文档
Alt+1  快速打开或隐藏工程面板
Alt+left/right  切换代码视图
F2 或 Shift+F2  高亮错误或警告快速定位
Tab  代码标签输入完成后,按 Tab,生成代码
Ctrl+Shift+F7  高亮显示所有该文本,按 Esc 高亮消失

5.搜索

Ctrl+N  快速搜索类
Ctrl+Shift+N  快速搜索文件

Ctrl+Alt+Shift+N  快速搜索函数

三个里面都有Include non-porjecct items选项,勾选则表示非当前文件中的jar里面所有的类也会被查找;

image.gif

Ctrl+Shift+F  快速搜索字符串

image.gif

Alt+F1  查找代码所在位置

Alt+F3  逐个往下查找相同文本,并高亮显示

6.光标移动和选中

Ctrl+Alt+Shift+J 选中所有相应的目标

Alt+Up/Down  在方法间快速移动定位

Ctrl+Shift+Up/Down  向上/下移动语句

Ctrl+Up/Down  光标中转到第一行或最后一行下

Ctrl+B/Ctrl+Click  快速打开光标处的类或方法(跳转到定义处)

三、Alt+Enter

虽然只用一个组合按键,但是它的作用非常大

1. 提供代码提示

image.png

代码报错只要alt+Enter一下,他就为我们提供了好了解决方案;

2.自动创建函数

image.png

只要写好函数名称,Alt+Enter一下,它就能帮我们自动创建好函数;

3.list replace

写完一个list用for遍历;Alt+Enter一下,他就告诉你还有更好的重构方法:

image.png

回车它就能帮你重构好;

4.实现接口

当我们需要实现接口的时候,只需要在接口的名称上Alt+Enter就能做到

image.png

5.单词拼写

程序员好多都英语不好,Alt+Enter简直是他们的福音;

当我们拿不准一个单词拼写对不对的时候不放,Alt+Enter一下。

image.png

回车以后它能把相似的单词都列出来,

image.png

我们只需要找到对的那个就ok,是不是很好用。
静态常量通常都是大写+下划线,如果不喜欢切换大写,然后写变量名,可以先用小写拼写变量名,然后使用快捷键:Crt+Shift+U,把变量名变成大写。

6.导包

当你需要使用某个包时,只需要把光标移动到想导包的名称上,Alt+Enter导入完成;

四、live Templates(模板)

image.png

这是定义了大量的模板,只用敲出小小的几个字母提示,就可以回车使用模板生成大量的代码;

大家也可以在这里把常用的代码定义成模板,像main方法,for循环等等,方便快捷;

例如public static final int可以定义成下图所示:

image.png

不会自定义的查看创建模板的教程:https://www.imooc.com/video/16219

五、postfix

image.png

大家在写代码的时候,写完代码会用点来提示我们,例如,100. 敲完回车会生成一个for循环,用到的就是postfix,这是一种比 live Templates还快的小助手,当然它也是不可编辑的,里面定义了大量常见的函数和模板,熟练使用能提高我们很多的编码效率;

例如:

image.png

回车以后结果如下

1  List<String> strings = new ArrayList();2         for (int i = 0; i < strings.size(); i++) {3             4         }

六、重构

Shift+F6  重命名

所有的文件,类名,函数名,属性名都可以重命名,

值得点赞的是,只要你使用Shift+F6重命名,所有使用过这个名称的地方都会跟着改变;

函数的重构

Ctrl+F6 重构函数

当你需要重构方法时,无论是增加参数,修改返回值,还是更改函数实现,只需要Ctrl+F6,就可以把所有用到此函数的地方一起重构,界面如下

image

七、抽取

image

1.抽取变量

image

类似于图中这样,很多地方都用到了“aaaaaa”这个字符串,很明显我们把“aaaaaa”抽取出来会更好;

对着它Ctrl+Alt+v

image

我们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抽取一个还是抽取所有;

Ctrl+Alt+C    抽取静态变量
Ctrl+Alt+F    抽取成员变量

使用方法和抽取变量类似

Ctrl+Alt+P  抽取方法参数
Ctrl+Alt+M  抽取方法

当一个方法长度过长的时候,只需要把代码分离成多个模块,选中各个模块只要Ctrl+Alt+M就能抽取为一个新的方法,我们只需要引用就好;

其他的一些小技巧:

1.每次写完代码都 Ctrl+Alt+L 一下,代码美观又符合规范;

IntelliJ IDEA的功能真的是强大到爆裂,这只是总结了很少的一部分,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补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clipse常用快捷键 1几个最重要的快捷键 代码助手:Ctrl+Space(简体中文操作系统是Alt+/)快速...
    转角遇到抢劫的_0c47阅读 1,402评论 0 10
  • 搜索 Eclipse常用快捷键 编辑 查看 窗口 导航 文本编辑 文件 项目 源代码 运行 重构 其他Eclips...
    CarlosLynn阅读 1,498评论 0 6
  • IDEA 全称 IntelliJ IDEA,是java语言开发的集成环境,IntelliJ在业界被公认为最好的ja...
    少帅yangjie阅读 1,075评论 0 3
  • 使用IDEA也有一段时间了,今天又看到了一个不错的IDEA视频,觉得对IDEA熟悉得更多了,在这里做下笔记,如下 ...
    sunshine9223阅读 2,498评论 0 1
  • 冰雕 一尊美丽的冰雕,给人的感觉是可望不可即,只能远远欣赏不却能走近,其实这是偏见。冰雕遇冷则更冷酷,遇热...
    绣_ba37阅读 170评论 0 1